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长辈在励志的时候,你在做些什么

我的长辈朋友圈也到了被励志类鸡汤刷屏的年纪,早年在空间、人人网滚动播出的励志大片、人生秘钥改头换面地登上社交平台,诸如——“现在逼孩子努力,长大就不会低声下气”此类励志、正面、耸动的话题,带着几个不透漏姓名的身边人的范例,在标题前后缀以“深度”、“精髓”之类的美文花边,在朋友圈里收割以年龄段分级的票房。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父母辈反刍下一辈喝吐了的励志鸡汤,有人说这是在螺旋形上升的人类认识史上践行历史使命,瞎说君深以为然,相对于互联网原住民的90后,父母辈才像是看到新世界的后来者。

但相对于实际人生道路的履历,信息时代的新生代们真得能吸收到更深的营养,看到了比父母更远的方向吗,瞎说君又不以为然。文风和交流方式会一代代更迭,但一代代人的成长轨迹却不会轻易推翻,新一代嬉皮士式的个性、前瞻和卓见,充其量只是“各有态度”而已。

比如那个“低声下气”的话题,刚走上社会中的年轻人有无数的悲观理由来反驳,且都是让人沮丧的事实——绝大多数努力的人无法避免不再低声下气,因为一个人的奋斗环境不是闭环的奖励机制,奖惩内容也不是简单的“低声下气”的正负相关。

比如在工程设计类行业,多得是努力的人——其中不乏在八十年代考上顶级名校的才智卓越者,这些人也大多在圈内事业有成,身居高位,但受限于行业规则,哪怕是掌握上亿合同额的设计院院长,也得在行情吃紧的时候对甲方单位的代理人倍献殷勤,低声下气。一个资深设计负责人,听到甲方二十出头、经验不足的年轻小伙提出不合道理的技术要求时,也得尴尬而不失礼貌地给对方慢慢商量。

而这种场景不过是工程行业的正常生态,甲方会是上游的乙方,乙方也会是下游的甲方,“低声下气”是成年社会的丛林法则,业主捕食分包的食物链在社会的各个行业各个维度频繁上演,绞杀着一个个自命不凡的努力。我们看到了,个体是无法抗拒客观环境的,而客观环境并不一定激赏“努力”。

这些沉重的现实,像万有引力一样拉着人们的幻想,尤其是年轻人,见惯了校园里好好学校的上升通道的年轻人,在无从着力的社会网里忍不住回过头呼唤应试教育的程序正义。于是派生了朋友圈有意思的分级:父母辈们喊着奋斗不止的人生马拉松,很多年轻人却开始了佛系养蛙。

图片发自简书App

励志鸡汤的表达本身,就是对“励志”的否定,当人们挂起“平凡可贵”的buff后,对励志的嘲讽就一发不可收拾,几乎每一种鸡汤式的表达都能被正面驳倒——

你说你见过凌晨四点的洛杉矶。就会有人告诉你熬夜是对青春的摧残。

你说总会有人成功的,为什么不能是说我。就会有人说失败的人更多,为什么就要是别人。

甚至有人会编排亿万富翁与渔民的段子:富翁跟渔民简述自己一辈子的奋斗史,说自己最终的归宿是买一条船每日泛舟打鱼、寄情山水——正是渔民现在的模样。

这种观点曾甚嚣尘上,现在也大有拥趸,本科的时候,见过一篇文章《我从不相信努力奋斗的意义》,作者引经据典,上至唐庄宗威武一世死于伶人,下至江南七怪为五绝出场垫脚,分析出古往今来的成功者是多么偶然和意外,努力和奋斗毫无意义。

那莫非转发鸡汤文的长辈们对社会就有萌萌哒的幻想吗?励志文就是这样被日常否定,就像前文对“低声下气”的否定一样,所以就该被弃若敝履吗?答案依然是否定,否定之否定,列举起来更加666,就像唐庄宗的忧劳可以兴国,逸豫方才亡身;就像江南七怪不学武功,不会死于欧阳锋,却可能死在金国南侵的小兵之手;就像一个人努力了也可能在上游面前低声下气,不努力却在下游面前也低声下气。

一个拒绝努力、拒绝奋斗、拒绝更好的生活的人,该何以为继呢,一个人有多少条观点拒绝“成功学”,就有多少条理由拒绝颓废和空虚。励志的精髓便在于否定之否定,否定功利,再否定清高,先否定固执,再否定偏狭,先否定贪婪,再否定软弱,先否定一遍自己,再否定一遍自己。

回到那篇文章,努力的意义,不该相关于“不再低声下气”,甚至不该相关于“成功”,纯粹的励志,不该是成功论者,不该是结果论者,毕竟失败的结果,更接近每个人的现实,也不需要有“遇见更好的自己”这样的冠冕堂皇,它不知所起、缺乏根系也毫无逻辑,它的解释是高度自觉的慎独,类似于康德的神谕——理性无法论证神的存在,而我选择相信,道德便是这神谕,是“无上命令”,是天然之善,是你非如此不可的理由。

王小波形容“自我”时表述:双目失明的弥尔顿为什么要在黑暗里写十四行诗呢,这就叫自我。一个人认清了社会和自己、比较了机会和收益、审视了执着和洒脱、知不可为而为之的,差可以称之为励志了。

但,如上观点清汤寡水一样写在文章里,是没有市场也无法实现教谕意义的,于是才有了这许多的励志与反励志,鸡汤与毒鸡汤,我们会看到佛系青年们隔几天会分享“上名校的意义”,父母们时不时给子女转发“我为什么离开北上广”。朋友圈的各方大佬们,“各有态度”地拉扯着方向,人们也在不停地“想明白了”过一阵“又想不明白”的怪圈里不停自我否定,即是是阅历多出几十年的父母辈,也总是在轻松一下和继续努力的小幅摇摆中前进。螺旋形地否定一圈后,励志的人成为励志者,没想清楚的人继续否定。

当然,凭着朋友圈观点的反复洗练,指望大家就成为将奋斗当做人生信仰的励志者也是不现实的,而阅过无数鸡汤反鸡汤后,上路时至少要能做到:立下“男儿立志出乡关”豪言的人,就得有“埋骨何须桑梓地”的觉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