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微信更适合做社群?

关于社群的定义,始终没有一个权威的解释,各路专家学者的解释也似玄学般令人摸不着头脑。在我这个从论坛、博客、微博、微信一路走来的网络从业人员看来,社群并不是什么新鲜的事物,早期论坛、贴吧的一个个版面,基于某个栏目宗旨(或兴趣)聚集的一类网友组成的就是社群;时下的社群是“去中心化”的产物,移动互联网时代进入一个从来没有的、能把个人地位更加凸显的时代,门户网站信息分发的权限被无数“自媒体”获得,社群随着自媒体的壮大而出现——社群跟论坛没有本质上的区别,移动互联网自媒体的崛起,社群更像一个个碎片化的论坛,但论坛的基本特征没有消失:


社群不同于论坛的是,个人地位受重视,成员之间相互平等,大家基于同好集结,互相连接,共同成长。由于每个成员具有自媒体属性,社群不是一个城市或公司,更像联合国理事会,各成员间没有从属关系,跟一个成员对峙等同于跟整个社群对峙。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选择社群承载的平台很重要。本文结合目前三大移动社交APP,从产品逻辑论述,为什么微信更适合做社群?


1、微信群符合著名的“邓巴数字”
邓巴数字:人类智力将允许人类拥有稳定社交网络的人数是148人,四舍五入大约是150人。邓巴数字已经成为众多社交网络产品开发的理论基础,人类的社交人数上限为150人,精确、深入跟踪交往的人数为20人左右。

微信群成员在超过40人时,增长的门槛越来越高,限于管理精力,大多数微信群成员也都会定格在150人左右。设想下2000人同时在群里发言,大量刷屏造成体验下降,很多成员会选择屏蔽群,参与度下降凝聚力也会下降。微博群、QQ群更适合艺人或网红做粉丝经营,粉丝集结是基于艺人的个人魅力,是一对多的结构,一旦中心缺失,这个结构便难以维系;社群成员的集结是基于同好去做一件事,完成一个目标,寻求价值,是多点互相连接,不是围绕一个中心的人在转,更强调凝聚力。

2、微信群使人与人的连接距离更短

在三个APP都打开默认界面的情况下,进入微信群只需点击1次,QQ群需要点击2次,而微博粉丝群需要点击4次!

在信息触达方面,不得不关注消息提醒功能。微博能设置接收所有人或我关注人的通知,设置了仅接收我关注人的提醒,假如不是互粉好友就不能接收到提醒;QQ群一旦屏蔽群后,本地手机端就收不到通知;微信虽然有免打扰模式,但其实信息还是会读取到本地终端,所以微信的信息触达率最高。QQ群的群主或管理员可以发布“@所有成员”提醒,即使屏蔽了群组也能触达,但QQ官方为了避免功能被滥用,也设置了次数限制。

微信群不管是主动访问还是被动接收信息,均比其他两个平台便捷,这就使得基于微信的社群成员间连接的距离更短,有利于增强社群成员之间的联系。

3、微信群建立社群的成本更低

微信支持面对面建群,更便于社群落地沙龙迅速集结成员。在推广方式上,微信群前40个成员不需验证即可拉同好入群,符合社群开放特征,超过40人需要对方验证方可邀请入群,有效避免邀请权力被滥用。

当然,选择微信群作为社群载体,并不是说微信群有多么完美,只能说微信群在解决社群信息过载、触达率、连接人的距离等诸多刚需问题方面相比其他两个平台更有优势。

微信群作为社群载体的不足

微信群在管理工具上很欠缺。社群需要有不同角色的工作人员,类似QQ群丰富的群公告形式、打赏入群、管理员权限,都能为社群规则的执行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尤其是打赏入群,也是众多社群通用做法,有效避免“发广告就闪”一类成员的加入,假如你对一个社群不感兴趣,哪怕1毛钱的入群费你也不愿意掏的,打赏就是一种态度,市侩也罢敛财也罢,确实是人性的试金石。

从微信群陆续引入群主管理权转让、@所有人、群视频聊天等功能来看,微信官方也在逐步完善微信群的各种功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