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生活

很多人活着,却感受不到生命的精妙绝伦。

—— Thich Nhat Hanh

我敲下这些文字时,窗外夜还未央,世界还未从沉睡中苏醒。而我刚刚结束了每天例行的晨间冥想。

我啜了一口咖啡,享受着这份万籁俱寂,神闲气定,享受着没有网络和其他事物来干扰我静静思考。

这就是品味,一项魔力无限的行为。

一般来说,品味的对象是美食:取一小块黑巧克力放入口中,不咀嚼也不吞咽,让它停留在舌尖上。感受它的味道,苦涩的口感中夹杂着一丝甘甜。随着它渐渐融化,感受其表面凹凸的纹理。逗留一番后,怀着一丝歉意将它吞下,深深感激它带来的美味。再用一些时间去感激那些种植可可豆的人们,烘烤和研磨可可豆的人们,以及将可可豆加工成这块巧克力的人们。正是他们的存在造就了这块巧克力,以及你的喜悦。

品味美食只是开始:你可以品味一切事物。这是个美妙的过程,能使一切变得不一样。

品味能教会你自省,助你克服拖延,踏出锻炼身体的第一步,摄入更少却更健康的食物,去活在当下,等等。

我们来看看具体方法。但是首先,我希望你能够从平时匆忙的速读中慢下来,静静的品味阅读这篇文章。

练习

每天品味一小块黑巧克力就是一项不错的练习。我更倾向使用茶,这是从一位名叫Jesse的朋友那里学到的,因为茶相比于咖啡较为清淡,需要全神贯注才能在品味的过程中收获更多。

不论是品茶,还是巧克力或草莓,一定要让自己慢下来。集中注意力——越专注才能品味出越多。不要急着去做下一件事,暂停一会,多留一些时间和空间给品味。别让自己被其他琐事烦扰,享受当下。

这就是品味,它需要练习。不管你身在何处都可以立刻开始:让自己停下来,环顾四周,品味当下这一刻,哪怕这一刻并无特别之处。静静欣赏面前这个你已经历无数次的场面,去品味它。对这份赐予你的礼物心怀感激。

你可以一天练习多次——将品味养成习惯,去享受早晨的咖啡(不要加糖),享受沐浴,享受给孩子读故事,享受喝下午茶,享受与所爱之人相依偎。练习的越多,就越能品味出其中的美好。

拖延

我们拖拉的原因是因为那些任务让我们不适,所以转而去做更轻松、更简单、更熟悉的事。我们拖着不写那份报告、那篇文章、那一章,因为想想就觉得很难,而查阅邮件并完成一些小任务却轻而易举。我们轻易的就推迟了那些令人恐惧的任务。

品味能成为我们的救星。举个写作的例子(这适用于任何事,从打扫浴室到处理个人税务),你有一些东西要写,你很清楚它的重要性。通常你会说,「OK,我要开始写了,但让我看看有没有新邮件先...还有微博和论坛...哇,这篇文章真不错!」

而如果我们开始品味,我们会坐下来写作,并让自己慢下来。我们给这项任务留出了足够的时间——确保自己不会立刻去干别的事。让自己全神贯注,发掘它令人愉悦的一面。任何行动都有其令人愉悦的方面,只要我们慢下来并好好去关注它。当我们细细品味时,会察觉到这一点,完全的享受进去。我们全身心的沉浸其中,乐此不疲。

所以我们没理由去做其他的事,只会坐着继续写下去。我们会意识到自己产生了想要退出的冲动,并且看着它消散——毕竟,我们正在品味这一刻,所以不会轻易放弃!其他一些杂事也会闯入我们的思绪,然后退散。我们正在享受着此时此刻。

就这样继续写着,留意手指在键盘上敲击的感觉,享受将心中所想倾泻到屏幕上的感觉,关注着写作时我们的呼吸,我们的肩膀,下巴,腿和脚的感受。我们会领悟到很多人没那么幸运,能够享受这么奢侈的写作过程,然后对这短暂又美好的一刻充满感激。

在对的时间做对的事

「我是在正确的时间做着正确的事吗?」这是如今大多数人阴魂不散的焦虑来源,因为现在我们几乎能在任何时间做任何事。我现在是不是应该去锻炼身体?是不是应该去刷新社交网站看看正在发生的事?是不是交给别人会处理的更好?这事是不是有更好的处理方式,更强大的工具,更智能,更快的方法?

而当你品味时,这些焦虑会土崩瓦解。你正在品味着过程,所以其他思绪会通通退散,沉浸于此刻。你给了当下的行动足够的空间,专心去完成,静静去欣赏。所以你豁然开朗,现在正在做的就是此刻最完美的事,不管它是什么,因为没有比品味此刻更加完美的事了。

全神贯注的进食

许多人超重的原因之一是他们吃的太多(你可能觉得这是最主要的原因)。而人们吃得太多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他们吃的太快。「这太美味了,得赶紧吃,然后再来点儿!」我懂,因为前几年我也这样,现在也还偶尔为之。

但现在我学会了在大部分的时候细细品味食物。在品味时,停止狼吞虎咽,每吃一口都稍作停顿,不要把一口食物放进嘴里后立刻就找下一口。你给了它空间,你品味着它。

在品味时,关注每一勺食物它的味道,它的质地,思考它从何而来,种植它的又是什么样的人,它被添加了哪些东西(但愿不是化学物质),以及它会对我们的身体带来哪些好处。

当你品味每一口食物时就很难会暴饮暴食,而是细嚼慢咽。这样,你能同时学会享用健康食品,比如深色绿叶蔬菜、生杏仁、核桃、丹贝或豆腐。或者大部分的时候食用健康食品,而在生日聚会上享用一小块生日蛋糕,你不会吃的过量,因为品味只需要一小块就够了。

锻炼身体

我热爱锻炼,或许大部分人说不出这句话。我喜欢健身时流汗的感觉,热爱举重的感觉,以及长跑时大地在脚下移动的感觉。

大多数人惧怕锻炼,所以总是将它无限期推后。但是你可以品味它。你可以品味散步,跑步或骑单车。给锻炼一些空间,全身心的投入其中,感受你身体的律动,感受你的呼吸,感受你的双脚敲击地面,感受呼吸新鲜的空气和周围美丽的风景。

品味能让锻炼变得令人愉悦,也会让你更有可能采取行动,同时让你花费在此的时间变得完美。

活在当下

品味你做的每一件事,每一次经历。没有不能被品味的时刻——哪怕是那些日常琐事,哪怕是你和别人产生的冲突,哪怕是你觉得无所事事的孤独时光。

品味就是学会活在当下,去尽情享受生活在每一刻给你送去的礼物,给每一刻一些空间和关注。这需要练习,美妙的练习。

无论是行走、吃饭还是旅行,享受当下。否则你会错过很多生命中的美好。

——释迦牟尼

原文: How to Savor Lif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