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未卒,心已死

夫哀莫大于心死,而人身死次之

网上说,多数人二十五岁就死了,只不过七十五岁才埋。

二十五岁就死了的,是心,不是身。

漫漫人生路,心灵长期的风餐露宿和营养缺失,早早的就离身体而去。

生命的尽头,无数颗飘荡的心在等待着自己身体的到来。

无心的身体在世间游离几十年,去世的刹那与心合二为一归于尘土。

人们越来越会养生,而心的生命却越来越短。

人还活着,心怎么会死呢?

所谓心死,就是不再去独立思考自己的人生,不再去独立判断,独立选择。

心开始变得偏瘫,然后阿尔兹海默症,最后枯萎死亡。

我们的心,从什么时候开始偏瘫萎靡的呢?

童年,我们喜欢什么,就会去示意,爬着跳着叫着去要,拿到就开心的大笑,未拿到就哇哇大哭,直到满足了我们的需求。

这时候我们的心是紧密和身体在一起的,一起哭一起笑。

上小学初中的时候,我们带着红领巾穿着宽大的校服像风中的燕子一样翩跹。我们看到了外面很精彩的世界,也很清楚自己还没有足够的能力去探索。

于是我们憋着劲好好吃饭,好好学习。

心活得比身体还欢快,身体疲劳的时候,心还会说:其实我可以更好的。

高中的时候,青春期的荷尔蒙和半独立的朋友圈,让我们一直统一色调的价值观和世界观突然变得五彩斑斓。

身体的体验变得多姿多彩,心却被繁重的学习和统一的目标“高考”限制成单一的灰色。

部分人被高考直接搞崩溃了,学习跟不上就忽然失去了生活的目标,之前人生的色彩全部被抹去;

部分人学习很好,但是不清楚高考之后的目标,茫茫然跟着这个短期目标前进,填志愿时懵懵懂懂随波逐流;

部分人目标明确,清晰地知道高考只是自己实现人生大目标的一个手段,虽然暂时生活色彩单一,但是早就计划好高考之后如何去慢慢填补失去的色彩。

这时候前两种人的心开始跟不上身体的脚步,有的直接夭折,有的苟延残喘。

大学,身体的体验更加丰富。

就像洞中猛然摔出来的爱丽丝,面对了一个浩然庞大的新鲜世界。

迫不及待地去尝试每一种新鲜,就像小蜜蜂从这个花冠飞快地转移到另一个花冠。

遗憾的是,人生的每一种可能不能像花冠一样都能凝结出甘甜的蜜汁。

人生需要有清晰的目标,才能有足够的专注力,才能激发心力的新陈代谢,心才会和身体一起欣欣向荣地奔赴人生的目标。

否则,身体遍览各种繁华,心依旧模糊不知所去,那么心终究会在拼命追逐多变的身体轨迹中力竭而亡。

当我们不得不独立生存,要面对很多一系列刚需——衣食住行。

选择这些刚需的时候,又有无数种品质无数种层级的消费品在翘首以盼。

随着消费品而来的,是铺天盖地的信息。

就像衣服,纯棉的健康,真丝的凉快;

宝姿的剪裁好,阿迪达斯的模特是喜欢的小姐姐……

心力不足的人,就会迷失在滚滚而来的信息里,忘记了自己心的需求和期待。如果心的需求和期待久久不能被关照,心就慢慢营养不良死掉。

怎么能让心的新陈代谢健康运行呢?

任何人都不希望自己尸位素餐地活在这个世上啊。

1. 人格独立。

不依附外界的价值观去生活。

知道什么对自己是重要的,什么对自己是可有可无的,什么是自己必须拒绝的。

2.目标明确。

这个目标不是赚多少钱(当然这可能是其中的一部分),是对自己生活状态的预期。

也就是说,你想以什么样的姿态踩着怎样的频率生活在这个世界上。

3. 对目标实现目标的过程有预期,并且相信目标可以实现。

如果只有目标,不相信这个目标可以实现,无法预期实现目标的过程。

那么这并不是你的目标,只是你的幻想。

4. 折腾自己身体,让身体活到目标实现的那天。

如果以上三点你都做好了,那么需要担心的是身体先于心死亡(偷笑)。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努力活得长一点,让心在温暖的身体里多飞一会儿。

你说,这四条看起来好鸡汤啊~

是啊,为什么我们总能看懂很多道理,却丝毫没有进益。

很多人管这些道理叫鸡汤,闻着很香,食之无味。

然而,有一些浅显明白的东西,之所以我们看起来像鸡汤,是因为我们底子里的营养不良,连这些基础的东西在我们的灵魂里都显得营养过剩无法吸收。

那么底子里的营养不良是什么?

是童年家庭教育的偏执和缺失,是义务教育中的过度流水线化,是贫瘠的经济基础……

每个成年人都有弥补自己人格中营养不良的能力,就看有没有抽筋剥皮的魄力。

希望每个人,都是带着鲜活的心热烈地奔跑在人生的道路上的。

直到终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总是不停地走 走的跌跌撞撞,瞻前顾后 看不清前方时 会怀念过去 跋山涉水后 又忘记昨日伤痛 如果行走是双脚的天性 ...
    老男孩的小茶摊儿阅读 123评论 0 3
  • 进步是你写你的字,我听我的电台,你有你的兴趣,我有我的爱好。 结果是和而不同,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爱你的Lisa阅读 58评论 0 0
  • 如果没有运行的程序可戳python大大给的网页链接(如下)直接用手机编程。https://www.tutorial...
    华域说说阅读 25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