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邂逅英伦(43)再遇爱丁堡

我们几个留下来的同学兵分两路开始了彼此在英国最后的旅程,小黄几人一路向南去英国的天涯海角,我和CC,Kim一路向北去苏格兰高地,在那之前,我们就先去了爱丁堡,准备直接从这里出发。

这已经是我第三次来爱丁堡了,依旧有那么多心心念念的地方想要去欣赏,比如因电影One Day声名鹊起的Arthur’s seat(亚瑟王座)。多少人看到电影末尾男主一个人站在草坡上俯视城市回忆过往而黯然神伤,我曾一次次想要身临其境却因天气和旅途次次擦肩。

亚瑟王座远离爱丁堡市中心和其他景点,并没有汹涌人潮。它的前身是一座火山,经过岁月变迁地壳变动成为如今的模样,远看就像一个王座,等待着属于它的亚瑟王前来君临天下。

从市中心出发,穿过安静的公园,踩过雨后泥泞的土地,已是初秋时分,地上散落着黄色红色的落叶,走出树林,豁然开朗。眼前高高的草丛里掩映着一片湖泊,天鹅和白色的水鸟拍打着水面,在湖泊上方回旋着飞翔。

山下的湖泊

前方就是亚瑟王座,漫山遍野的青葱恣意挥洒,原来城市的另一面,上帝打翻了春天的绿匣,山上的绿意肆无忌惮地蔓延至秋天,山坡上的青草高到脚踝,有前人踩出的道路蜿蜒上山。这里是游人的天堂,平缓的草坡适宜普通游人行走,一侧的峭壁满足攀岩者冒险的需求。

秋风吹动着野花野草,吹动着远处的云朵和湖泊,有种岁月如歌的轻快欢畅。山不是特别高,多费一些力气的就可以爬到山顶,不至于汗流浃背气喘吁吁。山顶是属于勇者的,连风都不温柔,又冷又冲。山顶是赤裸的红褐色,贫瘠到只有泥土和石头,因为山顶从来都不是景色本身,它不需要有动人的颜色,只需向下望便可以将群山俯伏田野平旷城市簇拥尽收眼底。

爱丁堡城堡,卡尔顿山,天文台都点缀在井然有序的城市街道中,远山和大西洋都遥遥相望,甚至可以看到山顶丝丝缕缕流动的云彩。肉眼可以看到阳光从云朵的缝隙投射下来,照亮山的那一方,而山的这边还笼罩在淡紫色的阴郁中。

亚瑟王座山顶

我喜欢这种上帝视角,人有时也可以做一次生命的旁观者,看风如何吹动流云,阳光如何洒遍田野房舍,野花野草如何恣意得漫山遍野,城市的街道房屋如何平衡而规整……我就这样坐在山顶的石块上,直到被寒风吹成僵硬的雕像,才依依不舍地和伙伴们下山。

我忽然明白One day的结尾是多么凄凉了,当你俯视这个世界的山高水长,身边却无人共享,只剩下过往的记忆草草收场,寂寞如许。

我却不一样,和小伙伴们手牵手笑着跑下山去,甚至想要在绿草如茵里尽情打滚。然后坐着公交车去下一站,卡尔顿山。

爱丁堡应该也是周杰伦钟爱的城市,他很多歌的MV里都有这座城市的身影。告白的气球迎着朝阳从卡尔顿山飘出,太阳从一侧的纪念碑升起,都是有仪式感的浪漫。

其实它们只是只能远观的地标,没有滤镜也不浪漫。我看到穿着白衬衣的妹子盘腿坐在一侧的露台上,对着夕阳喝咖啡,就像写意的复古明信片,只差一个城市的邮戳。

卡尔顿山

远处的纪念塔矗立着整齐高大的罗马柱,远看可以一跃跳上的平台,其实走近真的很高,要踩着石块一跃而起手脚并用才能爬上去。

纪念碑塔其实只有12根圆圆的罗马柱,简单到连雕刻都没有,远看却有种古罗马神话式的英雄主义和肃然起敬,像是12个顶天立地的古希腊勇士并排为整个城市遮风挡雨。暮色穿过白色的罗马柱,纪念塔的平台瞬间被照亮,像一个神庙接受了神灵的回应。有幸爬上来的游人三三两两坐着,靠在英雄们身边接受着神圣的庇护。

纪念碑一侧有高高的圆顶的天文台,正巧还在开放。爬上逼仄的塔楼到达天文台顶,这里可以看到整个卡尔顿山,远处的爱丁堡城堡和亚瑟王座。

俯视纪念碑

爱丁堡的街道四通八达,车水马龙。眼前宽广的那一条一直延伸到远方。天文台顶的风刚刚好,吹得灵台清明,也不会冻到感冒,可以慢慢地近距离俯瞰城市的一边。

整个英国都很古老,但是爱丁堡却让我觉得尤为古老而神秘,像个披着黑袍吹笛的老人,一转身就会消失在风雪中。许是到了苏格兰的地界,这里有最红的玫瑰,最烈的酒,最凄迷或欢快的风笛和最饱受战乱分合的历史,才生出许多想法。

从卡尔顿山上下来,爱丁堡的夜色像是浸了油的纸,被路灯照得模糊而昏黄。

住在城堡附近,不知道能不能听到苏格兰玛丽皇后的祈祷声。

明天准备出发去高地,深入苏格兰,带着威士忌味儿的梦睡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