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政策之下教培机构从2C到2B的企业转型探索

黄军雷 @20210804


黄军雷

一、背景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

11.拓展课后服务渠道。课后服务一般由本校教师承担,也可聘请退休教师、具备资质的社会专业人员或志愿者提供。教育部门可组织区域内优秀教师到师资力量薄弱的学校开展课后服务。依法依规严肃查处教师校外有偿补课行为,直至撤销教师资格。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发挥好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等校外活动场所在课后服务中的作用。

20.保障学校课后服务条件。……对聘请校外人员提供课后服务的,课后服务补助可按劳务费管理。……

25.合理利用校内外资源。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在课余时间向学生提供兴趣类课后服务活动,供学生自主选择参加。课后服务不能满足部分学生发展兴趣特长等特殊需要的,可适当引进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参与课后服务,由教育部门负责组织遴选,供学校选择使用,并建立评估退出机制,对出现服务水平低下、恶意在校招揽生源、不按规定提供服务、扰乱学校教育教学和招生秩序等问题的培训机构,坚决取消培训资质。

21.完善家校社协同机制。进一步明晰家校育人责任,密切家校沟通,创新协同方式,推进协同育人共同体建设。教育部门要会同妇联等部门,办好家长学校或网上家庭教育指导平台,推动社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服务站点建设,引导家长树立科学育儿观念,理性确定孩子成长预期,努力形成减负共识。

二、涉及的教培企业

1.有意愿继续从事教培行业
2.有意愿自我调整以适应新市场
3.有核心能力的企业,包括师资,空间等

三、转型方向:以学校为主体做增量

1.从独立招生完成端到端的教育服务,改为以服务外包、服务供应商角色辅助客户完成教育服务。
2.从客户到访问为主,改为以输出人员、设备等上门服务为主。

四、教培企业面临的转变

1、角色的转变

原来的教培机构是距离最终客户最近的服务主体,是价值变现的核心,其他企业作为其渠道、供应商而存在。

未来作为学校的供应商,围绕学校的业务发展,做好服务工作,分享学校的预算,成为学校收入分配的组成部分。

2、营收模式的转变

原来的教培机构是以预付的课时费为主要收入来源,这些资金进入到企业,推动了相关的采购,包括人员工资、房租等。

未来则要改为先服务后结算,要面对账期这一新事物,面对拖欠款的情况,还要有一定的自有流动资金来做储备,或者说是缓冲池,来解决员工工资等确定性支出。

3、销售模式的转变

原来的教培机构是典型的 2C 模式,不管是线上、线下,核心是说服家庭中的关键人,尤其是宝妈的认可,即可完成交易。

未来则要面对冗长的决策链,这对于原有的课程销售而言是一个全新的销售领域,从卖课程变为销售机构能力。

4、交付能力的转变

原来的教培机构不管是加盟、外采,还是自研课程体系,都是基于自身理念。

未来则要研究学校的办学理念,研究学校主要决策人的教育理念,研究配合的学校老师的工作特点,帮着这些人完成教育服务的交付。

五、教培企业的转型

1、定位

首先要选择是,直接做学校的供应商,还是作为现有学校供应商的二级供应商?
不同的定位决定了不同的组织建设方向。

2、销售能力建设

组建面向学校的销售团队,可以从课程顾问中选择有潜力的员工,或者从其他企业市场招募专业的销售人才。

建立新的销售管理体系,建立新的销售流程指导与管控。

3、交付能力的调整

现在教培机构的选址多为临街商铺、商业中心,在转变为供应商后,可能传统的写字楼是更好的选择。

建设学校外包业务的服务能力,包括熟悉公立学校教材、校规,建立陪护、解答、组织活动等能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近期,教育部双减政策落地,要求加强社会成人教育培训管理,限制从学前到高中的课外补习业务,并要求现有机构改制为非营利...
    阿乙吃瓜阅读 1,500评论 0 1
  • 表情是什么,我认为表情就是表现出来的情绪。表情可以传达很多信息。高兴了当然就笑了,难过就哭了。两者是相互影响密不可...
    Persistenc_6aea阅读 120,492评论 2 7
  • 16宿命:用概率思维提高你的胜算 以前的我是风险厌恶者,不喜欢去冒险,但是人生放弃了冒险,也就放弃了无数的可能。 ...
    yichen大刀阅读 5,979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