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用招聘程序员的方式招聘木匠…

译者寄语

原作写于2009年,现在回头看来依然荒诞而深刻。行业内通行的种种怪圈,唯有隐射到行业外才显得幼稚可笑。

对此,你是否也有一份感同身受的亲切呢?

主管:嗯…您是个木匠,对吧?
木匠:没错,就是干这个的。

主管:做这行多久了?
木匠:十年吧。

主管:恩,真不错。那么现在我要测试下你的技术能力,看看是否适合加入我们团队。
木匠:好的,请开始。

主管:我们的项目正准备搭造一批棕色的屋子,您一定造过很多吧?
木匠:是的,木工嘛,造房子也是工作的一类。至于颜色上,主要按屋主的喜好来刷。

主管:恩,我能理解。不过您是不是能给我大致描述下你在棕这个颜色上的经验么?不用太准确,估算下就行。
木匠:呃……我还真不知道。搭房子的时候我不太关心颜色的问题。经验的话,大概……6个月?

主管:只有半年么?还真不好办那,我们需要有更多棕色经验的人……好吧,那下个问题。
木匠:恩,不好意思,不过油漆主要归漆工管,你懂的。

主管:是啊,是啊。那么胡桃木呢?
木匠:胡桃木怎么了?

主管:您有加工胡桃木的经验么?
木匠:哦这个啊,胡桃木、松木、橡木、红木——叫得出名字的,我都在行。

主管:但具体到胡桃木加工,您又有多少年的经验呢?
木匠:呃……我算不清。也不能真让我去数木头吧?呵呵…

主管:没事,就估个数字给我。
木匠:好吧,那就写“一年半的胡桃木加工经验”好了。

主管:那在胡桃木新手和胡桃木资深专家之间,您自认为是哪一类?
木匠:胡桃木…资深专家?那是啥?我只是用过胡桃木而已。

主管:也就是说,在这方面你不是资深级的?
木匠:好嘛,我是个木匠,所以我和各种木头打交道。它们是有些不太一样的地方,假如你了解木匠行业,我……

主管:对对对,不过我们现在只讨论胡桃木,不是么?
木匠:好的,只谈胡桃木!无论你想要什么人,我只是个木工。

主管:那再谈谈黑胡桃木?
木匠:啥?

主管:我们已经有了不少胡桃木的专职木匠在职了,但最近发现在黑胡桃木领域,我们还有很大缺口。你有黑胡桃木经验么?
木匠:嗯,一点点。我不太好意思多估点。

主管:好的,稍等我一下……好多钩要打。
木匠:请便。

主管:嗯,最后一项。我们正在用5.1版的石头来敲钉子。你用过这个版本的石头么?
木匠:【面色泛白中…】嗯,采石场被工匠们收购之后,我确实听说好多木匠都转用石头来敲钉子了。不过和你说实话,我更喜欢自己那把钉枪,哦,榔头也挺好使的。石头太容易砸到自己脚,还不好握,经常把扶东西的那只手砸伤。

主管:但其他的公司都在用石头。你的意思是说石头没法用?
木匠:不,我不是说它没法用。确切的说,我只是觉得钉枪相对更好用而已。

主管:不过我们的架构师可都是操石头起家的,我们对它有感情。
木匠:是啊,他们可以按照自己的想法来,我是个整天都在敲钉子的人,在这方面…………好吧,我确实想要这份工作。如果你要我用石头,那就用。我不排斥新事物。

主管:好的,感谢今天的配合。后面还有几个竞聘者,先不送了,结果出来时我们会通知您。
木匠:谢谢,耽误您的时间了。很有意思的一次面试。

第二天:

“叮铃铃〜叮铃铃〜”

主管:你好,找哪位?
木匠:你好,还记得我么?我是应聘过你们公司黑胡桃木职位的那个木匠。我想询问下具体的招聘结果。

主管:是的,结果已经确定了。虽然你的资历总体而言很好,但我们决定聘用一位有着大量粽色经验的应聘者。
木匠:真、真的么?所以因为粽漆刷的不够多,我就错过这个职位了?

主管:当然了,这只是一部分原因,我们也会在用人成本上进行考虑。
木匠:是么……那能透露他的具体资历么?

主管:这么说吧,他之前并不是个木匠,是个汽车销售——但他经手过无数辆棕色车子,而且他还非常熟悉胡桃木内饰。
木匠:【挂断音】

版权声明:

译文版权属于作者Jason Bock,并受法律保护。除非评论正文中另有声明,没有作者本人的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转载或使用整体或任何部分的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拿不起放不下是常有的现象,因为经常会高估人性,慢慢学会沉默,把事情记在心里。如果说出来没做到容易打脸,藏在心里时刻...
    胡兰萍阅读 400评论 3 1
  • 幻灭时分,唯觉恍若隔世,梳洗罢,独立案前。二十载栉风沐雨,叹古今世事风云变。哀镜前玉树风流,皆为幻梦,怜胸中独...
    荆棘_89c2阅读 371评论 2 6
  • 哎…一个暑假一眨眼就过去了@_@。 我内心无比激动地踏进了这一片熟悉且难忘的土地,如今我们的教室从底楼搬到了二楼,...
    蒋长江阅读 153评论 0 1
  • 我们经常听到一句批评人的话,说这个人“目的性太强”。但是仔细想想,一个人目的性强,这也不是啥坏事啊,有目标,行动才...
    依倚_7e32阅读 21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