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He died》

短篇:《SORRY! He died》

原创: 杜三 且和 今天

01


“哎,乔死的太突然了,甚至没来得及给自己准备个墓碑。”

“谁说不是呢?听说也是惹了那病,一种能迅速消耗掉人情绪、时间、灵感的怪病……”

乔的葬礼刚刚结束,来的人并不多,场面十分寒酸。

刚才对话的,是乔生前的好友,洛和李。先前正是洛为乔立起了一座不起眼的墓碑,可就是这座不起眼的墓碑,也足足花费了乔两个小时的“情绪”。所以,也不免发了些牢骚,毕竟,乔死了,在这鬼地方,一个人死了,就真的什么都没有了,除了这块碑,还刻有一个无足轻重的名字,其他有关他的一切将会在24小时后彻底消失。

因此,洛的付出,不论大小,皆是竹篮打水……。


 02 


谁也不知道,这的地方叫什么,甚至不知道他们自己是怎么到的这里,总之,这里不论长幼,没有君臣,不存在家庭,所有的关系都基于一张叫做“未履契约”的卡纸,出现在卡纸上的名字,他们彼此互为朋友,随着约定事项的进展,卡纸会越来越小,直到消失,所以,“朋友”会越来越少,直到项目结束。

也有些异类,他们从来没有出现在任何一张卡纸上,从生到灭,永远是一个人,这类人,大家称之为“孤悬体”。

当然,寻求合作,仍是这片地域的主流思想,毕竟,没有谁能保证自己永远强大,永远富足,永远能在这块诡谲的土地上的存活下去。


没人探索过它的边际,也就无从判断它的形状,至于它到底是大陆偏僻的一角?还是陌生海域的某个小岛?至今也没有答案。

它像是一部严密的机器,能精确的算出各种复杂情况下的消耗数据和所有有关人员的“财富”结余;

它像是一头永不饱足的恶兽,一边忙着张口吞噬每一个臣服者的情绪、灵感和仅有的时间,一边仍用贪婪的目光捕捉着某些突生好奇的灵魂和大脑……

而作为这里的居民,你能做的只有牢记它的规则,紧守灵魂,努力不让自己死的太快,或者没有灵魂的死去……

 03 

 

规则一:灵感、情绪、时间就是一切。


在这里

灵感像是火种,或大或小,或短暂或长久,凭借它,你可以从无到有,创造出你需要的和你想要的一切!当然,除了时间。

情绪,则更像是燃料,它确保你点燃的“那堆火”能生生不熄。诚然,它的可贵之处就在于“稳定”和“持久”。可世间哪里存在这样的情绪,更多的是变幻不定和难以琢磨……

时间,它是空气,是货币,是所有可能的前置条件,没有它,前两者什么都不是!所以,你可以用它交换你想要的一切。而这场游戏最终的清算方式,也是时间。

所以,时间才是最值钱的,这个世界上大部分的人除了必要生活所需,通常选择把时间放在最后来消耗。在此之前,灵感和情绪是主要消耗品。


,曾是这个世界里的佼佼者,是这里屈指可数的真正的大富翁——他是第二个被誉为“无尽”的人。

因为他的灵感(抑或被描述为想象原力)犹如海水浩瀚,取用不竭。他曾在一夜间,为自己建出了一座占地百里的“乔氏阿房宫”,并能在数月里不倒不凋,且日日新异。

相较浩瀚如海的灵感,他的情绪却似缥缈烟云,有时急稠如凝,有时则惨淡如清。所以有人猜测说,这是导致他最终消亡的关键原因。


规则二所有“融合”尝试,都是自寻死路。


融合,是一件危险的事情,它不仅会平白消耗掉你大量的灵感、情绪和时间,还会让你换上一种“怪病”,最终导致消亡!

可究竟什么是“融合”?除了好奇,人们又为什么要去“融合”?

也许只有那些“已故”的人才能解释。


乔,在此之前不是没有思考过这个问题,只是像这样的天才,仍是毫无把握……


规则三时间的尽头是个人世界的一无所有


目前,好像还没有人触及到这条规则……


 04 


七天前,有一个叫的人找到了

“乔,我知道你是无尽者,是这个世界上最富有创造力的人,请你务必帮我一个忙!作为酬劳,之后我所剩的时间都归你!”

陵,满怀期待的给乔讲了他接下来要做的事。

原来是陵在一次朋友的葬礼上,遇到了一颗“奇怪的头颅”,那是一颗真正的人的头颅,不过,仅仅也只是一颗头颅。那颗头颅对他开口讲了一件事,而且是一及其隐秘的事……

为了说服乔,陵真的将乔带到了那块墓地,并为他引荐了那颗会说话的头颅。


“你是谁?”

乔直接问道。

“我是一颗会说话的,生不如死的头颅,如你所见!”

那头颅坦然道。

“你生来如此?”乔又问。

“你既然不相信我和陵所说的一切,何必又来问?”

头颅反问道。

“你说,将一个人的时间、情绪、灵感同时放在‘容器里’彼此消耗反应,直到彻底无有,就可以突破时间的限制,离开这个地方,获得真正的自由?”

乔将陵告诉他的信息又亲自向那头颅核实到。

“不错,这是我告诉他的,不仅如此,我还告诉他,若不想沦落我如今的下场,就必须要找一个绝对可靠且极富想象力的人来,为他制作一个可以让情绪、灵感、时间充分反应的精密‘容器’,这也是‘融合’的关键!”

头颅自信道。

“彻底的消耗反应……那不就是自杀吗?”

乔,终于还是说了他最担心的。

“不彻底也可以,就如我这般!剩下些零件,生不如死。”

头颅看着陵,说道。

“乔,听他继续说。”

陵,可不想将事情搞砸,甚至不想再多耽搁片刻。

“‘时间的尽头是个人世界的一无所有’,这条规则是有关融合唯一的一条有价值的信息。什么是‘时间的尽头’?什么又是‘个人世界的一无所有’?”

那颗头颅说着,便从地上渐渐的漂浮起来,通红的双眼盯着乔,张口接着道:

“我们都是时间牢笼里的困兽,没有谁能轻易走到它的尽头,因为在那里有一道门,一扇窗,一个逃离牢笼的出口!现在,有人发现了通向那里的方法,而这个方法有个前提,那就是你要‘一无所有’……”

“第一,你忘了,还有一条关于‘融合’的规则,它的价值恐怕被你严重低估了;第二,你已经失败过一次了,这次你又如何保证可以成功?”

乔,虽然并不了解融合,可作为这个世界上的人,他如何不了解这个世界的规则。岂能容对方信口胡说。

“乔,帮帮我,我想要真正的自由,哪怕这是一场赌博!”

陵,央求道。

乔,盯着那双血红的眼睛,只觉得自己所有的血液正在渐渐的凝结。

“陵,这个世界本就虚幻,这一点,你我都知道,但是如果因为一个比这更虚幻的事物,放弃了起码现在拥有的,你真的不会后悔吗?”

乔,冷静的看着陵,这是最后的善谏。

“‘如果’本身就是一道希望,比起现在和能预见的未来,我更喜欢它!”

乔,收取了报酬,并迅速用自己的灵感,为陵创造出一个巨大的铜鼎,鼎中是陵小心翼翼,反复计算过的等比例的反应物:仅剩的时间、情绪和灵感。


消耗反应,持续了几分钟,陵在这寥寥的几分钟内便逐渐化为虚影,再看不清眉目……

化为虚影的还有那颗会说话的,奇怪的头颅。


 05 


乔,在这里又多站了一刻钟,他正准备离开,一个声音却从耳畔响起。

“又多了颗被敲诈的灵魂。”

说话的,是个女人。

“看来,确实如此了。”

乔,摇了摇头。

“你又如何知道我说的是真的?”

“如果你说的不是真的,你又怎么可能还在我眼前?”

“是啊,可总有些人不明白这个道理。”


 06 


她叫黎,是个“孤悬者”。在一次意外中受了别人的恩,那人为了救她“花光”了所有的情绪灵感,图剩了十年的时间。

“孤悬者”本该是自生自灭的宿命。可因为那个人,她的命运被改写。

为了让他相信,她永远不会弃绝他,她将自己的名字和他的名字同时写在了“未履契约”的卡纸上,期限是“此生”!

如果说一个人没有了灵感,就好似一条鱼被剥夺了跃出水面感受水面之外的世界的权利;那么,一个人若没有了情绪,就好似那条鱼顿时失去了身体上所有的知觉,它再无法体味海水的冷暖,无法领略黎明美妙,甚至忘记了喜欢和讨厌的表达方法……

他就是那条鱼,除了整天毫无目的的游来游去,就是悬在一处,一呆就是一日。

在这个世界上你可以用时间购买所有你想要的,车子、房子、咖啡,一切用灵感、情绪制造的物品。可是你永无法将别人的情绪装进自己的胸膛,更无法让自己的脑子生长出别人的灵感。

可她却不死心,每个夏天和冬天她都会去很多地方,去看很多她见过的和没见过的,听很多听过的和没听过的。经历许多的平凡,而后再从这平凡中拣选些有趣的,特别的,加上自己的灵感创意,于每个春天和秋天,一个一个的,活灵活现的,展示给他看,讲给他听……

再后来,她直接将他带上,地北天南,东奔西跑,亲眼看,亲眼听,亲身经历这世间的百般痛、快!

为了让他体会愤怒,她们攀上过“恶人峰”,目睹了那里的众多恶人,残害他人的上千种诡计,为此他还丢了只耳朵……

为了体会恐惧,她们穿越过“试炼谷”,见识了食人心肠的五毒蛛和摄人魂魄九幽鬼,这次,他丢失了一只手臂……

为了体会悲哀,她们来到一片墓地,在这里她用灵感和情绪为他上演了一幕自我摧毁,彻底消失的“假戏”……

那一次,她消失了整整的十二个月。

八年很快就过去了,他依然不见起色,而她依然不肯放弃!

第九年的早春,清晨的雾还没有散开,他一个人来到了那块墓地,像是赴约

他身上背着一块三尺多高的石碑,这是他花半年的时间购来的,碑面洁白,几十个大小不一的红字在迷雾中依然夺目:

个人世界的尽头是时间的一无所有!”这是一列大字。

此处难容真情,先走一步!——”这是一列小字。


她还是晚来一步,终没有见他最后一面,可她从此以后,竟成了这里的常客,时不时便会来走一遭,看一看那颗该死的“死人头”,又用什么诡计敲诈像一样的可怜人。

当然,顺便看一眼那方墓碑,看一看那两列渐次褪色的红字……


 07 


“也许,他成功了!”

乔,伸出手将那方墓碑上的两列字一个个重新描红。

“你也信那‘鬼话’?”

她,蹙了蹙眉。

“石碑,是他留给你最后的启示!”

站起身,看着她,接着说:

“我们不知道自己怎么来到这个世界,可是只要来到这里,我们的大脑就会被迫写入那至高无上的‘铁三条’。它似乎从来没有被质疑过,哪怕有,那质疑它的人似乎也都因患上了一种‘怪病’消失了。

当然,如今你我知道,这些都是有原因的。或许是因为那颗‘死人头’的唆使,也或许是当事人在自我探索!比如你的这位朋友。

首先,在他身上绝对不会发生你刚才所说的‘消耗尽所有情绪和灵感’的情况。因为他叫‘旻’,是这个世界上第一个‘无尽者’,他的灵感是永远无法花光的。而且,他尽可以一走了之,为什么还会留下这碑?说明他有牵挂,而牵挂就是一种情绪!这一点,你早该想到。

至于他为什么会处心积虑的制造这样的假象?我想,无非是在掩人耳目,避免这里的某些精于算计的家伙的觊觎。因为,他已经找到了离开这里的方法,而为了确保这个方法能万无一失的被执行,他必须要示弱,弱到足以让那些‘家伙’相信,他们可以将其毫不费力的‘吞下’,而后‘消化’,就如他们先前敲诈其他无辜的灵魂一样……

他确实为此准备充分,并且牺牲巨大,他需要整日用自己的灵感去消耗自己的情绪,而且要做到点滴不剩,因为他是无尽者,所以,即使是吃饭睡觉,这种消耗也从不间断,这需要极大的耐心和毅力。当然还有勇气,即便是面临诸多的危险,哪怕这样做的代价是失去一只耳朵或者是一只手臂……”

乔说话的声音并不大,可每一个字似乎都是一声惊雷,响彻在黎的心头和脑海。

“你怎么知道的这么清楚?”

她的喉管开始颤抖,可她还是说出了口。

因为,我也是一个无尽者!

乔,摇了摇头,似乎有点遗憾,之后便没有再说什么。


 08 


“你说…他成功了吗?”

她忽然道。

“我也无法预料结果,不过,看他留下的字,他似乎早已识破‘铁三条’的把戏,如今也应该突破‘规则’,身处方外了!”

听了乔这番推测,她终于心安了几分。


“对了,那你有没有看懂这些字儿?”

她试探着问了问。


“‘死人头’告诉陵的方法是将所有都归零,这也是对第三条规则的字面理解,那当然是骗人的。按照这条规则,你永远无法成功,正因如此,那第二条规则,也将永远无懈可击。可你别忘了第一条,它才是整个游戏的基石,它本身就能说明第三条是一则似是而非的谎言……”

“这和石碑有什么关系?”她,当然一时无法听懂。

“石碑上的那一行大字,就是旻经过以上一番推论,尝试重新改写第三条规则的一种可能性,而且似乎也是唯一一种与前两条规则不产生任何冲突的改写方法!”

“那究竟是什么?”

黎,知道答案将呼之欲出。

主动放弃时间,将时间归零!

用假死的方式,退出这场游戏!

乔,似乎有些激动,可声音却又低沉了几分。

“就这么简单?”

她有些不可思议。

这并不简单!”乔苦涩一笑,

“这个世界如你所见,它是一个巨大的海市蜃楼,是‘那些人’眼中的‘盆栽’、‘金鱼缸’。每一个存活在这里的人都通过消耗,或者说‘贡献’自己的灵感和情绪为自己争取活着的时间,一旦你失去了这些,你便毫无价值,像一条死鱼,一段枯木,总有一天,‘那些人’会将你从这个世界中‘剪除’;当然,也有些不太守规矩的人,或者说总喜欢挑战规则和标准的人,只要你不是什么‘别树一帜’的天才、怪才,他们同样会毫不留情的将你移去,不仅无伤大雅,还会成为这片热土的肥料……

所以,在这样的规则设定中,大多数人会安分守己,在消耗光自己所有的灵感和情绪之前,谨小慎微的活着。只有一小部分人能明白这个道理后还会选择继续挣扎,可这一小部分人当中,并不是所有人都能找到出路。即便找到,也要被‘那些人’一再评估,确定你真的是‘无药可救’了,才会将你从‘鱼缸中’捞起,一把丢出门外……

到这儿,还没完,你若是虾米,这轻轻的‘一丢’,恐怕就是一道鬼门关,你若是真龙,也要遇水才化,倘若外面是一片旱地……”

乔,似乎已经看到一片无垠荒漠,荒漠中热气蒸腾,一尾小鱼,正在滚烫的沙石上不停的弓身翻跃。


鱼缸虽好,不过尔尔!”

她的嘴角竟出现了一丝微笑。


“对了,你说的‘那些家伙’到底是谁?”

她忽然又问道。

是我们所在的这个世界,是脚下所踩的这方土地,而后是这些坟墓,是那颗死人头,是刚才我的那位朋友,还有曾经所有被它们敲诈了的灵魂……他们如今都化为一体,成了精于计算的机器,成了吞噬灵魂的恶兽!


 尾声 


相信的对立面,并非“不信”,而是怀疑!

不信,是决然否定,是彻底摧毁;而怀疑,是逐渐破裂,是渐次瓦解……

怀疑,不仅需要敢于猜测推断的勇气,还要小心验证的耐心和智慧!

那日,当着的面,就将时间主动归零,消失在那片墓地中。她什么都没有剩下,连墓碑都是乔帮她立的……

却花了六日的时间,去大名鼎鼎的“试炼谷”中走了一遭。

仅仅六日,去时仍是翩翩少年,归来却已垂垂老矣!

夜里,他又来到那片墓地,就在黎的坟墓旁边,将时间主动归零,也是什么都没有剩下,甚至连一块墓碑都没有……





微信扫一扫

关注该公众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for语句在我们的开发中非常常用,但是在swift3.之后传统的for被取消,还有++,i++也都被取消使用 fo...
    王小妞闯天涯阅读 1,618评论 0 0
  • 说起垃圾食品,很多人第一反应就是危害健康,麦当劳肯德基都是人们公认的垃圾食品,像饼干饮料都是垃圾食品 其实垃圾食品...
    柒月77777阅读 373评论 0 0
  • 我们,像是被风吹过来的一样,走在今天的生活中,不知道方向在哪里,迷茫的要命,总在疑惑:我怎么总是当个事后诸葛亮,总...
    今天安好阅读 29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