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川纪事之《人生盛宴》

我曾参加过各种各样的宴会,还将会赶赴各种各样的宴会:亲朋好友的新婚喜宴,同事子女满月的庆宴,同僚父母故去的殡宴。近几年来,随着国人腰包的不断鼓胀,五花八门的宴会风起云涌地一道道摆开了,乔迁新居、升官发财、生意开张、子女考学、添置家具、购置新车、文章发表、工作获奖、孩子入伍、老人上寿等等,都要大摆筵席、举杯相庆。关川人把这种活动叫做“放火”或曰“暖”,“放火”和“暖”一个意思,火放起来,自然就暖了,暖房暖车、暖官暖财,只要能靠上谱暖的,都要美美地热闹一下,你不想暖,别人会纵恿撺掇,不暖不由你,哪怕你穿了一双新皮鞋,只要有好事者发现,就会操纵着给你大暖特暖的,甚至有人的岳丈归天,也有人吆喝着瞒过老婆去偷偷暖的。从小城到偏僻山村,到处都在“放火”,人人都在“暖”。当然,城乡有别,暖法不同。不论哪种宴会,现在都极尽繁华之盛。参加的人身份有贵与贱,范围有大与小,情礼有薄与厚,设宴人的家境有富与贫,宴会的档次有高与低等区别,但设宴人与赴宴人的心情是一样的,都是放火取暖的,至少脸上的表情是一样的,充满喜悦的色彩和兴奋的光泽。现在暖的名目繁多,放火的形式目不暇接,可最耐人咀嚼令人回味的,还是那传统的宴会,一个人一生只有三次,那就是满月宴、新婚宴和寿终宴,这三次盛宴,意义非同一般。

满月

满月宴是人生的第一宴。不论张三还是李四,只要有孩子出生,也不管这孩子是“长牛牛”的(男孩),还是“夹牛牛”的(女孩),到了满月的那一天,主人家都会按习俗设宴相庆。一个新的生命诞生,就是一个新希望的诞生,就是一支血脉的延续,就是一族香火的传承,对一个家庭来说是一件大事,不庆不足以表达全家人的幸福心情。满月宴会,在我们乡下还叫谑称“母猪会”,可能是参加这种宴会的都是妇女孩子的缘故,用乡下人的话说,那是婆娘娃娃的事儿。

话是这么说,但事儿还得办隆重。虽然不发请柬,不送帖子,但要提前拿上酒壶,恭请房贤,再派出一两个房贤拿上酒礼,登门去请喜姑舅、上姑舅,也要提前告知五姐姐六妹妹,通知七大姑八大姨,然后精心准备筵席,杀猪宰羊、打酒买菜、蒸花卷、捞油饼、擀长面、炸丸子,擦桌椅,扫庭院,风风光光、干干净净、欢欢喜喜地迎接亲戚宾客。受到礼请的和接到通知的亲戚房贤,到时都要准备礼品,给孩子扯花布做新被,扯绸子做新衣,这些新被新衣色彩艳丽,堆在一起,大红大绿中透出浓浓的暖意和温馨。更让人看重的还是赴宴的人都要拿一副“马蹄子”作为贺礼。“马蹄子”是蒸制的一种白面花卷,形状神似马蹄。这马蹄子一家和一家的不同,最能看出家庭主妇的厨艺。所以,蒸马蹄子时都很操心用功,生怕掌握不好火候蒸不好在人面前现丑。蒸好的马蹄子,一层一层的,卷上清油和姜黄,看起来就向盛开的大菊花,放一个在掌心,用手指轻轻拍打一下,就会微微颤起来,像风吹动的鲜花,花枝乱颤,煞是惹人眼馋。马蹄子十个算一副,寓意十月怀胎、一朝分娩,新的生命像花朵一样绽开了,也要像骏马一样驰骋在人生的大道上,用强劲有力的蹄子踏平一切坎坷和痛苦。

满月宴的那一天,那些村妇们梳洗打扮一番,一改平日里灰头土脸的形象,呼朋唤友,携儿带女,膊弯里挎上装着马蹄子的麦秸篮子,陆陆续续走出家门,向酒菜飘香的那一家走去。摆宴待客的主人家,门口喜鹊佳佳的叫声,把来宾一个一个迎进家门,上好的茶饭,精做的筵席,在一片问好声和欢笑声中开始了。初为人母的媳妇子穿戴一新,把婴儿从月房里抱出来,接受人们的道喜和祝福,婴儿是宴会的主角,但却在襁褓中安然入睡,婴儿的母亲脸上流光溢彩,坐了一个月的月子,休养得红光满面,幸福的表情无法遮掩,一一向亲朋们送上亲切的问候。而襁褓中熟睡的婴儿,被众人传看、夸赞、亲吻,受尽了恩宠,在人们百般呵护和千般怜爱中,睡得更加安然自在,对今天发生的事情浑若不知。

新婚宴

一个人在童年和少年时期,会跟随父母参加各种宴会,比如祖父祖母的寿宴,外公外婆的寿宴,亲戚和邻居的满月宴、新婚宴,同学的生日宴,自己考学的谢师宴等,仿佛成长就是一次次赶赴人生的盛宴,不知不觉中就赶到自己谈婚论嫁,赶到了自己的新婚盛宴了。

新婚是人生的大事和盛事,不论是父母包办,媒婆撮合,自由恋爱,到时候都要隆重举办,这关乎这孩子一生的幸福和全家的清平康宁,男女双方的家长都很重视,在举办了定情宴,彩礼商量妥当以后,都要请阴阳先生,根据双方的生辰八字,阅时间、看日子,选个良辰吉日,吹吹打打,热热闹闹,把新人迎进来。农村过去娶亲用毛驴,现在用摩托或三码子。当然,还是要提前请喜姑舅、上姑舅,也要请房贤,还要通知到所有的远亲近邻。重要的是要寻找“用相”,就是选择相属符合吉祥要求的一男一女,男的作为娶亲的关键人选,拉马或开车去女方家迎接新人,女的则在家中等着陪伴新人。好日子没好天气,吉日良辰多时雨雪霏霏,但日子定下了,不论多大的雨雪,都要按时办理,不然,酒肉都备好了,亲戚都来了,不办不行的。新婚的前一天,女方家也在备席设宴,亲朋好友,姑姑姨姨、知心姐妹、同窗好友,纷纷应邀前来为即将出阁的女儿“添箱”,彩礼自然是时尚的衣料等,为新箱增添色彩和内容。男用相这天天黑前和媒人一起,也要开着车、拿上礼品,赶到女方家,举行一系列礼节。第二天早上,按照阴阳说的,把车停在朝着喜神的方向,等娘家人把新人抱上车,压马娃坐在旁边,送亲的人各上各的车,就欢天喜地浩浩荡地的向新郎家开去。参加新婚宴的人都来了,大红楹联映衬得人人红光满面、精神抖擞。筵席开始之前,举行隆重的恭喜仪式,在上房前摆好座位,请喜姑舅、家族中拜份高的、房贤中年长者以及新人的父母入座,在总管的吆喝声中,新人开始拜天地,拜高堂,夫妻对拜,这时,至亲好友除统一的庆礼外,还另外准备了搭礼,新人站在那里,人们就把毛毯、不料、毛巾等各色礼品搭在新人的身上。此时,震天的炮声响彻十里,欢快的乐曲萦绕蓝天,欢乐的笑声整村荡漾,筵席也同时开始。

宴会有一道道的菜肴,一道鱼,象征富裕有余,一道鸡,寓意吉祥如意;有一桌桌的筵席,满碟满碗的肉丸子卷帘子,色是色味是味。看席的人还要劝酒打关,一时间香气飘向半天,花拳声响彻云霄。新婚宴进行到高潮,东家要向来宾敬酒,新人双双向来宾敬酒。所敬酒都是两个大酒盅用红线拴在一起,满斟满饮,向来宾表示敬意和谢意。宴席一轮接一轮进行,筵席还未散,洞房里又热闹起来了。

寿终宴

寿终宴是一个人最后的一道盛宴,只不过自己虽然是主角参与其中但已经无法享用了。这道宴席还可以叫丧宴或殡宴,是一个人走完一生的路,倒下了,寿终正寝了,儿女们举办的悼念和凭吊活动。国人对后事非常看重,我乡也不例外。父母大人的丧事,儿女们当大事。人常说养儿防老,老了的意义,很多成分包含着死亡,养儿关键还在送终。老人仙逝,如果儿女们家全势全,在一定意义上就是丧事当喜事办,尽管子女们悲伤不已悲痛欲绝,但整个悼念活动中,悲伤的表面下掩藏着些许的喜庆成分,这实际上是人们对待生死的一种哲学理念,有积极的意义存在,不可取笑或否定的。

人们到了一定的年纪,子女们就要为其准备好寿衣寿材,还要让老人看到满意。寿衣只能用各色绸子做,绝不用锻子,绸子同读稠子,是多子的意思,锻子音谐断子,万万用不得,哪怕多好的料子。寿材就是棺材,老人健在做的叫活寿,我理解为活的时候做成的棺材。做棺材还叫落房,就像盖新房一样。家境好,做活寿,老人不但不忌讳,心上还挺高兴,替儿孙们高兴,提前做好,免得到时慌乱无措。实际上,人死如灯灭,两眼一闭,六神不再,任人摆弄,再也不吭不哈了,任儿女们呼天抢地,也不声不喘了,好像真的乐在极乐世界不思人间了。

老人弥留之际,儿女围在炕头,把寿衣给老人穿好,一旦咽了气,就把剪好的黑纸驴伙同票子给烧了,让老人拿着钱两,骑着毛驴踏上幽冥之路,儿女们用嘹亮的哭声为老人送行。这时,孝眷赶紧到家家门上去请房贤,房贤知道了不管手头的活儿多紧,都要暂时放下,前来帮忙,料理后事。当然要派人去给骨主家报丧,找阴阳阅日子、看地方。买菜买肉、备烟备酒,招应前来吊丧的宾朋。这中事,孝子缟衣素服,门楣白纸对联,乡人叫“白事”。

出殡的日子选定以后,前一天邻里亲朋就陆续来吊唁,家中举行各种祭奠仪式,我乡有给死者领羊的传统,骨主、儿子、家亲一人准备一只羯羊,祭奠时人们围跪在院子里,将羊拉到院子中间,用酒或水把羊头羊背象征的洗一洗,祷告一同,羊打个颤,就等于亡人同意要了,于是,拉去宰杀,用肉待客。这天,房贤还要选派几个年轻力壮的去打墓,打墓是一件出力活,要让他们把煮熟的羊头带到墓地去享用。第二天出殡时,绑个八抬形式,房贤中的八个年轻人把棺材一直抬到墓地,长子在前手执引魂幡,肩背扯丧布,其他孝眷跟在后面一路大放悲声,其他的人拿着纸火花圈一类的,排队随行。到了墓地要抢茔,抬着灵柩围绕墓穴炮一圈。当棺材下穴时,就像土地张开口把人连同棺材一起咽进肚了,真是人吃土一辈子,土吃人只一口,人一辈子在土里刨食,到头来就占有那么一个黄土堆。

地里起新坟,亲人离世去。先人去世,入土为安。安葬了老人,还要摆宴招待亲朋宾客,吃了这顿宴席,是神的归庙,是鬼的归坟,是人的归家,该干啥照样干啥,生命在延续,生活在继续。而对去世的人来说,天下的筵席真的散了,自己一生的盛宴到此结束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