240 发简信
IP属地:上海
  • 120
    “37岁,年薪50万,一夜被裁”:伪上班,毁掉了多少中国年轻人

    1 前段时间的甲骨文裁员事件,可谓吸睛无数。 5月初,《21 世纪经济报道》称,甲骨文公司召开全员大会,确定对中国研发中心进行裁员调整,被裁退的员工将普遍获得「N(工作年限)...

  • 120
    做公众号三个月,迎来了第一笔收入

    三个月前,我做公众号的本心就是以我手写我心,三个月后,我的初衷依然没变。 三个月前,公众号开通流量主的条件是粉丝数在5000人以上,我想,我可能没机会体验当流量主的骄傲了,因...

  • 深圳纪事(10)|公寓插曲

    2017年金秋桂花飘香时节,小孙女呱呱降临。五十开外,升级做爷爷了,心里那个美呀,从池州直飞深圳,行前给儿子卡上打了十万块钱,作为爷爷给小孙女的见面礼。 当时沉浸于天伦之乐,...

  • 看了这篇文章,其中的观点和我的想法有契合。也看了大家的评论,觉得比较失望。原因是有好多人觉得这是天方夜谭。感觉现在的人,特别是懂点技术的,有点计算机专业背景的人,其实都被技术束缚了手脚,限制了眼界。看来,马云这个学英语出身的能成为互联网时代的英雄是有道理的,因为他不懂技术,不懂专业,他只看到了机遇。李书福这个造冰箱配件的能成为汽车界的大佬也是有道理的,因为在当年没上过大学的他(现在人家可是博士了)看来,汽车就是沙发底下加上轮子。
    文中提出的这种观点,腾讯公司和马化腾并没有表达过,但是基于微信广大的用户基础,产生这样的想法我觉得是自认而然的。如果没有这个想法,那才是比较奇怪的。
    从技术上来说,第一个成熟的操作系统Unix诞生到现在已经快50年了。现在大家说的iOS和Android,可以说都是Unix的衍生品。一个已经发展了50年的东西,到现在咱们国家也没有技术实力来实现,说破天我是不相信的。首先,我们肯定有自己的操作系统,我们国际领先的超级计算机上不可能跑的是Windows吧,辽宁号、歼20上用的不可能是Android或iOS吧。至于民用领域,那主要看经济效益。如果用现成的效益好,当然用不着自己开发。如果自己开发能获得更大的效益,当然就自己开发。
    有人会说,自己开发的没有别人的好。吉利的汽车也没有大众的好,可谁也挡不住吉利的汽车和大众的汽车都有人买,谁也挡不住吉利收购了沃尔沃。你可以说淘宝只是借鉴了亚马逊,但你挡不住淘宝市值超过亚马逊。所以,如果腾讯真的算好了帐,觉得有利可图,微信发展成操作系统也不是没有可能。注意,我只是说有这种可能,没说一定能成,因为当年和马云一样看到机遇的也有许多都被大浪淘沙掉了。
    诚然,在IT领域,我们和国外还有相当大的差距。仔细想想,这种差距最主要的就是长远的眼光。其实在商业领域,很大程度上,大家都在赌博,都在把最大的赌注压在未来。开发了AlphaGo的DeepMind,人均年薪400万、公司年亏40亿,谷歌是不是傻啊,为什么养着这么一个败家子,不就是在赌人工智能的未来吗?当然,谷歌有可能赌错了,但是不赌就没有未来,这就是现在这个商业社会的规则。
    我也和一些所谓的计算机专业人士打过交道,其实很多人都自以为是,以为自己是计算机专业的,就是高科技人才。凡是自己会的,那就是最高级的技术,凡是自己不会的,那就是不可能的技术。对于这种人,我只能呵呵了。这种人在电脑城里最多,一边装电脑,一边神侃这个显卡有多高级。

  • 120
    失业42天,我废了

    2019.8.5 等待两个月,10K入职新公司! 2019.6.5 这天下午,公司以资金困难,亏损较大为理由将我们整个技术部裁掉,我失业了。 之后一个礼拜,我每天复习面试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