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事,始终无法开口

        文|与君携老

        一直以来,自己能承受的事,不到非不得已,都不会轻易向其他人透露,即使关系再亲密的人,也会对他保留很多秘密。

        还记得初一准备开学的时候,我自己去买了一双布鞋,棕色的,当时的价格应该也要20元。原本能穿新鞋子是兴高采烈的,但是开学的那天我是愁眉不展的,因为鞋子很明显地一大一小,小的还不和脚,应该是老板装错了,然而我没有勇气去理论,就这样,那双不和脚的鞋子伴随我度过了军训,熬过了初一的第一个学期。

        每当做早操,上体育课,我都很忐忑,我怕同学发现我穿着大小不一的鞋子而取笑我,所以当时我特意研究了站姿,研究怎样让鞋子看起来不那么明显。

        似乎我的做法是有用的,一个学期结束,也没有人发现我的大小鞋,也或者是别人发现了却没说而已。

        因为这次鞋子的事,我立志长大后要买很多漂亮而又合脚的鞋子,以此弥补那个笑话。

        读书时候的我,怕事胆小,优柔寡断,自卑懦弱,连为自己争取利益的决心都没有。这种状态一直持续到大学,直到出来工作之后,有了稳定的收入才缓解了一些。

        读大学的时候,家里的环境也不太好,每个月的伙食费不过几百块,所以只能省吃俭用的过日子。

        大一的时候出去找过兼职,那时候肯德基在找兼职,约上三五知己就一起去了,最后没能选上,因为嘴笨,因为紧张。

        这是唯一一次去应聘兼职的,在校的两年半时间里,我再也没想出去做兼职,宁愿在网络上找点虚拟兼职做。我怕因为自己的笨手笨脚而挨骂,我怕与陌生人打交道,所以宁愿选择过拮据的生活,也不愿意通过努力改变现状。

        每个暑假,我都会找暑假工做一做,虽然工资不多,但至少能改善一下伙食。大二第一个学期开学,我把大部分的生活费借给舍友了,因为她比我更急需用这个钱。借钱的那一刻,顿时觉得自己的形象高大了许多,然而生活却过得更苦逼,每天都是算着钱过日子。

        心里最难过的,莫过于冬天来了,我连一件能穿的外套都没有,因为过于热血,所剩的钱只够伙食,最终才发现原来自己在自不量力地充大头鬼,然而事实已定,只能自己想办法解决了。

        最终,误打误撞中舍友借了一件外套给我穿,但我一穿就几个月,直到第二个学期的开学,我才不好意思地还了,其实我想过花点钱买了,然而也不好意思开口出价。

        因为家里的环境不太好,加上我脸皮薄,问家里要钱的事已经说不出口了,所以只能忍耐,心里默念只要再坚持一下就好了。

        那年的冬天,感觉异常的寒冷,因为活得没底气,后来的一年里,更加省吃俭用地存了一点钱,最终买了一件长款棉衣,我觉得它要足够大足够厚才能填补我内心的空洞。

        自从出来工作后,我的状态才改善了,因为收入稳定了,不用叫天不应叫地不灵了,生活正常的情况下还能存到点钱,既想一直能稳定,又想有更多的突破。

        两年后的今天,所有的积蓄都给爸妈买房了,日子开始变得飘忽不定,很害怕突然之间又横生出一次帐,我怕我挖不出这笔钱。

        安全感始终来源于钱包有多饱满,所以我要更努力的工作才能在突发面前淡定自如。

        还有很多很多的压力和心事,至今为止依然无法说出口,内心是期盼着总有一天这些事都能处理好,这样子少一个人烦恼也是好事,然而压抑久了,害怕的是自己过分地胡思乱想,而把自己逼疯了。

        每个人都会有心事,你是会收藏起来?还是与人分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周一晚上,老师向我们介绍了在shell内编程的一些基础操作后,便让我们自己进行练习。这个练习过程可谓是步履艰难,一...
    Miyanox阅读 326评论 0 1
  • 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在认清生活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 现今的中国有一个可怕的现象——全民富二代。 这几年有一个特...
    妈妈生活小知识阅读 778评论 0 0
  • 赠你蒙汗药 赠你断肠散 赠你鹤顶红 赠你七步倒 可是 还不够 赠你心头朱砂 赠你唇间余香 赠你眸中皓月 可是 还不...
    蕤生活阅读 179评论 0 1
  • 童装店杰米熊-中国十大童装品牌 整齐的陈列
    yoyou3阅读 411评论 0 0
  • 信息即权利,数据即资源。 今年已经过半,事态不出所料的按照去年预计的趋势在发展,数据可视化、微信作为主要移动端的接...
    孜以阅读 27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