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0 发简信
IP属地:浙江
  • 里仁篇(二三)

    子曰:“以约失之者鲜矣。” 翻译因为约束自己而犯错的人很少。 以因为 约约束。约束自己的情绪,约束自己的行为。即,自控力。 自控力强的人,相对于...

  • 里仁篇(二二)

    子曰:“古者言之不出,耻躬之不逮也。” 翻译古人不轻易出言,是因为担心力有不逮,无法做到,而以之为耻。

  • 里仁篇(二一)

    子曰:“父母之年,不可不知也。一则以喜,一则以惧。” 翻译父母的年纪,不可以不知道。一则为了父母的长寿而高兴,一则因为父母来日无多而恐惧。

  • 里仁篇(二十)

    子曰:“三年无改于父之道,可谓孝矣。” 这篇与学而篇(十一)基本一样,只是少了前面2句话。不知为何。 今天就偷个懒吧,不写新的了。 话说,今天是...

  • 里仁篇(十九)

    子曰:“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 方方向,方位。 这是被无数人断章取义的一句话。虽然现在的人大多用这句话来调侃一个人,也没多少人把这当回事了...

  • 里仁篇(十八)

    子曰:“事父母,几谏,见志不从,又敬不违,劳而不怨。” 翻译对待父母,如果父母有错,应该委婉地提出。如果自己的想法没有被父母采纳,应该依然尊敬父...

  • 里仁篇(十七)

    子曰:“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 翻译见到贤人,就要想着和他一样。见到不贤的人,就要反省一下自己,看看自己有没有这些问题。 齐平等。

  • 里仁篇(十六)

    子曰:“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 翻译君子看事情,注重义;小人看事情,注重利。

  • 里仁篇(十五)

    子曰:“参乎!吾道一以贯之。”曾子曰:“唯。”子出,门人问曰:“何谓也?”曾子曰:“夫子之道,忠恕而已矣。” 翻译孔子说:“参啊,我的道是由一个...

个人介绍
我光荣地从奶爸的岗位上退了下来,继续前行,继续我的人生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