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前你叫我努力,八年后我还在努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是二零零八年农历的十二月廿九日,大年三十的前一天,还没来得及过年,爷爷,你就走了。

我还记得,那时天气冷得刺骨,嘴里冒出的哈气立刻变成一团烟雾。你却连招呼都没有来得及和我们打,就冒着寒风细雨悄悄离开了人世间。

你走的前一天,你的身体都没有出现明显的征兆,你还说要多吃点热粥暖暖身子。

可是,第二天早上,我们久久都不见你起来吃早餐,平时你都是起得很早的。

妈妈在门外敲门,你都没有回答,这种情况以前是没有遇到过的。于是她拿走钥匙去开门,才发现,无论怎么的叫你,你都没有回应,你的手脚已经变得冰冷,身体已经变得僵硬。

我愿意相信,这只是一个梦,一个不愿意醒过来的梦。

人的生命有时候真的很脆弱,说走就走,甚至还没来得及说告别。

我看见几滴泪水颤落在寒风里,爸爸的眼睛湿润了,咽喉哽咽着,像有堆东西堵在他的喉咙里一样。这个男人,我从没见过他在我们面前流过泪。我也伤心悲痛难受,那个生命中曾经最痛爱我的人,就这样悄悄的走了,无声也无息。只知道那一刻,泪水也模糊了我的眼睛。

没有了你,就像葫芦娃们没了爷爷一样,就算每天喊“爷爷爷爷”都不会再有人回应了。

昨天,我们去看你了,你离开我们已经有八年多了。

根据我们当地的风俗,埋葬后的人到六七年以上就应该要为先人改葬(亦称捡骨、翻身),如果挖开坟地后发现坟地理想的话,可以把其葬回原来的地方,反之,应该重新找个新的墓穴让先人住得更舒服。

等到捡骨师掀开棺材的时候,我们再次见到你时,你只剩下了衣服和骨头。乌鸦盘旋在周围上空不断的地发出“呀呀呀”的刺耳叫声,它们似乎成了悲伤的主人公。捡骨师对着上空说:“呀什么呀啊!”

你还在人世间的时候,曾对我们说,某天在圩镇上遇到了一个看相先生,于是你给他帮你看了相,你说他算得挺准的,他竟然知道我们家里的情况,有多少个子孙他都知道,并且还知道每个孙子的具体情况。他说我以后必定会考上大学的(因为那时候在我们村里,考上大学的都没有几个,大家都会以考上大学为荣)。

你曾不时地对我说:“阿南,你一定要好好努力学习啊,你是读书的料,我们家能否出大学生就要看你啦。”

那时候我才读初中,我的成绩不算拔尖也不至于倒数,不怎么给老师添麻烦才是真的,算是默默无闻中的乖学生。

我的数学差得要命,现在回看起来,曾经那些最简单的题目,那时候我一题都不会做。在所有的科目中,幸好我的英语不算很差,要不然我早就被淹没在老师的余光中了。这都得感谢老师的鼓励和赞赏,赞赏确实是一种非常神奇的灵药,使我一直保持着对英语的喜爱。

可是,我那时侯的学习成绩很一般,比如学校重点班什么的都与我无缘,所以考大学对我来说简直就是天方夜谭。

面对你的期盼,我也只好默默的点头。虽然在学习上我没有什么天赋,可我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的努力了。

为了不辜负你对我的期盼,我不停地努力,直到能拉开天窗,让梦想的光芒照进现实里。

我要上初中的时候,当家人都在为给我买一辆自行车而发愁的时候,你知道了情况后,二话不说就给我了两百块钱。

我上高中了,还差一年多,我就要考大学了,可是你却突然的离开了。

我考上了大学,终于帮你圆了那个你多年期盼的、引以为豪的梦,而我只能独自对着苍天告诉你,但愿你能听得见。

八年前,那时候我还没玩扣扣、微博等这些玩意,我还不知道有个叫“苹果”的公司,只知道当时的诺基亚正如日中天,微信、支付宝也还没有面世,马云也还没怎么出名,所以也还听不到马云对我们说的:“人一定要有梦想,万一实现了呢?”而你,却替马云对我说了意思差不多的一句话:“阿南,你要好好努力哈!”

八年前,你还在和我一起看北京奥运会、一起听收音机,我还在被奥运精神所熏陶。

我曾以为,只要努力考上大学,以后就万事无忧了。后来我才发现,人生中需要努力的阶段有很多,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努力方向。

我大学毕业后工作的第一年,由于刚出社会,而且城市的套路太深,我失足于保险行业,况且来到人生地不熟的城市后,既没人脉,也没资本,因此我的努力都付之东流,又是从零开始。

八年后的今天,我却还在努力着,虽然八年前你就已经叫我要努力。

不管未来发生什么事情,我都会勇敢的努力下去。

爷爷,不知道我说的话你是否能听得到。在梦里,你应该听得见吧。


以此文来勉励自己,如果你喜欢,那就帮我点个赞吧(点亮红心),谢谢~我需要你的鼓励,因为你的鼓励是我坚持、前行的动力!^ _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军训服粗糙的布料和操场滚烫的胶皮地面还很清晰,汗水粘着低劣的粗麻衣算不上时愉快的记忆,在暑日下站军姿、练习摆臂也绝...
    燕小艾阅读 615评论 5 10
  • 不分析了,也不宏观了,真心的希望你不是其中一个。
    高成体育专业轮滑阅读 313评论 0 0
  • 6月9日晚11时,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田坎乡茨竹村四兄妹自杀身亡,引起社会强烈关注。 在茨竹村的一幢三层小楼前,住...
    戒者为王阅读 360评论 1 1
  • 亲子:阿宝晚上惦记我俩,天都黑了,怎么还不回来啊? 粑粑的新电脑回来了,阿宝很兴奋,一直以来,都没有给他看到过电脑...
    灸灸微笑阅读 11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