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放情绪   方能管理好时间

所有的道理都懂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也知道应该行动,才可能达到预期目标。但是,迟迟拉不开弓,内心戏太足,总是陷入自我怀疑,我这样做到底对不对?这样做会不会有好的结果?如果全盘皆输该咋办?然后陷入情绪对抗,于是花费大把时间寻找自我认同。这个模式是不是很常见?

        秋叶大叔说,我们往往不是缺乏工作能力,而是缺乏情绪管理能力。

      情绪是什么?

      绘本《我的情绪小怪兽》中说,情绪是一只有各种颜色的小怪兽,它快乐时想笑,忧伤时想哭,生气时像一只燃烧的小火球……不同的颜色,不同的形状,不同的感受......不同的情绪要装进不同的瓶子里,如果所有的情绪混在一起,会一团乱麻的。黄色,是开心愉悦的情绪,装进黄色的瓶子里。蓝色,是忧郁伤心的情绪,装进蓝色的瓶子里。红色,是生气愤怒的情绪,装进红色的瓶子里。黑色,是害怕胆小的情绪,装进黑色的瓶子里。绿色,是平淡安静的情绪,装进绿色的瓶子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太多时候,我们决定不了现实,唯一能管理的,是情绪。

        每个人都会有情绪,情绪没有好坏。如果我们刻意地认为有些情绪就是消极情绪,有些情绪就是积极情绪,我们要求每个人每天都正能量,每天遇到什么情况下都要喊口号,都要觉得人生一定有希望,这是违背天性的。

      每个人的个性不同,内在情绪激发点也会不同。威廉·莫尔顿·马斯顿在《常人之情绪》中提出了DISC理论。DISC理论根据一个人是急性子还是慢性子,更关注结果还是更关注人的感受等,将人的行为风格分为D、I、S、C4种。不同行为风格的人,有不同的情绪激发点。

      我们说的情绪管理能力,就是了解自我,识别情绪,将情绪安放在合适的瓶子,与情绪共生。

      做一个时间管理高手,一定要首先做好情绪管理。因为所有对的方法实施的前提是我们是一个理性人,但大家都知道,我们体内有各种“情绪小怪兽”。

      马斯顿说,正常的情绪是能够带来效率的情绪。

      从效率说起,有8种非理性情绪,会削弱我们利用时间的能力。

      1、需要被赞赏

    阿德勒说,凡是人类皆有自卑感,也都会努力追求优越。获得认同感,得到他人的赞许,是每个人都会有的内在需求。但理性的人也要明白,对任何好的时间管理习惯的培养,都需要一段时间才能看到成效,都需要经历一段没有人点赞的日子。

      2、过高的自我期许

      过高的自我期许,会挫伤积极性,丧失掌控感,甚至导致习得性无助。

      3、过度担心潜在的后果

      从杞人忧天到契科夫《一个公务员之死》的故事都告诉我们,内心戏太足害人害己。这样的人时间管理无从谈起,患得患失是主要戏份。

      4、不自觉想逃避责任

      遇事怕事,选择困难,犹豫不决。如果能化身鸵鸟将头埋进沙子,假装啥事没有,最好了。

      5、习得性无助

      觉得自己不行,自我设限,把失败的原因个归结于某种不可改变的因素,放弃继续尝试的勇气和信心。

      6、情感依赖

    遇到事不是想解决问题的办法,而是找个情感依赖对象。为了确保可以一直依赖,依赖型人格的人甚至可以放弃自己的人生和个人趣味。

      7、害怕被孤立

      学会拒绝这门功课非常重要。因为怕被孤立,我们可能会将时间花费在无效社交上。

      8、惰性

      不愿意脱离舒适区。

    典泰《逃离舒适区》中提到人类感知外部世界的3个阶段:舒适区、拉伸区、恐慌区。舒适区能学到的东西少,进步缓慢。拉伸区又叫学习区。恐慌区是跳着也够不着的区域。

      上述8种非理性情绪会对“效率”有影响。客观识别,找到应对方法,提升时间利用能力,真正解决时间管理问题。

      阿尔伯特·爱因斯坦说, 我们不能用制造问题时的同一水平思维来解决问题。每个人内在情绪激发点不同,情绪怪兽来临时,识别它,重视它,善待它。它才会乖乖回到属于自己的瓶子。留出时间和空间做时间管理主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要开启一次交谈,可以通过以下两种方法: 等待他人接近你。 主动接近他人。 第一种方法是内向者的典型选择,他们不愿冒...
    熹大头阅读 185评论 0 1
  • 一天,老驴咿呦忧伤的在河边一直“可悲啊!”这样说,这时,小熊维尼从草丛里钻了出来,原来,今天是咿呦的...
    sx李浩轩阅读 832评论 0 0
  • 来~咱们聊聊保险大公司的那些事 很多人都偏爱“大公司”,“大品牌”。 首先我们需要弄清楚什么是“大公司”。每个人可...
    猫猫说保险阅读 312评论 0 0
  • 来到伊市怎么不去探寻“西伯利亚的蓝眸”贝加尔湖呢?且看看百度是如何介绍她的: 贝加尔湖,是世界上年代最久的湖泊,为...
    大狗狗来福阅读 1,939评论 1 6
  • 炉火,蒸汽,白开水冒着粘稠的泡鼓起,膨胀,破裂,噗,沉没,噗噗, 空气潮湿,膨胀,呼呼,沉闷, 肥圆,稚嫩,骨骼生...
    桐江风阅读 15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