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雷——他的音乐生涯是一场马拉松

音乐并没有高低贵贱之分

赵雷在《歌手》第三期的舞台上,以一首《成都》红遍了半个朋友圈。我的微信里就有此前完全不知道赵雷是谁的人,转发了关于他的文章。事实上在民谣圈子里,赵雷早就红透了。很多人看到自己喜爱的小众歌手一夜间变得天下皆知,有一种自己养大的孩子被别人领走的感觉。其实大可不必这样,不管是流行还是民谣,只是不同的音乐形式而已,并没有高低贵贱之分。流行音乐里面也有好音乐,民谣里也有烂音乐。如果你现在还在按流派分类,而不是以作品的本身说话,那么就要反思一下自己了,你是否站在了一个自以为是的审美高地,带着高高在上的目光俯视他人。音乐本没有可比性,如果真的喜欢某位歌手,应该是希望他能够过上好的生活,然后不忘初心创造更好的作品。


和我在成都的街头走一走

赵雷生于1986年,是在胡同里长大的地道北京人。父母以前做买卖的,所以他不像文化人教育出来的孩子那么中规中矩,小时候成绩不好,父母说只要不是最末就行。他想要的东西,父母都会满足他,他喜欢破坏东西,撒野,天天招猫逗狗的也无所谓,只要他不违法,就让他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1999年的时候,13岁的赵雷看了一部电影叫做《美丽新世界》,影片中台湾摇滚歌手伍佰扮演了一位流浪歌手。赵雷看到伍佰背着一把吉他在人来人往的地下通道唱歌,这个画面深深的印在了少年的心里,他抱着单纯的幻想,如果将来自己也能够像伍佰那样,帅气的在地下通道唱歌就好了。

很多人都会有这样的时刻,心底突然升起某个念头,当时不以为意,若干年后回忆起来,原来所有的一切早已注定。

2003年,17岁的赵雷正在读高三,他不喜欢学校束缚的生活,跑到地下通道去唱歌,学着电视里偶像的样子,在地下通道里放肆的歌唱。这种自由自在的感觉仿佛会上瘾,让他沉溺其中,无法自拔。也没想过要靠音乐挣多少钱,就是为了玩的高兴,每次一有钱就拿去和朋友喝酒撸串。

后来他从地下通道一路唱到了后海的酒吧,一晚上80元,有了稳定的收入后,他开始思考今后人生该往那个方向走。父母最初对他的期望很简单,读个大学,再去当个兵。但是他想走自己的路,高中毕业后,他放弃了大学录取通知书,继续坚持他爱的音乐。

我们的命运是由无数的选择决定的。每一次选择,每一个时刻,都是时间河流中的一个涟漪。足够多的涟漪就可以改变河流的流向,因为未来从来不是一个定数。

在小的时候,我们和赵雷一样,都有过种种幻想。长大了要当个电影明星,要当个歌手,要当个作家,要当个飞行员,可并不是每个人都有勇气去选择自己喜欢的事情。在每一次选择时,我们会本能的选择一条安全的道路,还安慰自己说,所有人都是这样的,正是在这样一次次的逃避中,你的人生离你最初的设想越来越远。我并不是说要让大家像赵雷、李志、韩寒一样非得退学,一条道路走到底,我只是认为,在我们选择自己的职业生涯时,有没有勇气迈出第一步至关重要。也许正在此时此刻,有无数的李安正在做程序员,无数的周星驰正在做PPT,无数的莫言正在写文案,不要因为害怕而浪费了上天赋予你的才华。


为寂寞的夜空画上一个月亮

2006年的时候,赵雷告别北京,开始带着他的音乐在祖国的大江南北流浪,成为了真正意义上的流浪歌手。他先是去了成都,在成都的小酒馆留下了无数珍贵的回忆,他说这里就是他的第二个家,后来也陆陆续续回来过很多次,每一次都仿佛在外面玩累的孩子,回到了温暖的家中。这段经历被他后来写进了歌里,也就是此时我们在电视里听到的这首。

2007年赵雷离开成都,此时的他21岁。青藏铁路也在这一年开通,他找朋友借了700块钱,徒步去了拉萨。此时的他就像是一个迷惘的少年,对于这个世界他一无所知。因为总听到别人提起自由,听到郑钧唱着拉萨,他就想去远方的世界看一看,于是便这么出发了。

在拉萨,赵雷结识了大冰,在浮游吧驻唱。拉萨的日子过得十分清贫,他后来回忆起这段时光说:“经常吃泡面,吃不起肉,也煮不熟,而且拉萨的菜因为不容易耕种,所以也比我们这边贵很多,最后没有钱了,就每天蘸着盐吃土豆,光着屁股在院子里晒太阳。”

大冰也在他的《乖,摸摸头》这本书里“不许哭”这篇文章中提到。“赵雷一到拉萨就高反,一晒太阳就痊愈。半个月后他晒出了高原红,黑得像只松花蛋。赵雷是那时拉萨的街头明星,每天他一开唱,成堆的阿佳和普木脸蛋红扑扑地冲上来围着他听。他脾气倔,刺猬一只,只肯唱自己想唱的歌,谁点歌都不好使。赵雷打小苦出身,从很小的时候就开始自己养活自己,高兴了没人分享,委屈了自己消化。北京城太大,世事洞明人情练达,人人都是自了汉,坑他的人多,疼他的人少,故而,他把对他好的人都放在心尖儿上,以及琴弦最深处。

赵雷的才华无论身在何处,总是散发着光芒。大冰曾经这样评价过赵雷:赵雷不红,天理难容。后来这句话也成为众人对他的评价。

雷不红,天理难容

2010年的时候,赵雷24岁。此时距离他第一次在地下通道抱起吉他,已经过去了7年,7年的时间足以让很多人选择放弃。但是对于赵雷而言,却只是一个小小的开始。在偶然的机会下,他参加了当年的快乐男声。他唱了自己的原创歌曲《画》,并说了一段发自内心的宣言:有些人可以唱歌,有些人必须唱歌,我就是那个必须唱歌的人。我是赵雷,我要掀起中国原创音乐的新浪潮。在这场事后被媒体称为史上最乱的选秀比赛中,赵雷止步于12强。

人们总是喜欢在事后假设,倘若当时的他一朝成名,他还会是现在的赵雷吗?谁知道呢,反正人生没有假设一说。

不过我在想,当时那个说出“我要掀起中国音乐新浪潮的人”会不会被那些高高早上的冠军评委观众们笑话呢?你连个像样点的名次都没有,在这吹什么牛呢?可是赵雷并没有因此放弃,不被嘲笑的梦想是不值得实现的。

2011年,赵雷开了自己的工作室,并且制作了第一张专辑《赵小雷》,这张专辑是他找朋友借了60万块钱做出来的。这种行为也许在他人看来是多么的不靠谱,为了虚无缥缈看不到回报的理想,付出这么大的代价,可是赵雷没有想太多,他像个孩子一样执着,愿意为了理想不惜代价。

2012年,赵雷和浩子、小猛、冠奇、旭东五个音乐人做了一次“十个轮子上的民谣之路”的全国巡演。他们在音乐的道路上肆意的挥括着青春。13年,左立翻唱了他的《南方姑娘》,很多人开始知道赵雷为何许人也。

2014年,赵雷出现在《中国好歌曲》的比赛现场,此时的他28岁,他穿着一件牛仔外套,背一把吉他,这一次他的脸上没有了年少轻狂,反而是一种成熟的稳重。他唱起了《画》。“为寂寞的夜空画上一个月亮,把我画在那月亮的下面歌唱”。刘欢听后,称赞这真是神来之笔,是一段时间内看到的最好的歌词。同年,赵雷推出第二章专辑《吉姆餐厅》。

2015年赵雷在全国剧院进行“我们的时光“巡演,演出共历经十三个城市,并获得圆满成功。同年12月获得微博音乐人网络评选的“年度金曲”以及“年度最受欢迎音乐人”称号。

2016年发布《无法长大》这张数字专辑,《成都》一夜间刷爆网络,十天超过十万贴评论量。


理想今年你几岁

在我们每个人的一生中,都会遇到这样或者那样的挫折,有时我们正在遭受他人的误解,有时我们正身处人生的低谷,有时我们想要而不可得。在这个世界上无论你想要做什么,总会有人在一旁冷嘲热讽,他们会告诉你应该怎样,不应该怎样,强大的人会选择忽略他们的话,按照自己的意愿来走。这条道路也许艰难,可是人生在世,那件事不艰难?

赵雷从一个在地下通道卖唱的小哥,走到如今的光芒万丈,哪一步是容易的?我们与赵雷走的路也许不同,可遭遇过的孤独、困苦确实相通的。

有时候我们遇到一点儿挫折,于是想要放弃,觉有时候被他人否定,于是想要放弃。有时候害怕失败,于是想要放弃。放弃是容易的。但是也许你再坚持一会儿,你就成功了。因为人是真的可以为了理想而活的,只要你愿意,就会等到黎明到来的那天。

也许有一天你也像赵雷一样红了,出人头地了,光芒万丈了,也希望你也能像他一样保守着最初的本心。不忘初心,这是赵雷带给我们音乐之外,最为宝贵的东西。

当然,如果此时的你还在犹豫不决,没敢迈出第一步,那么就不要犹豫了,很多事情有了第一步,就会有第二步,总有一天你会莫道前路无知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民谣界有这么一队师徒,师傅叫赵照,徒弟叫赵雷,听起来就像两兄弟。 1998年,赵照在北京开始走上了民谣的音乐道路,...
    八佰伴阅读 24,200评论 9 31
  • 七年前看到这样一篇文章,教会我玩一个游戏,一个我只想和你玩的游戏。 “红豆,玩一个你一定无法控制自己的游戏好不好”...
    风尘馥馥阅读 2,526评论 6 7
  • 当我悲哀的意识到,你如鱼儿般在广阔的人海中消失时,我想我大概是失去了吧。 潮汐般的困倦不断的冲刷身体的各个角落,胸...
    YOJAN约简阅读 574评论 0 0
  • 一叶飘落天下秋。寒夜和愁,再尽杯中酒。 斜月如钩照西楼。一醉惆怅方可休。 衣上征尘鬓微霜。前路茫茫,何处是方向。 ...
    豫西笑笑生阅读 132评论 0 0
  • 不是文科生,却深爱文字,常常无厘头的写下一个字,一个词,甚至一段话。当落笔那刻总会微微一笑,告诉自己,这是...
    那些五年时光阅读 30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