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丨我用这个方法,六个月晋升保险公司主任!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者丨岳冰      倾诉丨范阁


01  被堂嫂“套路”进入保险公司


我叫范阁,生活在南方一个三线城市。

几年前,我是某保险公司部门业务主任。

业务主任是什么概念?这么说吧,在当时,基本上每月都能拿一万多元的工资。

要知道,那个时候在我们县城,平均工资也不过3000元左右。

从我进入保险公司,到当上业务主任,仅用了6个月时间。

说实话,进入保险公司这个行业,并非我的主观选择,我是一步一步,被堂嫂给套路进来的。

堂嫂比我早进保险公司一年。

从堂嫂开始卖保险,我们整个家族的人,都被堂嫂挨个动员,买她的保险。

刚开始,也就是为了支持她的业绩,在堂嫂反复上门游说之后,我们碍于亲戚的面子,象征性地买一份。

下一季度要考核业绩的时候,堂嫂又会上门游说,向我们推荐别的险种。

那天晚饭后,堂嫂再一次来到我家。

这一次她没有动员我买保险,而是给我讲起保险公司的优厚待遇以及晋升制度。

大饼画得非常诱人。

当听到有些人干一两年,就能年薪几十万,我心里开始蠢蠢欲动。

我和老公两人,每月加起来就5千左右的死工资,儿子要上辅导班,房贷还要还,双方父母日渐年老,身体上小毛病不断,真是哪哪都需要用钱。

如果哪个月再有个人情往来,只能靠透支信用卡度日。

我们家非常需要钱!

和老公商量后,我决定从单位辞职,跟着堂嫂一起卖保险。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懵懵懂懂被拉着下水


按照保险公司的正规流程,新人入司要参加岗前培训。

我在单位辞职后,新人还没有替补到位,不能每天去参加保险公司的岗前培训。

堂嫂就找了个人,替我听课签到。

说让我等培训结束进行考核的时候,再到场参加考试就行了。

堂嫂说最后一次考核,需要用自己本人的微信,扫瞄考场的试题二维码,还要用手机验证码登录保险公司的APP系统答题。

总之就是可以不去学习,考试必须到场。

对这种操作方法,我不无担忧。

堂嫂胸有成竹地说,你只管放心,其他的主管都安排好了,你到时候只管来参加考试就行了。

虽然感觉懵懵懂懂,也只能按照堂嫂说的去做。

原单位和新人的工作交接完,保险公司那边也该开始考试了。

我带上身份证和手机,按照考试规定时间,提前到达考试地点,堂嫂和主管已经在那里等候。

那一批和我一起参加考试的,大概有二十多人,我们被主管聚集到同一个房间,告知我们一定从第61题开始答题,随便蒙答案就行。

前面的60道题,会有人在后台帮我们答题,保证都是正确答案。

因为考核成绩够60分算作培训合格(考卷一共100道题,每道题1分),就可以直接上岗卖保险了。

果然,在考场上,我从第61道往后做,等我做完之后再往前翻题,发现前60道题已经都有了答案。

于是我就直接交卷离场。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初涉水,战战兢兢

很快,就收到了考核过关的通知,堂嫂帮我办理了入司手续。

为了快速转正,堂嫂让我给自己家人,买两份指定的商业保险,她反复对我强调,你只有听话照做,才能赚到钱。

我按照堂嫂的要求,透支信用卡给我和老公一人办了一份重疾险,

这样我当月的业绩也就完成了。

完成要求的业绩,我在保险公司顺利转正,也领到了基本工资和提成。

有个跟我一起参加考试的年轻姑娘,不愿意掏钱给自己买保险充业绩。

因为她去应聘的时候,说得非常明白,说绝对不会从熟人开始做。她说自己担心在这个行业做不长久,最后反倒得罪亲戚朋友。

堂嫂再次强调说,你只有听话照做才能赚到钱。

姑娘死活不同意,堂嫂当场翻脸,说你真是个死脑筋,早知道你这个样子,就不让你浪费我一个指标了,我是想办法让你赚钱,你还不知道好歹。

姑娘脾气也暴躁,拍桌子大骂堂嫂是个骗子,说她前后承诺不一致。

害她辞掉原本干得好好的工作,还白白在保险公司的岗前培训上,浪费掉一个月的时间。

最后姑娘撂下一句,姑奶奶才不陪着你用这种把戏来骗人,径自扭头走了。

其实,我也有像那姑娘一样的困惑。

之前堂嫂也给我说过,不用我自己掏钱买保险充业绩,但是刚入职,就让我买保险,说是没有业绩没办法转正。

碍于堂嫂是自家亲戚,总要顾及点面子,那姑娘的话我说却不出口。

可是接下来的业绩,该怎么办?

图片发自简书App

04  亲戚朋友不堪其扰


堂嫂让我从亲戚朋友开始。

她让我把所有亲戚朋友,以及同事同学的名单,连同他们的电话号码都一一列下来,然后挨个给大家打电话,告诉他们我辞职了,卖保险了。

那些熟人,被保险公司称为缘故客户。

堂嫂说这一类的客户,容易买人情单,能应付很长时间前期工作的考核。

果然,在堂嫂的一步步引导下,我那些同学朋友,碍于人情,多多少少都会在我这里买上一份保险。

但是那些人情单,实在没办法完成考核要求的业绩标准。

堂嫂又给我支招,让我增员。

就是拉人头进来,和我一起卖保险。

那个月,在堂嫂的指点和帮助下,我顺利拉进来两位最要好的同事,他们的家庭情况都和我家差不多,能过来仅仅是因为信任我。

然后通过堂嫂的游说,给他们的家人都办理了重疾险。

其实保险公司内部,也有特别便宜的重疾险,内部员工都会作为福利给自己和家人购买。

但是堂嫂不让我往外卖这种便宜的险种,原因很简单,那些险种提成太低,才几十块钱,白费心又不赚钱。

而公司推出的主打险种,最低都能拿到保费30%的提成。

业务员上一级的领导,也能从该保单拿到一定额度的提成,提成是保费的5%到20%不等。

也就是说,一个家庭如果交保费1万元,业务员就能拿到手里3000元。

业务员上一级的领导,也能从这个保单上得到一定额度的经济收益,有利于团队出业绩。

堂嫂一再强调,大家到保险公司来的目的,就是为了多赚些钱,不赚钱谁愿意费这个劲?

所以,谁也不许给亲戚朋友推荐那些不赚钱的险种。

两位最要好的同事买了重疾险,我不仅完成了考核业绩,还完成了增员。

其中一位同事,在听完岗前培训的课后,就以不适合为借口,拒绝进入保险公司工作。

从那之后,他开始刻意躲避我。

一年后他和爱人带着保单来退保,因为他家老人住院,借了很多钱,根本没有多余的钱来买保险。

原本他交的是5000多块钱的重疾保费,公司只退回100多块钱。

其实在密密麻麻的保险条款上,写的也有这一项,那是一年后的保单现金价值。

图片发自简书App


05  避重就轻,我学会了“销售话术”

为了促单,我们都经过了销售话术培训。

像那些不利于促单的条款,如果客户不能在密密麻麻的条款里及时发现,堂嫂是不允许我主动去解说的。

解说得越明白,漏洞就越多,成功签单的可能性就越小。

事实上,多数缘故客户出于对熟人的信任,很少会一条一条详细研究保险条款。

退还保单后,同事虽然没说什么就走了,但是他连看都没再看我一眼。

要知道那5000多块钱,是他们两口子一个月的工资总和啊。

一个连日常生计都难以维持的家庭,是不可能每年拿出这么多钱买保险的,至少他们现阶段不具备这个条件。

同事扭头走掉的那一刻,我就知道,我彻底失去了这个朋友。

但是我要想快点赚到钱,就只能按照堂嫂给我指的路去走,因为我已经用家里好几个月的工资,买了几份保险。

如果不能赚到钱,我该拿什么维持下去?如果退保的话,那我们家就该喝西北风了!

为了能保住我自己的钱,我还得硬着头皮继续干。

高薪诱惑和熟人保单套路,是完成销售和增员的主要手段。

为了能够增加更多的可信度,让更多的人留下来卖保险,主管和堂嫂在一处旧的写字楼,合租到一间小房子当办公室。

摆上两张办公桌,装几部电话,让自己团队人员开完会就去那里打电话,给每个人提供黄页书上的号码。

通过打电话,告诉别人我们这里招保险内勤人员。

承诺说不会让你上门推销保险,在办公室打打电话就可以,只要按照我们教的流程走,保你六个月能晋升主任。

其实真正的目的,还是卖保险和增员。

只不过是多了这么一道障眼法,作为增员的一个诱饵。

毕竟,你要明说让人家来卖保险的话,毫无吸引力,人家一听就不来了。

还有的人进来后很快就看明白了。

有的人不愿意走这样的路子,他们可能会先给自己买份保险,但不愿意从亲戚朋友身上下手,要坚持去做陌生客户。

在保险公司做过业务的都有体会,前期找陌生客户签单是很难的,往往会一年半载还打不开市场,也不可能有任何收入。

这类人浪费几个月时间,赚不到钱,也就黯然退出了。

每当有人退出团队,都会被堂嫂在精神上打击一番。

能者上庸者下,是表嫂的口头禅。

那些自己买完保险后又退出的人,在堂嫂的口中,变成了“庸者”,是新人的反面教材。

图片发自简书App


06  晋升主任,却失去了朋友

短短6个月时间,我不仅顺利完成了每个月的业绩,还超额完成增员任务,成功晋升为主任。

但是,被我用营销手段带进保险公司的亲戚朋友,因为完不成业绩走得越来越多,就连身边的朋友都开始疏远我了。

我依然在开完会就去打电话,用那套写在纸上的话术,骗人前来面试。

然后,堂嫂再想办法促成他们参加岗前培训,一入职先给自己买份保险,转正后就让他们绞尽脑汁,搜索亲戚朋友的联系方式……

一拨人因为赚不到钱,被淘汰掉走了,另一拔人又来了,如此循环不断。

我发现自己变得越来越陌生。

我是赚到钱了,但是身边的朋友越来越少,就连亲戚都开始躲着我走。

保险本身没有错。

可是堂嫂为了多赚钱,为了能够完成业绩成功晋升,用的套路和招数,让很多人心生排斥。

可是如果不这样做,就赚不到更多的钱,就没有办法快速晋升。

这份工作让我心里感到无比煎熬,我变成了亲戚朋友嘴里的骗子。

那些被我通过堂嫂的电话营销台词,哄过来给自己买完保单又离开的陌生人,就更不用说了。

儿子有一次回到家,说,妈妈以后别卖保险了,太丢脸了,我同学说卖保险的都是骗钱的,他爸的钱就是被保险公司的业务员骗了。

我听了心里特别难受。

我们都需要钱,在这个现实的人世间,毕竟没有钱就寸步难行。

可是如果赚钱要靠牺牲和欺骗别人,那么这个钱花起来,真的亏心。

反复思考以后,我决定退掉自己之前为了凑业绩,给家里买的几份不太适合的保险。

无论堂嫂说我不适合卖保险这份工作也好,还是胸无大志也罢,我还是辞掉了保险公司的工作,回到原单位上班了。

我不想让儿子有一个为了钱而出卖灵魂的妈妈。

接下来,我会努力做好单位的工作,做儿子人生道路上,坚持用品质行走的引路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07  保险没错,是我们做错了

保险,是人们给自己未来生活的风控保障。

保险没错,我从保险公司出来后,一直建议亲戚朋友,如果有能力,还是要给自己和家人买一份保险。

因为人生路上风险无法评估,只能预防。

同样的钱,存到银行可以保本,放到保险公司,除了保本之外,还能有风险保障。

保险不能让你发家致富,却可以在你遇到风险的时候,不至于倾家荡产。

不过买的时候,一定要弄清楚理赔条款,不能盲目买。

当年之所以出现这些问题,也是因为那时候管理制度不完善,导致一些歪嘴和尚念了转经,以至于给这个行业,留下很多负面的影响。

现在,伴随着保险管理制度越来越完善,很多之前的漏洞已被逐渐修复。

人们的保险意识也越来越强。

保险公司的服务水平也在大幅度提升,已经不再像以前那样,靠个人的营销手段去促单了。

如果让我再次去卖保险,我一定会遵从内心,实事求是站在客户立场,为客户建议适合他们的保险。

而那些因为营销手段而失去的朋友关系,此生却再也难以修复。

这是我今生今世的遗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