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营养膳食(≧60岁)

成年期:18~60岁;

老年期:60岁以上。

(一)老年人营养需要

合理营养是加强老年保健,延缓衰老进程,防治各种老年常见病,达到健康长寿和提高生命质量的必要条件。而营养不良或营养过剩,紊乱则可能加速衰老的速度。

1,能量。

在一般情况下,60岁以上的人很可能在基础代谢方面下降,而体力活动也相对减少。对于老年人的个体而言,生活模式和生活质量不同,对能量的需要有较大的差异。

60岁以上的老人,如果能够保持良好的心态,在医学认可的条件下进行适当的体力活动,或是能持之以恒地进行原已习惯的有氧运动,这将是非常有益的,可以说是“营”的一种。老年人的均衡营养和其生活模式也是分不开的,老年人参与本人喜爱的,习惯采用的,或是身体能接受的运动项目,对健康极为重要。

2,蛋白质。

(1)蛋白质对老年人的重要性

由于体内细胞衰亡和体内各种代谢不可避免丢失的蛋白质,以及随机体老化,体内分解代谢的加强,氮的负平衡就难以避免,若再加上蛋白质摄入量不足,组织器官蛋白质合成代谢与更新就会受到更大的影响。老年人还可因种种原因,使摄入的蛋白质的质与量较难满足要求,更加重了组织器官的衰老。

(2)蛋白质的推荐量

建议蛋白质的RNI男性为75克/天,女性为65克/天。按男性每日1900kcal,女性1800kcal的能量摄入推算,要达到男性75克/天,女性65克/天的蛋白质是不容易的。如果能量主要从粮食提供,其蛋白质的含量只能达到推荐的一半左右;如果除粮食外,主要以动物性食物,包括肉,蛋,奶类提供,那么动物脂肪在膳食中的比例就会偏高,因此,需要选择适宜食物品种及数量。

(3)蛋白质的来源

大豆及其制品是老年人最佳的选择之一。大豆类及其制品相对容易取得,而且品种很多,可选择性很大,也较容易消化。在这个基础上补充其他优质蛋白,可以作为长久之计。大豆中的脂肪,卵磷脂,植物固醇以及大豆异黄酮对人体有利,尤其是女性。此外,鲜豆类也是蔬菜中可以首选的食物之一,并且可与适量的鱼,肉类搭配烹调。因此,强调老人年选择豆类是符合当前消费条件及均衡膳食要求的。

(P.S.①豆类的品种有很多,主要有大豆,蚕豆,绿豆,豌豆,赤豆等,豆制品的如豆腐,豆浆,豆腐丝,豆腐皮,豆腐干,腐竹,素火腿等,豆类的营养价值非常高。

现在营养学证明,每天坚持食用豆类食品,只要两周的时间,人体那就可以减少脂肪含量,增加免疫力,降低患病的几率。因此很多营养学家都呼吁用豆类食品代替一定量的肉类等豆性食品,是解决城市中人营养不良和营养过剩双重负担的最好方法。

豆类中所含的蛋白质含量高,质量好,营养价值接近于动物性的蛋白质,是最好的植物蛋白,氨基酸的组成接近于人体的需要。

豆类所含的脂肪,以大豆为最高,可达18%,因此可以做食用油的原料,其他豆类含脂肪比较少,豆类的含糖量,以蚕豆,赤豆,绿豆,豌豆比较高,为50%到60%。豆类供给的热量也相当高,豆类中维生素以b族维生素最多,比谷类含量高,还含有少量的胡萝卜素,还有钙,磷,铁,钾,镁等无机盐,是膳食中难得的高钾,高镁,低钠食品。)

(P.S.②鲜豆类蔬菜主要有扁豆,豇豆,刀豆,毛豆,豌豆等。这类蔬菜含有的植物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维生素和无机盐都较其他蔬菜含量高,其中维生素B的含量最高。豆类蔬菜的共性是性平、有化湿补脾的功效,对脾胃虚弱的人尤其适合。)

3,脂类。

《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建议老年人脂肪在全日总能量中的百分比宜设在20%~30%,亦即在7531~7950KJ(1800~1900kcal)的总能量中,脂肪功能约450kcal,在全日食物中所有脂肪,包括食物内和烹调用的油料总计在50g内。

我国人民习惯于使用植物油作为烹调油,必需脂肪酸是可以从这些油料中达到要求的,但需考虑脂肪酸类型与机体需要之间的均衡,至少脂类中含有饱和脂肪酸,单不饱和脂肪酸及多不饱和脂肪酸三大类。就不饱和脂肪酸来说,主要有n-3系,n-6系和n-9系三个类型,各自都有其生理的功能;而饱和脂肪酸却不宜多于总能量的10%,这种脂肪酸在动物油脂中都存在,在动物油脂中较多,而且动物脂肪同时也含有胆固醇。动物的瘦肉中也含有脂肪,如猪肉在非常瘦的状态下也有20%左右的动物脂肪,而这些脂肪是肉眼看不见的,所以老年人食用畜肉宜有节制。植物油中,尤其是人们常用的菜籽油,玉米油,大豆油及花生油都含有不饱和脂肪酸,也各有长处,混合食用会比单独食用一类好处大。鱼类,尤以海洋类含有多种脂类,合理加工后,鱼类也适用于老年人的脂肪需要,同时也可以提供优良的蛋白质。在正常条件下,脂类在总能量中不宜少于20%或高于30%,每日食物中胆固醇含量,不宜多于300mg。

4,碳水化合物。

碳水化合物是膳食能量的主要来源,宜占膳食总能量的50%~60%,老年人的脂肪摄入量减少,相应的,碳水化合物的量应适当增多。应选择复合碳水化合物的淀粉类为主食,且多选择粗杂粮,不宜多食用蔗糖等简单的糖类,而果糖易被吸收利用,宜多吃水果,蔬菜等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增强肠蠕动,防治便秘。

5,矿物质。

(1)钙

由于胃肠功能降低,肝肾功能衰退及老年人活化维生素D的功能下降,加上户外活动减少和缺乏日照,使皮下7-脱氢胆固醇转变为维生素D的来源减少。老年人对钙的吸收利用能力下降,钙的吸收率一般在20%左右。钙摄入不足使老年人出现钙的负平衡,体力活动的减少又可增加骨钙的流失,以致骨质疏松症较常见,尤其是女性老人。《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建议老年人钙的AI为1000mg/天,应以食物钙为主,牛奶及奶制品是最好的来源,其次为大豆及豆制品,深绿色叶菜,海带,虾皮等。钙的补充不宜过多,每日摄入钙的总量不应超过2克。

(2)铁

老年人对铁的吸收利用能力下降,造血功能减退,血红蛋白含量减少,易出现缺铁性贫血,其原因除铁的摄入量不足,吸收利用差外,还可能与蛋白质合成减少,维生素B12,维生素B6和叶酸缺乏有关,所以铁的摄入量应充足,其AI为15mg/天。应选择血红素铁含量高的食品,如动物肝脏,瘦肉,牛肉等,同时还应多食富含维生素C的蔬菜,水果,以利于铁的吸收。

6,维生素。

由于老年人体内代谢和免疫功能降低,需要充足的各种维生素以促进代谢,延缓衰老和增强抵抗力。中国营养学会为老年人推荐的微量营养素摄入量与50岁的成年人基本一致。

(1)维生素A

胡萝卜素是我国人民维生素A的主要来源,应注意多食用黄绿色蔬菜,水果。但是种种原因使老年人蔬菜摄入量常较少,如牙齿不好,摄入蔬菜的数量有限,因而常易发生维生素A缺乏。

(2)维生素D

老年人户外活动减少,由皮肤形成的维生素D量降低,而且肝肾转化为维生素D的活性形式的能力下降,易出现维生素D缺乏而影响钙,磷吸收及骨骼矿化,出现骨质疏松症,所以老年人维生素D的RNI为10ug/天,高于中年人和青年人。

(3)维生素E

老年人膳食维生素E的AI为14mg/天,维生素E的摄入量不应超过300mg/天。

(4)维生素B1

老年人对维生素B1利用率降低,因此摄入量应达到1.3mg/ 天。富含维生素B1的食物有肉类,豆类及各种粗粮。

(5)维生素B2

维生素B2的摄入量为1.3mg/ 天。

(6)维生素C

维生素C可促进胶原蛋白的合成,保持毛细血管的弹性,减少脆性,防止老年血管硬化,并可降低胆固醇,增强免疫力,抗氧化。因此,老年人应摄入充足的维生素C,其RNI为100mg/天。

(7)维生素B12,叶酸,维生素B6

此外,维生素B12,叶酸,维生素B6三种维生素对老年人也是非常重要的。同型半胱氨酸是蛋氨酸代谢的中间产物,维生素B12,叶酸,维生素B6的不足可引起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同型半胱氨酸血症也是动脉粥样硬化的危险因素。因此,这三种B族维生素的及时补充,将有助于降低动脉硬化的危险因素。

7,水和液体

老年人对水分的要求不低于中青年,有时还比其他年龄组要求高,因为老年人对失水和脱水的反应会迟钝于其他年龄组,而且水的代谢有助于其他物质代谢以及排泄代谢废物,目前老年人每日每千克体重应摄入30毫升的水。但是在大量排汗,腹泻,发热等状态时还必须按情况增加。关键是老年人不应在感到口渴时才饮水,而应该节奏性地主动饮水,其中不包括太浓的茶。



(二)老年人膳食指南

随着年龄的增加,老年人器官功能逐渐衰退,容易发生代谢紊乱,导致患者营养缺乏病和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危险性增加。合理饮食是身体健康的物质基础,对改善老年人的营养状况,增强抵抗力,预防疾病,延年益寿,提高生活质量具有重要作用。

1,食物要粗细搭配,松软,易于消化吸收

粗粮含丰富的B族维生素,膳食纤维,钾,钙等,能对老年人易出现的以上问题有所改善。而老年人消化器官生理功能有不同程度的减退,咀嚼功能和胃肠蠕动减弱,消化液分泌减少。许多老人年易发生便秘,患高血压,血脂异常,心脏病,糖尿病等疾病的危险性增加。因此,老年人选择食物要粗细搭配,食物的烹制宜松软易于消化吸收,以保证均衡营养,促进健康,预防慢性病。

2,合理安排饮食,提高生活质量

家庭和社会应从各方面保证老年人的饮食质量,进餐环境和进食情绪。

3,重视预防营养不良和贫血

60岁以上的老年人随着年龄增长,可出现不同程度的老化,包括器官功能衰退,基础代谢降低和体成分的改变等,并可能存在不同程度和不同类别的慢行疾病。随着年龄增长而体力活动减少,并因牙齿,口腔问题和情绪不佳,可能致食欲减退。老年人摄取的食物量减少,可能导致营养不良。因此老年人要重视预防营养不良和贫血。

主要预防手段包括:增加食物摄入,适量增加瘦肉,禽,鱼,动物血和肝,以及新鲜的水果和绿叶蔬菜的摄入,选用含铁的强化食物,适当使用营养素补充剂,积极治疗原发病等。

4,多做户外活动,维持健康体重

大量研究证实,体力活动不足,能量摄入过多引起的肥胖是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危险因素。适当多做户外活动,在增加身体活动量,维持健康体重的同时,还可接受充足紫外线照射,有利于体内维生素D合成,预防或推迟骨质疏松症的发生。



(三)老年常见疾病的营养防治

1,骨质疏松症

骨质疏松症是一种老年常见病,随着年龄增加,人体内单位体积骨组织的量低于正常,骨小梁间隙增大,骨基质减少,骨量降低和骨强度降低。该病女性多于男性,常见于绝经后妇女和老年人。

腰背痛是老年骨质疏松症最常见的症状。一般骨量丢失12%以上时即可出现骨痛。由于骨的脆性增加,因而骨折的危险性大为增加。

(1)影响骨质疏松的因素

雌激素缺乏时绝经后骨质疏松的主要病因。妇女绝经后,体内雌激素水平下降,骨代谢发生明显变化,主要是骨吸收作用增强,虽然骨重建也增强,但骨吸收和骨破坏过程远远超过骨形成的过程,从而造成骨量的丢失,绝经后妇女发生骨质疏松症的比例显著高于男性。绝经后10年内骨丢失速度最快。

营养因素对骨质疏松症有一定的影响,维生素D和钙的低摄入会加速绝经后骨质的丢失,特别是骨峰值低;维生素D摄入不足可影响肠道钙的吸后和运转,而且长期维生素D缺乏可引起骨软化症,增加骨折的风险;营养不足或蛋白质摄入过多,高磷及高钠饮食,大量饮酒和咖啡等均为骨质疏松症的危险因素。

(2)骨质疏松症的营养防治

1)绝经后妇女钙的RNI为1000mg/天,钙来源应以饮食为主,当饮食中不易达到上述推荐量时,可选用钙强化食品和钙补充剂。

2)适度体力活动,负重运动有利于骨骼发育及骨量增加,同时户外活动接受日光照射可增加维生素D的合成。

3)适量食用大豆或大豆制品(豆浆),或补充大豆异黄酮(80mg/天或以上)有可能减少骨量的丢失。

4)补充维生素D。注意每天有一定时间的户外活动,并适当补充维生素D,尤其是缺乏户外活动的老人。

5)摒弃不良习惯,如吸烟,过量饮酒和咖啡都不利于提高骨峰值,在更年期更会增加骨钙的丢失。

6)治疗骨质疏松症的药物,有雌性激素类,双磷酸盐类,活性维生素D类等可减少骨折的发生率,应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2,高血压

高血压是一种以动脉压升高为特征,可伴有心脏,血管,脑和肾脏等器官功能性或器质性改变的全身性疾病,它有原发性高血压和继发性高血压之分。高血压发病的原因很多,包括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

大约50%以上的高血压患者有家族史。肥胖者高血压发病率较体重正常者高。另外,高血压发病率有随着年龄增长而增高的趋势,40岁以上者发病率高。食盐摄入量多者,高血压发病率高。

妇女绝经后高血压病发生率高于男性。与高血压有关的营养因素有能量,饱和脂肪酸摄入过多,肥胖,维生素及膳食纤维摄入不足等。

高血压的营养防治 措施包括:

(1)控制能力摄入,使体重尽量达到标准体重。

(2)应以低脂肪,适量的碳水化合物的膳食。建议烹调油使用如橄榄油,花生油,茶油,玉米油等植物油,胆固醇摄入量≦300mg/天。

(3)高膳食纤维饮食。多食蔬菜,水果和薯类。

(4)低盐膳食。食盐摄入量应控制在少于6g/天。

(5)增加大豆类食品的摄入。大豆异黄酮,大豆卵磷脂,植物固醇有利于血脂的控制。

(6)补充叶酸400~800ug/天,吡多醇(维生素B6)2~4mg/天,以降低血浆同型半胱氨酸浓度。

(7)补充烟酸(维生素PP)20mg/天,维生素C100mg/天,以降血脂。


3,糖尿病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糖尿病的发病正呈现年轻化的趋势。与非糖尿病人相比,糖尿病患者缺血性心脏病的发生率高3倍,下肢坏疽高5倍,尿毒症高17倍,双目失明高25倍。在目前致盲和慢性肾功衰竭的病因中,糖尿病的并发症均居首位。

(1)糖尿病的危险因素

1)肥胖。

2)缺乏体力活动。

3)生理,病理因素。

4)社会环境因素。生活节奏加快,竞争激烈,压力,应急增多等导致不良生活方式增加。

5)遗传因素。糖尿病具有家族遗传易感性。研究发现,糖尿病亲属的发病率比非糖尿病亲属高17倍。糖尿病遗传不是它本身,而是它的易感性。

(2)糖尿病的营养防治

在日常膳食中要避免高碳水化合物,高脂等不平衡膳食,保证摄入足够的膳食纤维,在膳食营养素平衡的基础上控制能量的摄入,避免能力过剩造成的肥胖。养成科学合理的饮食习惯是预防糖尿病发生的重要方法。

医学营养治疗是所有类型糖尿病治疗的一项重要的基础治疗,是糖尿病自然病程中任何阶段和控制所必不可少的措施。

1)能量。能量控制对于糖尿病乃至预防糖尿病相关风险均至关重要。总能量应根据患者的标准体重,生理条件,劳动强度,工作性质决定。

2)碳水化合物。以占总能量的50%~60%为宜。在合理控制总能量的基础上,适当提高碳水化合物摄入量,有助于提高胰岛素的敏感性,改善葡萄糖耐量。但碳水化合物过多会使血糖升高,增加胰腺负担。当碳水化合物摄入不足时,体内需分解脂肪和蛋白质供能,易引起酮症。因此,一般成年患者每日碳水化合物摄入量应控制在200~300g,折合主食为250~400g。

3)脂肪。有研究表明长期摄入高脂肪膳食可损害糖耐量,促进肥胖,高血压和心血管病的发生。脂肪摄入量占总能量较合适的比例为20%~25%,最高不应超过30%。烹调用油及食品中所含的脂肪均应计算在内。

4)蛋白质。糖尿病患者糖异生作用增强,蛋白质消耗增加,易出现负氮平衡,因此应保证蛋白质的摄入量,占总能量的12%~20%,其中至少1/3来自高生物价的蛋白质,如乳,蛋,瘦肉及大豆制品。

5)膳食纤维。膳食纤维可分为可溶性和不可溶性两种。可溶性膳食纤维在水果,豆类,海带等食品中含量较多,能吸水膨胀,吸附并延缓碳水化合物在消化道的吸收,使餐后血糖和胰岛素水平降低,还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不溶性膳食纤维存在于谷类和豆类的外皮及植物的茎叶部,能促进肠蠕动,加快食物通过肠道,减少吸收,具有间接缓解餐后血糖升高和减肥的作用。建议膳食纤维25g/天。

6)维生素和矿物质。调节维生素和矿物质的平衡,有利于糖尿病患者纠正代谢紊乱,防治并发症。

7)饮酒。对糖尿病患者来说,饮酒不利于病情的控制,不鼓励饮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