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VS尽力

在网上看到一篇报道说孙俪写书法之事,展示了些她和她儿子的书法作品,作为一个书法爱好者来说,看着写的不错,是下过几年功夫的,孩子的字无论真假是否炒作,用最大的善意来看就是稚气的很可爱,就此结束,偏偏在结尾作者写了这样一句话:“娘娘很努力啊!”让我顿时泄了气……

写书法和努力有毛关系啊!原本很有乐趣的事情怎么听着那么费劲呢?!美女书法家林曦说过,“这个时代人们不需要学习或者练习书法,电脑已经能制作出很漂亮的字体……写书法唯一的原因就是喜欢……”无论出于什么目的,修身也好,养性也好,写书法关键还是在于乐在其中,没听说过“努力”做自己不喜欢的事情而获得乐趣,修身养性的。

“……欲修其身,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必先诚其意……”无论对外怎么装,对自己总归要心正意诚吧!明明不喜欢,拼命努着力,只为了讨别人一句“你好努力哦”,亏得慌!可惜很多人在外演着演着戏,在内也“入戏亦深”,从此“戏剧人生”了。由此可见修身、心正、意诚虽说是功夫用在自己身上,却并不是件容易的事。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按我的话讲,学做与“小人”分开的“君子之道”,在于明白什么才是光明磊落的德行,在于每日三省吾身的跟新进益自己,在于守住“至善”的底线。有了“底线”就有了“定力”,有了“定力”心自然“安静”,“安静”自然“安心”,“安心”才能“思虑”,“思虑”方能“得道”。儒家之道——天、地、人道也,真理、规则、规律也。和释迦牟尼菩提树下悟道异曲同工。

孟子曰:“概学问之道无他,求其放心而已。”“修身”亦求其放心、安心、静心、定心而已。

孙俪作为一个演员,演技已经得到认同,作为一个明星,在行业内也已经拥有一定的地位,作为演员的基本素养这点书法的架子够导演取景借角度的了,更多对书法一无了解的“偶像”们,导演们也能搞定,所以如果不是因为爱好的话,这点基本素养对孙俪而言够了。

为什么还要用努力来标榜孙俪呢?大概是觉得“努力”是个好词吧!

“努”,上奴下力,奴使力?奴之力?力之奴?……凡事加了“奴”都好不到哪里去!“努”亦有勉强的意思,大家都知道好演员的演技是往里收的,而偶像演戏基本上是往外“怒”的。前者浑然天成,需省着些给,后者就这么点存货,自然要拼命输出……

为什么那么长久以来我们一直认为“努力”这个词是褒义词呢?我们已经像“奴隶”一样使力,或者沦为“力之奴隶”我们还觉得好呢?因为我们被“人定胜天”的狂妄自大催眠太久了!我们不分辨是否适合,不分辨适合切合实际,不分辨自己的优劣条件,只相信“努力就好”!在“努力”之路上跑到“虚脱”,才发现“现实”和“梦想”根本就是两回事,耳边才开始响起夫子讲的“尽人力,听天命。”

翻看儒家经典,未现“努力”二字,最早的《汉书》,“努力”二字用于治病,已经危在旦夕,“奴”一把就“奴”一把吧!后亦有《汉书》《晋书》将“努力”之词用于功成名就之业上,亦让我想起钱钟书先生之语:“大抵学问是荒郊野老屋中,二三素心人商量培养之事,朝市之显学,必成俗学。”

“俗学”就“俗学”吧!“俗人”总是更多些,人与谷沾边即“俗”,人与山之邻为“仙”。绝大多数人是向往着“仙”活在“俗”世中,带着心中的“诗和远方”苟且着……

回归孙俪写书法之事,实在没有必要在标榜“娘娘努力”上下文章,说“娘娘好有品位哦“不就完了嘛!人生在世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能够自我把控的休闲娱乐爱好还要“努力”,路人看着都觉得辛苦!

人生的定位,认准方向,权衡利弊,谋“天时”、“地利”、“人和”,“尽力”而为,“尽人力、听天命”,想要“人定胜天”那是不可能的!

至于其它可做可不做的事情,就听从自己的心意吧!找到自己真正喜欢的,不用刻意努力,也会专注其中,乐在其中,所谓意趣、意境!

用马未都的话结尾:“乐趣很多本身就是累赘……”即可有可无,那如果还不得个乐呵,岂不“亏”的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再见的曲断人终,思念的守望海角,曲断人终的挂牵,人海相逢的缘断,只是勾画的墨笔,敲响最初的天堂! 当,我的思绪在进...
    酒浓情伤阅读 221评论 0 0
  • 你看,在人来人往的街道,那星星点点闪烁的微弱的光,都是来自我们每一个平凡的人,我们携爱行走,我们每一个人身...
    插画师顾刷刷阅读 455评论 6 4
  • 在普通的年代,他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家庭。 父母是普通的工人,但丝毫没有少给他一丝爱,甚至,有些近似溺爱的地步了。 他...
    择若阅读 43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