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济南

图片为济南街头

几年前,我认为深夜蹲在路灯下抽烟的男人就是潇洒就是活得有意境,那时候听说几个明星是曾经馒头咸菜一日一日,就觉得,哇,好精彩!那时候我还不知道,只吃馒头是什么味道。

2014年暑假,一个人背上行囊开始在济南上学。

妈妈把我送到住的地方,把行李简单归置后,我钻进教室没有送她,趴在桌子里眼里浸满了泪。

以为学了自己喜欢的东西,从此一帆风顺。

2015年春节前一周辅导学校放假了,我没有舍得扔下任何东西,初到这个城市的时候,下了晚自习几个人百度地图走了几个路口才买到的脸盆,两块钱一个却质量很差的本子,还有我用过的草稿纸,还有泡书店后咬牙买的几套正版书。

行李箱自然被塞得满满的,我想它如果会说话,一定骂死我把它撑到无法再装下去一物的笨重和臃肿。当然除了行李箱,还有充实饱满的背包,和独树一帜的脸盆。

赶上春运,火车站被堵得水泄不通,出租车远远地看到我拉着行李箱,打了喇叭就飞驰而去。无奈之下去坐公交,倒了两辆车,从一个站牌到另一个站牌,我和冬天的风一起走了很远的路,胳膊上挂的行李总是掉在地上,行李箱也总是挣脱着我的束缚。我那天在路上做的最多的事情就是,停下,捡东西,用快没有知觉的手,后来脸盆又一次从我已经木了的手中滑落在地上,我再也没有力气捡起,一个人蹲在路边哭了起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天我忽然想到小学的时候被养起来的公主病,一哭就是整个班围着安慰我。中学时是稍微凌驾于同学之上的姑且称得上朋友的,愁眉苦脸地看着矫情的自己。高中时,就学会躲起来哭了,有次成绩退步的厉害,一个人回到寝室盖上被子哭的昏天黑地,被室友发现后围在床边递卫生纸。

而那天啊,是满脸泪水地看着这个城市的车水马龙,没有一个人走过来说:“有我呢!”我仍然记起那天公交车师傅皱起的眉头和不耐烦的语气:快点快点!还有全车人看向我的目光。还有我的手,一边是重物的累积让它通红肿胀,一边是济南凌冽的寒风带走了它的知觉。

我一路上没有勇气看窗外掠过的风景和车内站着的人们,而是弯着身子拼死固定着我的行李箱不要到处跑,以免撞到别人,越沉的东西惯性越大,公车上的我直冒汗。

那时候没有意识到十七岁时离家求学,从此就是一条没有归程的路。

十八岁生日是大学开学第二天,领了军训服在宿舍研究怎么系腰带,对于一切未知的事情无比好奇又蠢蠢欲动。报专业之前的我是备受折磨的,父母说梦想不能当饭吃,想让我学金融学会计,说毕业后托关系可以进不错的单位,以后安安稳稳的。老师说我成绩起起伏伏的,就怕高考出现问题啊。

但是我直到现在都特别感谢爸妈,无论我做什么决定,他们都会认真考虑并且尊重我的选择,即使他们已经意识到很多种我会面临的不好的处境,也会为了我的坚持而放手一搏,他们真的很爱我很爱我。

所以十八岁这年,我除了失恋那阵,其余任何时刻都在保持清醒,我知道起码要对得起的是父母为我所下的赌注。

这里要纠正啊,我不是为了父母而努力,但父母是我努力的动力。

在没有结婚没有为人父母之前,每个人的努力都是为了成就更好的自己,和更好的自己会拥有的更好的未来。

暑假之前我翻着日历表想着,我要回家把这一个月流过的泪都吃回来。小A兴奋地给我打电话说暑假要上映¥#%电影,小C说心情不好回家带你喝酒,小D说我想死你了,暑假终于可以约约约了!我妈微信视频说回来想去哪个饭店吃啊,我笑着说真不好意思又得让你破费了,我爸在视频那头看着我笑,让我忽然想到一年级的时候数学考满分他的脸庞。

那段时间特别怀旧,特别矫情。

我一面应着他们的约,一面却又怕闲时产生的负面情绪再一次折磨我,这次实习说想学点东西有点参假,想以毒攻毒忘记或者释怀才是真的吧。

我给哥哥发消息说济南那么大,都没有一平方是我的家。我说公司附近的地价太贵,我租不起房子啊。

期末考试前些天,别人在考虑暑假的旅行和愉快的空调屋,我整夜整夜睡不着觉,想租房子的事情。

我忽然就很理解妈妈,原来我们拥有着一样的性格,会因为在别人眼中很小的事情放大了去想,放长远去感慨。然后那些深夜我又在反省自己,不懂事的时候究竟给爸妈带来过多少伤害,可他们还把我这么不听话的闺女放在手心里,当作宝。6月份来学校接我出去散心的时候,妈妈说你怎么瘦成这样了,她后来说她差点忍不住抱着我哭起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那天坐在车里自责的要命,然后又装作很轻松的样子滔滔不绝。

我越来越能感受到虽然我们对生活拥有一腔热血,可现实的很多因素就这样赤裸裸地摆在面前了。

闺蜜问我租的房子如何的时候,我刚把行李箱抬上五楼,在一番收拾后,把我较为满意的屋子拍给她。她说咱别住了,回家吧。

我解释说房间有窗户啊,而且我自己住根本不需要多大啊,我说空调不更无所谓了嘛,上了那么多年学,哪一年宿舍里有过空调啊。

可我不知道为什么,眼睛一酸,泪就流下来了。

后来想想,失眠和泪,不是因为觉得自己会过得不如在家好,大概还是因为一个人的离开吧,那些积压着的情绪都在一点一点渗透。

也许等下一个晴天呢,也许是未来某一个相似的下雨天,当我不再第一个想到一个人的时候,就是我真的释怀了吧。是啊,我一直在等济南某个突然的雨天我能想到的,只是自己不要忘记带伞。

记不起哪个作家说过的话,说人对于悲伤的事情总是习惯于忘记,我们总会适应一些并不是那么如意的生活,并努力过得自然舒适些。

会适应不如意的生活,会努力过的舒适。

晨时在公交看上班族和上着辅导班学生的各种神态,中午在餐厅吃一个蛋挞,加班后的公交上安静地看夜景,回家后冲个澡看看书看个电影。

眼光放长了不是一件坏事,可是如果总是用消极的态度来伤害自己的奋斗欲,那就糟糕了。

在我们还没有足够的资本和能力时,能把生活过的多样些和舒适些充实些,能够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就挺美好啊。

如果再给我一个选择的机会,我想我还是会选择JiNan~

假如伤痛能够带给自己一条坚韧的路,我们会选择勇敢地往下走。

不苦也不累,只要心是柔软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