哮喘的中医治疗(急性篇)

                                                    原 创 2016-09-21  懒兔子


我记得大半年前,有一个妈妈经朋友介绍找到我,问我,在中医里哮喘可以治愈吗?我说可以啊,中医有很多办法都可以治疗喘证。然后这个妈妈犹豫了半天,下了好大的决心跟我说,那你就帮我儿子治疗一下吧,他从小哮喘,已经病了好几年了,现在10岁。

我没立刻回答她,我问她现在是用什么办法治疗的?这位妈妈说,一直用的是喷雾。我说如果用中医治疗的话,一定要断激素,不能一边服中药一边喷。结果我话音刚落,这位妈妈就斩钉截铁地跟我说,不行!激素绝对不能停,因为她小时候也哮喘,就是靠喷雾喷了好些年,才慢慢好的。

所以。。。我们就一言不合,一拍两散了。

气雾剂是西医最常用的治疗方法,好坏我不评价,因为我不懂,没资格乱说。我只能讲,哮喘在中医里被称为喘证,是有明确的病机分析的,完全可以根治。即使是多年的宿疾,依然可以从改善体质入手,慢慢地缓解症状直至痊愈。

我最弄不明白地就是很多妈妈,常常给我留言,问山药孩子能不能吃?五汁饮是不是要加热才能服用,否则水果的凉性会伤到脾胃?玉灵膏里有西洋参,孩子吃了上火怎么办等等。甚至还有妈妈问我,听说小孩儿要少吃大枣,否则会性早熟。。。。

可是她们带着孩子在医院挂水,从来都不会深究那些药物里有哪些化学成分,有没有副作用?激素开了一瓶又一瓶,变成生活必需品。。。。这些不知成分的药品是直接注射在静脉血管里的啊,是直接喷入口鼻的啊,如此她们反倒不担心了。。。

所以我常想,我们都已经习惯被医疗了,当我们可以选择医疗的时候,反而会患得患失。

哮喘又叫喘证,是以呼吸喘促,甚至不能平卧,喉间有哮鸣声为主要临床特征的疾病。喘哮症的发生,主要因为痰阻气道、肺气壅塞而发病。

常见症状为呼吸困难,甚至张口抬肩,鼻翼煽动,不能平卧,烦躁不安,面唇青紫。喘证的成因很多,但不外乎外感与内伤两大类。

外感为六淫病邪侵袭,多以风寒、风热为主,致使肺失宣降、气逆上迫而喘,多为实证。

内伤则由饮食不节、情志不调、久病体虚、年老体弱等引发,致使痰浊内生,气机不畅,升降失调,多为虚证。

今天,我们就主要聊聊实证,虚证放在下面一次讲。

肺主呼吸。指肺有吸清呼浊,进行气体交换的机能。也就是说,肺是气体交换的场所,通过肺气的宣发和肃降运动,吸入清气,呼出浊气。

肺有两把刷子。

肺气宣发才能将浊气呼出去,以拓宽我们呼吸的宽度。肺气肃降,才能将清气吸进来,以拉伸我们呼吸的深度。这两个功能相互协调,才能呼吸正常,均匀通畅。

如果邪气犯肺,导致了宣发和肃降的功能失常,就会出现胸闷,咳嗽,喘促,呼吸不利等情况。

所以,当我们开始哮喘时,就说明我们呼吸的宽度和深度都出现了问题,也就是宣发和肃降的功能失常。

一般来说,由于外感侵袭而导致的急性哮喘都是实证。而此类实证又主要分为:寒喘和热喘。

寒喘:风寒袭肺。症见:流清涕、恶寒无汗、发热、痰多清稀、喘促不得卧、小便清长。舌淡苔白。

治则:宣肺散寒、化痰平喘。

最常用的药物就是小青龙汤和苏子降气汤。

小青龙汤:麻黄9克,芍药9克,细辛3克,干姜6克,炙甘草6克,桂枝9克,五味子9克,半夏9克。水煎服,先煮麻黄。(剂量来自《方剂学》,请在当地医生指导下用药)

苏子降气汤:紫苏子9克,半夏9克,当归6克,甘草6克,前胡6克,厚朴6克,肉桂3克,生姜3克,大枣1枚。水煎服。(剂量来自《方剂学》,请在当地医生指导下用药)

现在这两种药都有中成药卖,分别是小青龙胶囊和苏子降气丸。

【药品名】小青龙胶囊(处方药)
【组 方】麻黄、桂枝、白芍、干姜、细辛、法半夏、五味子、甘草(蜜灸)。
【功效主治】解表化饮,止咳平喘。本品用于风寒水饮,恶寒发热,无汗,喘咳痰稀。

临床使用特点:咳嗽痰多而稀(咳痰有寒气),兼有气喘(呼吸急促),伴发热,无汗,鼻塞流涕者参考选用。
支气管炎、喘息型支气管炎见上述症状者参考选用。
此药为处方药,购买前务必咨询医生,须凭医生处方购买。

【药品名】苏子降气丸
【组    方】炒紫苏子、姜半夏、厚朴、前胡、陈皮、沉香、当归、甘草。
【功效主治】降气化痰,温肾纳气。用于上盛下虚、气逆痰壅所致的咳嗽喘息、胸膈痞塞。临床使用特点:咳嗽痰多,痰白黏稠,容易咳出,呼吸气短,出现气喘(动则加剧,严重的见呼吸困难,张口抬肩,喉咙里有痰鸣,不能平躺),伴有胸口胀满,腰膝疲软者参考选用。
慢性支气管炎、喘息型支气管炎见上述症状者参考选用。

热喘:痰热内蕴。症见咳喘痰多气急、痰稠色黄、微恶风寒、口干喜冷饮,小便短赤,舌红苔黄腻。

治则:清肺泻热,化痰定喘。


一般方用定喘汤。

定喘汤:白果(炒黄)9克,麻黄9克,苏子6克,甘草3克,款冬花9克,杏仁4.5克,桑皮(蜜炙)9克,黄芩4.5克,法半夏9克。水煎服。(剂量来自《方剂学》,请在当地医生指导下用药)

中成药推荐为降气定喘丸。

【药品名】降气定喘丸(处方药)
【组 方】麻黄、葶苈子、桑白皮、紫苏子、白芥子、陈皮。
【功效主治】降气定喘,除痰止咳。用于痰浊阻肺所致的咳嗽痰多,气逆喘促;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见上述证候者。
临床使用特点:咳嗽痰多,痰黏不易咳出,气逆气喘(呼吸急促),喉咙中有痰音者参考选用。
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见上述症状者参考选用。
此药为处方药,购买前务必咨询医生,须凭医生处方购买。

很多小朋友每次感冒必咳嗽,咳嗽后就很容易诱发哮喘,此类急性哮喘就是今天讨论的实证。

建议有这样孩子的家长们,家中常备以上中成药,在哮喘刚刚发作时,及时服用,效果会很好。

另外作为平时保健,建议多吃怀山药,山药有健脾益肺的功能。《医学衷中参西录》:“一味薯蓣饮:生怀山药4两,切片。煮汁两大碗,以之当茶,徐徐温饮之。治劳疾发热,或喘或嗽,或自汗,或心中怔忡,或因小便不利致大便滑泻,及一切阴分亏损之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初到玉溪,玉溪的雨季还未过去,淅淅沥沥又下了半个多月。再后面晴天了,天却蓝的任性,温差大,中午会热的流汗。...
    月如沙阅读 1,584评论 1 4
  • 10月19日,以“创业创新---汇聚发展新动能”为主题的“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正式拉开帷幕。 作为在北京创...
    小郭hhhh阅读 556评论 0 2
  • 姓名:田华 【一个目标】三个月店完成纯收入10万元(2017.10.1~2017.12.31) 【与此相关的好种子...
    竹林千顷田华阅读 8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