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风故事 - 草稿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

我是来自八年级十二班的冯云,我想,我今天的演讲里没有太多的豪言壮语,因为我曾经不懂得什么是真正的家风。我想一个良好的家风就是一所好的学校,通过日常生活影响着我们的心灵,是一种无言的教育。

就像大家熟悉的傅雷,他的家风就凝聚在一封封跨越两地的书信上。在这些信件中,傅雷夫妇教育孩子们先做人、后成“家”,让孩子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对孩子因材施教等教育思想尽然体现于中,因此傅雷夫妇也成为是中国父母的典范。

我小时候,父母工作繁忙,我跟着姥姥生活在一起的时间比较多。姥姥虽然文化不多,但在我心中姥姥懂的很多,打我小时候起就唠唠叨叨的说一些为人处世的道理,比如做人要有诚信,花钱不要大手大脚,吃饭不能浪费等,这些就是润物无声的家风,平平淡淡中往往蕴含了对我的殷切期望。

记得在我上小学一年级的时候,这天非常热,姥姥带我去附近的公交车站,等车的人很多,等了好半天车终于进站了,我迫不及待的往车里钻,想占个座位,没想到车里的人满满的,我一边擦着汗,一边寻找着座位,这时姥姥也上来了,我用失望的眼神看着姥姥。这时,一位学生模样的女孩从座位上站了起来,对姥姥说:奶奶您坐这”,我还没等姥姥把谢谢说完,就理所当然地坐在了座位上,脸上露出了得意的表情。那个让座的女孩欲言又止,姥姥陪着笑容说:“这是我外孙女,让她坐,我站会儿,不累。”

之后到我们下车,在回家的路上姥姥给我讲,在公交车上给老人让座是尊敬长辈,中国人讲就尊老爱幼。我听后感觉非常惭愧。

一次经历,一次成长。姥姥,谢谢您在那个时间你没有点破,保护了我那颗幼小的自尊心。这虽然是件微乎其微的事,但您引导了我,要尊老爱幼,帮助他人,让我在成长的海洋中乘风破浪。

在我的记忆里,每当过春节,全家团圆时,爸爸总是缺席的。有一次过春节,爸爸在大年三十早上给我和妈妈打电话说:他下午18点到20点可以回家吃团圆饭,电话那头可以听出爸爸的喜悦心情。我和妈妈开始张罗年夜饭,空气里都充斥着愉悦的气氛。爸爸一回到家,我迫不及待的把他拉到饭桌前,毕竟爸爸属于这个家的时间只有两小时,我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团聚时刻。这时候,爸爸的手机响了,爸爸犹豫了两秒钟拿起了电话,电话是单位打来的,要爸爸立即赶到单位集合,爸爸毫不犹豫的放下筷子,拿上衣服就向门口走去。我哭着冲上去拉着爸爸,爸爸一边扯着我的手,一边说:“爸爸是人民警察,人民警察为人民,这是我的职责”,在出门的一刹那,爸爸回看了我和妈妈一眼,扭头转身离开。爸爸走了后,妈妈对我说:你爸爸工作二十多年从没有迟到过,更不会因为家里的事拖单位后腿,只要单位有事,他都是第一个到。〞

望着爸爸远离的背影,妈妈的话始终萦绕着耳边。我懂得了每个人都有要承担的责任和义务,无论做出的是大选择还是小决定,都不能损害国家和集体的利益。

像这样的故事太多太多了,今天,我要借助这个舞台,感谢我的长辈,我的父母在我的成长路上,如风似雨滋养着我们的生命之树。让我知道我是谁,我的血肉里传承了什么。

我想,我也应该感谢这样的活动,如果不是参加这次活动,我可能不会去想我们家到底有什么家风家训,我也不会感悟到我的祖辈们给了我一份什么样的力量。然而真正的家风家训却是一种追溯,它是化在柴米油盐里的生活,是长辈的曾经的智慧。是父母的言传身教,是他们做人的道理、生活的经验。

在每天平淡而普通的日子里,爸爸妈妈对姥姥体贴照料嘘寒问暖,留下了我们相亲相爱,互相谅解的美好画面,留下了你们努力工作,互相促进的生动印象,留下了我们带着乐趣工作学习的幸福场景,留下了我们看书学习练字的安静定格……谢谢你们,在我的记忆里已经储存了这么多丰富而美好的画面。

你们影响着我,我模仿着你们!我想这就是家风的传承吧!

我们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无不例外都会烙上家风的印记,而这些家风就藏在我们的故事里,这样的故事,每家每户每天都在上演。我希望大家想一想祖辈们在我们的血液里留下了什么,能好好的想想我们将怎样去传承家风。因为家风,就是一个家庭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同时也是一个家庭幸福、和谐、美满的法宝。家风如春雨,润物细无声,随风入心间。作为家庭一员的我们,应当成为一个良好家风的发现者,传承者,发扬者!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中华民族素有“礼仪之邦”之称,向来重视家风家教,从古至今,《三字经》《道德经》《诫子书》《傅雷家书》《曾国藩家书》...
    dddd雕阅读 1,117评论 0 6
  • 中华民族是一个历史悠久、源远流长的民族,传承千年的文化和历史是民族长青的重要原因。作为社会的最小单元,每一个家庭遵...
    不得其门阅读 2,336评论 0 15
  • 百事孝为先 ——我的家风故事 初一 五班 魏陈好 家风是一个家庭在世代传承中形成的行为规范,家风是一种潜在无形的力...
    快乐魏喂喂阅读 1,182评论 0 1
  • 家风正则国运昌,家梦甜则国梦圆。有国才有家,有家才有福。这些永恒而深刻的道理浓缩在中国人的家风里。我...
    醋溜酸土豆丝阅读 890评论 0 5
  • 作者 管朔 指导老师 郭建兰 班级 2016级10班 提起家风家...
    菠萝吹雪_daae阅读 1,599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