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心中的那个少年去哪儿了?

曾几何时,我们每个人心中都住着一个少年。

01


这个少年不谙世事,整个世界在他眼中非黑即白,每次看电视总爱问“哪个是好人?哪个是坏人?”

这个少年聪慧可爱,对世间万物充满好奇,小到努力向前爬的蚂蚁,大到星系间运转的规律都爱问一句“为什么?”

这个少年踌躇满志,对未来生活无限期待,聊起梦想必谈宇航员、科学家甚至蜘蛛侠,相信自己一定能够改变世界。

似曾相识吗?因为我们每个人的少年时皆是如此。

感觉陌生吗?因为现在的你早已忘了自己曾经是这般憧憬生活。

02


你慢慢长大,懂得了黑白之间还有灰度的存在。你的为人处世越来越圆滑,初入社会的棱角早在四处碰壁中打磨的犹如鹅卵石一般。似乎懂得了许多“处世之道”,但偶尔独自面对镜中的自己,却早已不认得躯壳下的灵魂。

你慢慢长大,收起了曾经的好奇心。你大步流星,完全不会在意脚下被践踏的蚁群;奔忙于生计,更不曾有片刻抬头仰望星空。

你慢慢长大,明白了梦想百无一用。你机械地工作着,刻意不去怀恋过去的梦想,因为那些梦想与现实的对照会深深刺痛你的自尊

03


你可还记得那个抱着芭比娃娃不撒手的自己?每天给娃娃梳头发、做衣服不知不觉间就从起床玩到日落。

你可还记得那个摆弄兵人的自己?一个个绿色的小人在你手中排兵布阵,而你则是指挥着千军万马冲锋陷阵的大将军。

在淘宝卖兵人的链接下,一条评论叫我好生动容:

去收拾旧物,一堆玩具士兵在排兵列阵。

我问:“你们在做什么?”

士兵回答:“我们在等司令回来。”

我一愣,犹豫了一下,说:“你们的司令不会回来了。”

“司令死了吗?”士兵们问。

“不,他只是长大了。”

04


也许我们终其一生都无法跳脱出一个平凡人的命运,但你心中仍可以为那个少年保有一席之地。

那个少年的身上有你的梦想、有你的追求、有你的热爱、有你的期待。

即使你需要搁置你的梦想、暂缓你的追求、放弃你的热爱、减少你的期待,也并不妨碍我们花些时间看护心中的少年。

去读一读《小王子》吧,每次读,你都会有新的感动,其中最重要的一点:请务必时刻提醒自己千万不要变成一个乏味的成年人。

我怕死,更怕老去,而相比身体的衰老,我最怕的是与世界脱节。

据说人生最大的痛苦就是感觉这个世界已经与自己无关了。

想想自己的生活吧,是否像行尸走肉般生活着,或者说——活着。

05


在《小王子》中狐狸和小王子有这样一段对话:

狐狸对小王子说:“你每天最好在相同的时间来。比如说,你下午四点钟来,那么从三点钟起,我就开始感到幸福。时间越临近,我就越感到幸福。到了四点钟的时候,我就会坐立不安;我就会发现幸福的代价。但是,如果你随便什么时候来,我就不知道在什么时候该准备好我的心情……应当有一定的仪式。”

“仪式是什么?”小王子问道。

“这也是经常被遗忘的事情。”狐狸说,“它就是使某一天与其他日子不同,使某一时刻与其他时刻不同。”

06


五月天在《盛夏光年》中唱到“长大难道是人必经的溃烂?”

让我们溃烂的不是长大,而是现实。

当你埋头于办公桌前,麻木地回复电子邮件时,你心中的少年正在老去;

当你妥协于人情世故,强迫自己戴上虚伪的面具时,你心中的少年正在老去;

当你因为外出应酬,陪着笑脸喝得宁酊大醉时,你心中的少年正在老去;

当你抛却了那份天真,成了自己曾经最厌恶的大人,苟且于眼前的生活,与人勾心斗角、锱铢必较时,恐怕你再难找回你心中的那个少年。

07


愿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这不是一句鸡汤,而是每个成年人都需牢记的警句。

不要让那个少年走丢了罢,放下手机,给自己几秒钟时间,听听心中的声音,你心中的那个少年,还在否?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