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富的笑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高  旗

        长富自从出生到现在,始终是面带笑容。

        在他出生的第二天,他爹看见他哭的时候,两个眼角一弯一弯地抽动着,跟大人眯着眼睛笑的样子是一样一样的。便诙谐地说:“这小子,哭都不硌应人,一脸的傻笑!”长富妈有点不愿意听那个“傻”字,瞪了他爹一眼,“去边拉去,我儿子才不傻呢!”

        后来,家人发现了,这长富越长越和别的孩子不一样,一切反应都是木木呆呆的……他妈就一个劲地埋怨长富爹,“全怪你!他下生第二天你就说他傻……都是你给咒的,你这个乌鸦嘴!”长富他爹说,“唉呀,我就是顺嘴那么一说。我的儿子我稀罕还稀罕不够呢。我的嘴要是那么好使,说啥是啥,那就是金口玉牙啦……”

        其实,这两个当父母的,正在犯愁着哪,就想找个话题相互发泄一下心里的苦闷。谁家摊上这样的孩子,谁不堵心呢?!

        现在,对这些天生失智的儿童,医学上称为唐氏综合症患儿,治癒率是很低的。

        长富就是这样的患儿。说来也奇怪,凡是患有唐氏综合症的儿童,他(她)们的相貌都是一样的,几乎不分国界了。形容其千人一面或万人一面都不为过。

        长富家在乡下。他是家中的老小,身上有哥哥和姐姐。那时候,每个家庭都有三四个孩子。常言说:“虱子多了不知道痒,孩子多了顾不上疼”。家家的孩子每天就跟散养的小猪似的,出去一天自由自在地玩耍,也很少让大人们操心费力地去经管。

        长富到了七八岁时,也出去随村里的孩子玩乐。可他痴呆,只会在一旁看着别人玩,自己总是一个劲地笑……孩子们都习惯了他的存在。只因长富不着灾儿不惹祸的,对谁都是一副笑脸相待的面孔。大家也都不耍笑他,更不欺负他。

        不久,孩子们发现了一个玩耍的新去处。

        距他们村子两公里的地方,县里新建了一个火化场(火葬场)。

        那大概是在六十年代初,县城一级刚刚实行火葬制度。刚建时叫火葬场或炼人炉,根本没听说叫什么“殡仪馆”这个名称的。

        儿童们都有好奇心。他们每天一看见火化场的大烟囱冒烟了,就说“又炼人啦,走哇,看看去呀……”于是,他们纠集一伙人,到两公里远的火化场看“热闹”。

        孩子们去看了半天热闹后,回来的时候总有点收获的。

        可当他们把“收获”带回家时,立刻引起了大人们的惊慌和反感!因为,被孩子们当玩物带回的,全是人被火化后,烧剩下的裤腰带的金属卡头!

        孩子们被责骂后,都有些不情愿地把拾来的腰带卡扔掉了……

        后来,孩子们也动了点心眼。他们把各自拾来的腰带卡交给“老跟班”——长富,让他当保管员。大家都信任他,他决不会昧下这些“财产”的。到时候肯定都能物归原主的。

        也许是经常跟随伙伴们去火化场做“观察员”的缘故,使长富的大脑思维形成了固定的模式:去火化场,是一项非常有趣而且十分重要的活动了。

        有时,还没等“大部队”集合呢,长富自己就先行一步了。

        “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随年龄的增长,玩伴们都去做自己该做的事情了。去火化场玩耍的活动基本结束了。可是,长富却养成了一个雷打不动的规律:每天的活动内容就是去火化场。

        一个智障少年,每天固定地出现在火化场大门外,而且风雨不误。自然引起了火化场工作人员的注意。大家都觉得这个孩子除了对人们微笑之外,一点也不干扰别人的活动。所以都对长富有了好感,时常还有人给长富送些食物的或衣物等。长富也就自然地“笑纳”了。

        一晃多年过去了,火化场更名为殡仪馆。长富也长成大小伙了,每天依旧去殡仪馆“报到”。可他的笑容一直没变。

        直到有一天,长富到了晚上还没有回家。他仍在殡仪馆的大门外守候着。工作人员感到意外,便领他进了办公室。询问了半天,长富也说不清楚自己家的事情。但,人们已经猜测到:长富家一定是有了变故……

        这样,长富就在殡仪馆住下了。

        长富开始接受工作人员的调教。他学会了鞠躬,学会了双手合十礼等……

        他每天站在殡仪馆门前,只要看有送葬的车队来到,特别是看到车前挂着白花的,他马上向前一步,双手合十,向该车深深地鞠一躬,然后伸出右手做一个“请”的手势。

        就这样,五十年又过去了。殡仪馆由从前的砖瓦大院,修建成公园式的建筑群;还更换了新的火化设备,过去的烧煤火化已经换成油汽火化了;殡仪馆的领导都换了十二任,工作人员都更换了四茬……

        唯一没变的,就是长富。

        长富站在殡仪馆大门前,带着笑容向送葬的头车弯腰鞠躬,已经是五十多年了……整整超出了半个世纪!

        在这五十多年里,长富究竟迎送了多少名逝者,谁也记不清了。

        让人称奇的是,长富如今已经六十多岁了,对于一个唐氏综合症患者来说,他已经属于长寿者了。全县城乡的人们,都知道县殡仪馆有个叫长富的智障者。

        县电视台专门做了一个专题报道,以《一个智障者的笑容,感动着全县人》为标题,把长富五十多年如一日,守候在殡仪馆门前的故事进行了详尽介绍。

        消息传到省民政厅,厅长听到后感慨万千。他酷爱书法,是省书协的会员。激动之余,他挥毫写了一幅字,让到省厅开会的县民政局长带回去,要他一定把这幅字亲手送给长富。

        这天,长富正笑眯眯地在殡仪馆门前站着呢。忽见一辆白色轿车开近门前,他刚要鞠躬,却发现这车前没挂白花。便有些不意思了,只好微笑着挠挠头……

        民政局长下了车,他直奔长富走过去。长富不知咋回事,他有些胆怯地后退了两步。可他笑容仍旧。

        随行的殡仪馆主任赶上前,对长富说:“长富老哥,局长送给你礼物来了,快去接着吧。”

        长富立即走过去,从民政局长手里接过了那卷纸。主任帮他打开了,让长富两手拿着。

        局长和主任站在长富左右两侧,司机拿起手机在拍照。

        长富微笑着。他手里的那幅字是:“笑看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