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时间当作朋友》豆瓣评分8.4,每天坚持做同一件事情很重要

文/翠西爱写作


“比特币首富”李笑来的人生轨迹可谓是充满传奇,他曾经是科技公司的总经理、新东方最受学生欢迎的讲师、所著书籍是同类图书销售榜前列的作家、更是大名鼎鼎的天使投资人。


他从事的每个行业都不尽相同,算得上是名副其实的跨界专家。他看起来似乎对所有行业都能够信手拈来,他说自己能够轻松转行的最重要原因是:“我是个非常善于学习的人!”

 

是的,李笑来对于知识从来都是来者不拒,在学习上他非常讲究方法、重视思考。他曾经在新东方任教时,最喜欢教学生如何思考。在他看来“只有学会正确地思考,才意味着真正进化成人。”


然而现实中,我们很多人无论是在工作中还是学习中,都只是个“既勤奋又懒惰”的人。虽然我们表面看起来每天都在做很多事情、学习很多东西,然而过了一段时间,却依然看不到一点进步。


这样的学习毫无效果可言,根本就不可能获得成长和成就。这样的人生注定是失败的,迷茫的,焦虑的。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改变呢?在李笑来老师写的《把时间当作朋友》这本书中可以找到答案,它通过告诉我们如何用正确的方法去做正确的事情,从而使自己获得心智成长,让我们的整个生活焕然一新。


01 成长比成功更重要


在我们身边,常常会出现“一夜成名”的网红,“一夜暴富”的幸运者。他们的成功似乎来得特别容易,他们的运气似乎特别好。于是,我们总是很容易陷入羡慕妒忌的怪圈,从而使自己变得异常焦虑和急功近利。


然而,现实生活的真相是,没有人能够随随便便成功。每一个光鲜亮丽身影的背后,都是付出了无数的血汗,经历过无数次的挫折和打击。


年入千万的李佳琦,在他成名之前,也是经历过一段漫长的默默无闻生涯。在他尝试做直播的那段时间里,好几个月都没有一个粉丝。然而,就在他准备放弃的那一晚,仅仅因为他“再试一次”让他突然收获了诸多关注。


几乎每一个有所成就的人,都会经历过无数次的困难和失败。所以,李笑来在书中告诉我们:“只有坚强的人才能接受现实,只有接受现实才能成长,而成长比成功更重要。”


接受现实,首先要明白:无论学习还是工作,速成绝无可能。我们都听说过“一万小时定律”,它指的是每一个人要想把某一项技能打磨到炉火纯青的地步,那么至少需要经过一万小时的学习和训练。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只有不断地去实践、思考和再实践,才能渐渐摸索出个中道理。而这个不断重复的过程注定是索然无味的,但是谁能够想办法从中找到情趣和快乐,那么就更加容易坚持下去,最终才能获得不一样的成就。


李笑来说:“我有不足,我需要时间,我没办法一蹴而就。”只有当我们认清速成绝无可能这个现实后,才能拒绝浮躁,静下心来好好打磨自己。


就像孕育宝宝一样,学习的过程中有些阶段也是无法跨越的,必须花费足够的时间,才能生出一个健康的足月娃娃。


漫长的过程,充满了孤独寂寞、失望无助,也许很痛苦,但是这也恰恰是最能磨炼人的心智。如果,我们能够咬牙苦熬下来,那么这个成长的过程必将使我们受益匪浅。


02 高效学习,拒绝成为一个“既勤奋又懒惰”的人


都说:“学习是投资回报率最高的行为。”但是偏偏很多人拒绝学习,或者在学习上花费很多时间却收获甚少。


身边常常能够听到这样的声音:


“谁还学这个东西呀,早过时了!”


“你聪明,所以学习对你来说很简单。我比较笨,学不来这些东西。”


然而,事实真的是如此吗?并不是的。


伟大发明家爱迪生8岁才去上学,然而在校不到三个月,他就被老师撵出了校门。原因是:他在学校时,经常跑去鸡舍用自己的身体孵鸡蛋。他这一怪异的行为,被老师定义为低能儿的表现。


然而庆幸的是,爱迪生有一位好母亲。在被辍学的日子里,是母亲良好的教育方法使他对书籍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久而久之,他不仅博览群书,还能够一目十行、过目不忘。


可见,每一个智商正常的人只要肯学,都能够拥有一定的收获。而爱迪生之所以能够成为伟大的发明家,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母亲让他爱上了看书,让他习得了阅读这个技能。


很多时候,我们不是对一个东西不感兴趣,而是因为自己做不好这个东西才导致没兴趣。所以,要想让自己变得热爱学习,最重要的起点就是:起码学会一种技能。



学会一种技能,不仅能够让你尝试到其中的乐趣,还能让你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而一旦有了这个起点,学习的欲望就会变得更加强烈,从而进入一个良性的学习循环。


其次,如何才能高效学习呢?李笑来说:“学习任何知识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搞清楚它的所有概念。因为任何一个学科的所有知识,都是由这些概念一点一点搭建起来的。”


我们都知道,只有当一个人的脑海里积累了足够多的知识时才能够融会贯通。而当我们在脑海里记忆了足够多的基础概念时,那么就能够一通百通,然后再通过学习和实践,达到理解的程度。


假如概念不清,我们很容易陷入云里雾里的状态,甚至有时候连别人在说什么都无法理解,更别说能够用它来解决日常工作、生活问题。


可见,保持一颗主动学习的开放心态,以及弄清楚每种技能的概念知识打牢基础才能真正成为一个高效的学习者。


03 重要的任务只有一个,坚持做同一件事很重要


李笑来老师在书中强调最多的就是:“用正确的方法做正确的事情。”那么,何谓正确的事情呢?那就是有助于目标达成的重要任务。


很多时候,我们做的事情如果对目标没有帮助,那么做再多也是在浪费时间而已,并没有实际用处。


所以,每天都要拷问自己,正在做的事情对我的目标有用吗?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一定要立刻放弃;相反,则要坚持不懈地做下去。


每个人每天的时间都是一样的,然而有些人却常常觉得时间不够用,无法完成任务。那么这个时候,就要好好地审视下自己的每日任务安排。


在确定每日的任务安排时,一定要谨记:重要的任务只有一个。


所以,我们在完成每天的任务时,一定要寻找到那个最重要的、最有益目标达成的任务,然后花费大量的时间去完成。


就像我目前在练习写作,那么每天最重要的事就是:写和读。


写自然不必多说,只有多写才能保持一种写作的状态和感觉,而且写多了思维才能更加敏捷、表达才能更加顺畅。


而读呢,是一个输入的过程。对于一个写作者来说,每天都要大量的输出,如果没有输入,那很快就会没有东西可写,或者写得东西干巴巴,没趣没营养。


所以,读和写每天都会占据我大量的时间。我相信积累的力量,相信时间复利的力量,相信坚持做同一件事情的惊人效果。

 

一个人要想有所成就,最重要的就是策略和坚持,而坚持就是一种重要的策略。坚持,说白了就是每天不停地重复、重复、重复。


当然,这里的重复是需要掺杂思考,而不是一味地无脑操作。需要我们在每一次重复后,都要及时地总结整理,从而得出一套自己的方法,再去重复实践,直到将这件事变成“闭着眼睛也能做好的事情。”


《把时间当作朋友》这本书真的很能改变人的思维认知,很多很简单的道理,作者却把它实践到极致,从而才有了他如今的成就。


不看李笑来的财富成就,单看他做事的极致程度就真得让我们望尘莫及。


有句话说:“我们知道了很多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说的就是因为我们没有把一个道理、一件事情极致实践到底。


而这才是,我们实现自我成长、获得心智解放的唯一有效的方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