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2-5年我们的爱与恨:从县城银行职员到上海投顾

时光飞逝,不知不觉中离开国企已经一年多了,沉浸上海从事自己喜欢工作的日子如白驹过隙,一闪而过。

回想研究生毕业后从事的第一份工作,感觉一地鸡毛,第一年保持着学生的激情感觉还能过得去,第二年随着思想的不断成熟,意识不断提高,也终于意识到自己进入了一个坑,并且还是一个外面看似很舒适的坑,被周围人所羡慕的坑。

一如职场深似海,哪得学涯逍自在!

抱着一心想回老家建设美丽家乡的心态,一毕业就远离了高大上的城市,直接奔回老家。说回家建设家乡只是好听些,虽然我从小沐浴在党的光辉下,但意识还没有达到那么高,其实就是想尝试下安稳的小城市生活。把实话说出来还是很轻松的嘛!!!

搜集信息→锁定单位→投递简历→笔试→面试,中间直接省略很多字,最终来到了北方的一个国企,高高兴兴报道,孰能料到,市单位人满,只能发配边疆,倒还好,发配到了县城,和其他同一批的本科同事相比稍幸运,他们直接发配到了边疆的边疆—乡镇。

当时隐隐约约感觉自己掉进了一个坑,本以为是土坑,孰能料到竟然是一直燃烧的火坑。


工作时间篇

单休、周日加班半天、正常每天加班到八九点,若有突发事件,加班到十二点钟也是非常正常,最狠的一次加班到凌晨三点钟,回家的路上一片漆黑,倒也符合小县城的生活气息,大半夜小巷子里哪有路灯?

正常节假日不休息,五一、端午、中秋不放假,国庆还能奢侈下放一两天,春节能放三天左右。其他时间你想放假,开玩笑...领导不发话,谁敢不来上班...春节刚过完,亲戚还未拜访完,就要被召唤开会。一位同样辞职的同事心酸地说,大年三十他加班到晚上十点,车马劳顿,终于于次年凌晨三点从边疆的边疆回到了家里,去年的饺子已经冰凉冰凉。


工作量篇

由加班也可知工作量之大,实际工作量可以用极度大来形容,我一人三台电脑,各种数据报表、各种会议通知、各种文案方案、各种电话接通,等等等等,一个人在三台电脑旁连环转,陀螺一样在办公室来回转,并且还是高速旋转的陀螺。

有很多人调侃工作强度:女人当男人用,男人当畜生用,而我们直接升级了,女人当畜生用,试想女子扛着二十多斤的东西上楼,并且是7CM的高跟细跟,这样酸爽经历过再也难忘。

最重要的是每天的工作内容一个高中生都能够承担,没有任何进步提升,没有时间去提升,提升了也没用。

那晚哥哥和妈妈来接我,哥哥去到出站口门口接我,帮我拉着行李箱,嬉笑着彼此的变化,没有变的是我们还是张嘴闭嘴的互怼。

走到车旁边,看到车里的妈妈,我激动地喊了“妈妈”,妈妈赶紧推开车门,应答我,我们对视着,我看到了妈妈眼里泛着闪闪泪光。我连忙说:“妈,你干嘛啊,怎么要哭啊?”妈妈吸了吸鼻子,“太想我的宝贝女儿了。”

三个月了,期间我发生了许多事,妈妈也都知道我心里有多委屈,她总是那个无论何时何刻最支持我的人,给予我最大鼓励的人,看到她的泪光我心里既感动又心疼。


工作待遇篇

呵呵……呵呵……按照小时工资来算,还不如肯德基的小时工,省吃俭用,一年到头能剩一万元,过个春节就花完了,掰着手指头算,想要实现财务自由要猴年马月。

其他也有很多奇葩事,饭局陪领导喝酒,被某位领导骚扰,每次看到他都避而远之……

总而言之,这份工作给我带来了很多的无奈伤心,单位有位阿姨50多岁退休了,在她退休那天,我竟然无比羡慕。忍无可忍无需再忍,终于忍不住要辞职,家里不同意,原因很简单离家里近,工作在外人看来非常不错。经过两个多月的哭诉,我在电话这头哭,妈妈在电话那头哭,终于把家人里说服了,同意我辞职。

辞职那天,怎一个激动欣喜了得,感觉天是如此之蓝,云是如此之白,鸟儿声是如此之悦耳,终于解脱了,终于成为自由身……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

最终奔向期待依旧的大上海,梦中的魔都,或许有些人觉得上海节奏快,不适应,但对于我来说,看到的是机会,空间,梦想。

来到上海投简历面试,当时锁定的分析师或者培训师,陆陆续续收到很多的面试通知,第一个周五天工作日时间面试了10家,整整十家,第二周也接近2位数,最终,确定在一个非常大的集团公司做培训老师,一个月工资7K。

说起上海的第一份工作也非常可笑,主管是老乡,入职之后神秘地和我说:招我进来,是看在老乡的面子上,其他人不同意我入职,主要是她执意要求,我才有机会进入公司,所以要认真工作,要听话,听话。

当时的我一脸黑线,一个毕业了2年的研究生一个月工资7K,还需要走后门。后来同部门一位老师跳槽,主管神秘和我说:“你知道人家工资有多少吗?找的多好多高啊,12K呢!”12K是高吗?在上海呢,当时我就意识到这个公司也不适合我,后来才知道这位主管的工资才12K,最高老师工资是15K。我期待的高薪呢?我的发展空间呢?

在心塞与自我怀疑中,一个证券行业的老师给我打电话,要挖我去证券投顾公司,一个月时间不到,果断跳槽到第三个公司,也是我比较喜欢的行业。这个老师不在乎我没有相关工作经验,只是非常注重我的潜质,这是我在这个行业的领路人,我一直都很尊敬地叫他老师。

后来这个公司转型,转型的方向不适合我,在这个公司待了三个多月,又被认识的销售总监介绍去了同行业的另外一个公司,也是现在我所工作的公司。

这个公司的经历更是精彩,经历过国企工作之苦,再多再累的工作都感觉好轻松,更多也学会了珍惜,努力工作、不断提升、连续考证、不懈不怠,一年多的时间成功完成蜕变,最明显的提升就是工资翻倍涨,是国企工资的好多倍。

毕业以来的经历收获颇多,经历多种磨难之后,跳出来火坑(或许对别人来说是安乐窝),各种波折之后终于进入自己从大学开始就非常感兴趣的行业,从事自己喜欢的工作。

事业到此仅仅开始,已经做好了迎接暴风雨迎接挫折的准备,永远不停奔跑的脚步,迎风而起,快意魔都,精彩过完自己一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记得什么时候 每天一杯咖啡成了必须 相信不少人也是 咖啡 江湾的那家73coffee蛮不错的 ———————— ...
    ShawnLim阅读 184评论 0 0
  • 迎新年欢畅,辞旧岁烦忙。 子时烟火似辰光。 愁云缠绵经年,今日写华章。 漫卷手边书,缓涤心中伤。 要...
    听雪1014阅读 1,146评论 6 1
  • 风已飘飘,云已潇潇,雨亦寥寥。欲乘车而去,前城渺渺;暗期来日,归处遥遥。翻跃山河,弃车垂钓,阅尽山川览尽桥。今方始...
    一朵90后阅读 657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