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暗示:一种很有效的自我情绪管理方式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从我记事起,心理暗示就一直环绕在我的生活里。我的家境贫寒,妈妈很严厉,做不对的事情经常要被打骂,那时候我总在心里告诉自己:要努力、勤快,生活会变好的。

自从我上学认字起,我就一直牢记着一句话:读书可以改变命运。但是家境贫寒,如果谁不勤快、学习成绩不好,妈妈总会生气的说:那么懒,成绩也不好,你们就等着初中毕业去广东打工,以后过苦日子吧。

那时候我总是很害怕妈妈不给我交学费,因此我总是在心底告诉自己:我一定要好好读书,我要多做点农活。尽管很累但是我依旧拼命做,只是希望勤快一点,妈妈会多喜欢我一点给我上学。

很幸运的是,我真的考上大学了,但是后来我工作两年后,我才知道那些年我妈妈都是在鼓励我,她说当年她还故意和爸爸说不给我上大学了,才二本而已。但是爸爸说:就算卖了米缸里要吃的白米也要送我上大学。其实我知道那也是妈妈的心意。


2.

以前我还没有正式毕业的时候,便已经参加工作了,但这是我的第一份工作,也只做了四个月而已。

我辞掉第一份工作是最主要原是因为我的工作中有两个是大嗓门的女人,她们都非常的情绪化,喜欢抱怨。我总会被她们的大嗓门和坏情绪弄得很难受,才调岗位到她们那里几天我便受不了,就辞职不干了。

而我的第二份工作也就是现在的工作,同样遇到大嗓门、急性子的人,我也曾无数次的想要离开,但是因为合同签了两年。但当我看到韩国的一本书里说一份工作最好坚持三年你才会得到更大的提升,也才会明确自己是否合适它。

为了能坚持下去,我开始转移注意力,每天都提醒自己,要想到这个女人的优点,想着要让自己心静下来,现在不管她怎样大嗓门我已经不怎么受影响了。

工作时我只专注于自己的工作,而业余时间我就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做瑜伽、读书、看电影,工作之外也有美好的生活。

我总想着:工作每天也只是八、九个小时,一天还有十几个小时是属于我自己的,我真没必要太把那些和自己三观不合的人放在心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不抱怨的世界》里有一个关于戴紫色手环来训练自己坚持连续21天不抱怨的项目,我也参与这个测试差不多两个月了。我统计下来在两个月中,已经做到间接性20天不抱怨了。

戴紫色手环是一种自我暗示,就是当你抱怨的时候你就把手环换到另一只手上戴,这个手环不断的被换到另一个手腕上就说明你抱怨的次数多。

反之,如果不抱怨,你的手环就一直戴在最初的那只手上。不断重复这些交换戴手环的动作会加深你对自己情绪的把控,你也会不断地提醒自己:不要抱怨。


4.

心理暗示一种很有效的自我情绪管理方式。当我想赖床的时候,我总会眯着眼睛和自己说:you are the best,加油,亲爱的你该起来了。这样我就能起床做早餐、吃早餐、还能活动筋骨、看会书然后再去开始一天的工作。

我很少失眠,但是当我失眠的时候我总是很担心明天的工作状态不好。我的的工作是关于财务的,如果我状态不好我算错账那可就惨了。

可是我越是这样想,我当天的工作状态越是不好,工作上出错的概率也比较高,虽然上司没有责备,但是自己也会很愧疚。

后来我在网上看到有关于失眠的文章,说就算失眠了,只要你自己没有想太多,第二天你还是可以像往常一样的状态。我也抱着试试看的态度。

图片发自简书App


5.

有一段时间我的好友来曼谷旅行,住在我那里,她是一个喜欢晚睡的人经常是超过12点睡的,两个人很久不见面,晚上我们还要聊天,有时候聊到凌晨两三点,而我还要继续上班。

当时我只是想,太久不见面了聊多晚就多晚吧,不要想太多。接着次日上班我真的也没有打瞌睡或是频频出错。

后来猛地觉悟,如果自己不做没必要的忧虑,事情都不是自己担心的那样。这两天看卡内基的《人性的优点》,书中有一句话说:焦虑的人容易早逝。这句话好吓人,但真的很在理。

容易焦虑的人容易患抑郁症,自己给人的状态也是很不阳光的,自己的人感受也是不明朗的,总是患得患失活得很被动,健康状况会不好的。接下来会发生怎样的事我们就不言而喻了。


6.

卡内基也在《人性的优点》中提到心理暗示对人的成长、日常生活、工作都是非常重要的。前些日子看到卡内基在《演讲的艺术》中也有说到在演讲之前做好准备了,自己也在暗示自己可以做得很好的,这样会使你上台演讲时更加镇定。

我是一个很害羞的人,特别害怕在公众面前讲话。我记得高中的时候有一次要在全校师生面前演讲,我很害怕但是我那时候是副班长,我不想退缩,在上舞台之前,我一直对自己说:我可以的!

后来尽管我是发抖着演讲完的,但是我下台后问我的同学,他们说我表现得很不错啊,当时我特别的开心,因为我也在心里告诉自己会很棒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7.

我害羞的性格和自卑情结一直都不能从本质上得到改变,但是每一次的自我心理暗示,都给我的工作、生活带来了很不错的效果。

每当我们在家干农活累得不行的时候,我妹妹会很风趣的说:如果是木雨,你啊一定会说我一定要完成,我不可能做不到的……  

我就经常在心里和自己说:我挺好看的,我也可以的,我也不错啊,我最棒啊等等。


8.

鲁迅先生笔下的阿Q精神,我一直都很推崇。自我欺骗,不是一种不良习惯,适度的自欺会让你的生活多一点正能量。

当你想要抱怨的时候,告诉自己:不抱怨你会获得更多的精彩;当你想要发脾气时,告诉自己:冷静下来你会获得更多的和谐;当你想要放弃的时候,告诉自己:坚持下去你将会获得更多的美好。

不管在工作中还是生活中,好好利用心理暗示,不断地告诉自己:不抱怨、冷静下来、坚持下去,我相信你会看到不一样的自己,也会喜欢上自己的这份“另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