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线下拆书,你就已经超过了68%的拆书家

有2/3的拆书家没有开始线下拆书


拆书帮上海年会上周末结束了,两天的交流互动中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小师妹在运营分场谈到的一个数字67.9%。这个数字是没有过级的拆书家人数占比。也就是说有2/3的拆书家没有通过一级审核。目前重庆山城分舵的拆书家人数有60名。没有通过一级审核的人数是32名,占比52%。这个52%的人数分为三种类型。

1.从来不来现场拆书,invisible man。

2.有一次拆书经历,one night in chaishubang。

3.反复在某个等级拆书,never give up。

第一种情况从来不拆书者。

应该是对于分舵没有感情,或者说彼此之间建立的感情不太够。对于在一个陌生的环境中来拆书,而且50%以上有可能需要重新来过,这种压力其实一般人承受不了。再者说拆书帮本来就是公益组织,没有绩效,没有考核,全凭大家一腔热血。如果没有这个冲动想要来融入这个集体,一般人就会选择在一旁观摩,久而久之,习惯成自然。不来就是常态。

第二种情况有一次拆书经历者。

他们对于分舵是有感情的,这种感情应该是参加线下活动和参加RIA训练营时建立的。但是自己书写RIA便签和在现场拆书完全是两回事情。在线下进行一次拆书的伙伴,再不来了应该是对线下拆书激发大家的能量没有那么大的兴趣。他们或许只是想要激活自己的能量而已。对于其他人的能量有没有被激发,他们并不关心。

第三种情况是反复在某个等级拆书者。

他们是战士,是永不放弃的战士。他们喜欢分舵这个组织,希望在这个组织中不断成长,并且希望和大家一起成长。但是一直在某个等级拆书的有两种情况同时满足,一是技能点确实没有get到,二是对于之前犯下的错误没有意识纠正。这一类人群是可以被改变的,是三级拆书家的潜力股,要重点关注和培养。


会员群的小调查,你为什么没有开始拆书


意识到问题,就需要找到方法来解决。在拆书帮会员群中做个小调查。来看看大家都有哪些问题呢?

【小调查】你为什么没有开始拆书

1.腾哥:精力不够,拆一次书要耗费很长时间。

2.熊熊:觉得自己找了很多片段都不够达到拆解要求(自己认为的)。

3.中凤 :找不到片段 一是看书少 二是对技能点有畏难情绪。

4.刘艳:最近在带PPT班分身乏术啊。但是有在看相关书籍,刻意搜集片段,片段真心难找。

5.艳琰:先不到适合拆的书。也就找不到片段。

6.王翔:感情纠葛。

7.君婷:片段已备好,最近临时事件多了点,时间没对上。

8.阿楠:最近忙工作上的事。加上选书选片段都有畏难情绪。纠结选哪个好。还有想写作,又把拆书往后延了。想了一个,又想不出如何运用。

9·小六:最近太忙了 没时间看书还有就是情绪低落 不想看书 开始追剧了。

10.周勤: 工作忙起来,有点不适应,久了不拆又开始有畏难情绪,片段依然是个问题。

11.优勇:最近在攻读专业书籍,很多内容不适合拆。

12.果果:放久了就果真放了,找片段好难,最近一直做"表"姐,更不想动了,求动力。

大家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以下四个方面

1.时间不够,精力不够。

2.片段难找,看书太少。

3.情绪低落,感情纠葛。

4.畏难情绪,完美主义。


时间不够,精力不够,其实是优先级不够


首先来看看时间不够,精力不够的问题。其实这个问题是优先级问题。大家有没有将这个拆书活动作为自己优先级比较高的任务来看待。如果这件事情在每个人的心中重要性和紧急性都是特别高的,那时间不够,精力不够根本就不是问题。有问题的是拆书这件事情在自己的心中优先级排序在最后。

如何来提升拆书的优先级顺序呢?其实方法很简单,就是来拆书。每次拆书线下活动受益的有三种人群,分别是:

1)学习者:只是听拆书家的讲解,参与现场演练。他们的收益在这三类人群中是最小的。

2)工作人员:他们除了参与拆书活动以外,还承担着诸多角色,比如主持人、记录官、事务官、摄影师、观察家。多一层身份就会多一层收获。

3)拆书家:他们以教为学,表面上是在激活大家的能量,实际上收益最大的人是拆书家本身。

所以如果你想要参加拆书活动物超所值,就来拆书,做一位拆书家,不要仅仅当一位学习者旁观。

                         


看书太少,片段难找,是你本来就没有看几本书


再来第二个问题片段难找,看书太少。一个书店中致用类书籍的占比数量本来就少,发现自己感兴趣的或者受益的致用类书籍的数量就更少,最后能够找到适合的片段来拆书的可能就寥寥无几了。这个问题的关键不是书看得少,片段不着找。而是你根本就没有看几本书。拆书其实最大的好处是逼着自己多看书。只有致用类书籍的基数大了,才能发现更多自己感兴趣的致用类书籍,才能从中找到更为合适的拆页片段。

如何来提升自己阅读致用类书籍的基数呢?其实方法很简单,找一个周末到市图书馆或者区图书馆办理一张借阅卡,就某一类主题阅读书籍进行借阅。找不到合适的拆页片段就不要回家啦。怎么就找不到呢?


情绪低落,感情纠葛,来拆书帮找感情导师吧


再次第三个问题情绪低落,感情纠葛。每个人都有情绪低落的时候,也有无数的应对方法。但是最好不要憋在心里一个人承担。来参加拆书帮线下活动,大家在欢声笑语中就可以治愈你的情绪低落。在A1激活过往经历环节,你可以尽情的倾诉你的痛苦。在A2未来规划环节,你可以和志同道合,聊得来,八得卦的小伙伴们一起相约搞shopping等活动。在A3现场演练环节,你可以在人物的角色扮演中释放你烦闷、憋屈的心情。来参加拆书活动两小时,让你充电复活一星期。

说道感情纠葛,其实也是情绪低落的另一种表现形式。拆书帮别的没有,情感专家多得是啊。他们会使用PDP来分析你和你的感情对象分别属于哪种动物,是什么原因导致你们之间的纠葛。他们会使用《非暴力沟通》的方法来教会你如何与你的感情对象摆脱纠葛,让你们和谐共处。他们还会使用《爱的五种语言》来让你明白爱情是需要有方法的。


畏难情绪,完美主义,请先完成再完善


最后一个问题畏难情绪,完美主义。自从拆书帮的变态观察家越来越多之后,大家都或多或少有畏难情绪吧。最好的应对方法是“先完成再完善”。先拆起来,再通过观察家的反馈,不断的打磨完善自己。如果只是一味地想要最好的结果呈现,最终就是越来越不想要拆书啦。这里给大家一个分解拆书活动流程步骤,希望对拆书家有所帮助。

拆书前准备:

1)选择图书。

2)选择拆页。

3)书写逐字稿。

4)手绘或卡片。

拆书中过程:

5)两表一礼(观察家表、预备表、伴手礼)。

6)录音拆书全过程。

7)收集学习者案例。

拆书后复盘:

8)复听录音。

9)整理实录。

10)书写复盘文章。

大家终于知道为什么有畏难情绪了吧。“我要拆书”其实包括了以上十个步骤。而且大家往往都被卡在第一步和第二步上。所以下次准备拆书时请提前一周的时间开始进入准备环节。


开始拆书你就超过了68%的人


最开始提到了一个数字67.9%,始终积极主动的小六在会员群里说了一句话:“开始拆书你就超过了67%的人,拆过一级就超越了85%的人,看到这个数据忽然感觉有点儿动力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