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一次深信:每个人出现在我们生命里都是有原因的!

章妤嘉

请深深相信并再次品读这句话:每个人出现在你的生命里,真的都有原因的。

有些人的出现,真的是上帝派来帮助我们成长的大师。

只是上帝会把他们乔装打扮一番,有的是一个衣衫褴褛的乞丐爷爷,有的是一个鞥头垢面的拾荒者,还有的可能就是一个毫不起眼的路人甲......

一个人,如果会跟着张德芬老师慢慢学会把“我”从自己中抽离出来,审视自己,否定自己,批判自己,改进自己,原谅自己,接纳自己,喜欢自己。

那这个人是真的在成长......

今天的我,决定鼓足勇气来成长一次......

请您务必带着包容我、宽恕我、支持我的37度的心来阅读今天这段文字。

每一次想起,心里总会觉得十二万分的歉意,对于那些被我曾“狗眼”过的人,真心说一声对不起,请原谅那时那个无知又肤浅的小狗狗吧!(做一个鬼脸,撇一下嘴巴)

第一个真挚道歉:田埂大叔,对不起,谢谢您!

曾把您看成了蹲田埂的庄稼老汉,但您真的用一百天智造出了我们想象中的家!

五年前,老房子拆迁,拿到了新房子,一切都按自己喜欢的样子装。

就为了要一份欧美田园的自然质感,瓷砖全套金意陶仿古。

凡是干过装修这活的人都知道各种辛苦和繁琐,一次次和设计师沟通、一次次奔波于各类建材市场、一堂堂装修课扫盲......

好不容易等来首席设计师指定的御用泥瓦大师,结果第一天开工就甩大牌,设计师火急火燎的跟我打电话说泥瓦师傅不愿干了,原因是,我们家的仿古砖难贴,而且全是小砖,还需要斜贴,费时费力......等等等等一长串的各种不乐意。

搞得我一天上班都闹心,下班一口气上三楼,进门一看,只见一位满头灰白、脸庞黝黑、光脚拖着一双毛边破球鞋、小六十的庄稼老汉,蹲在脚手架上“噗嗤噗嗤”猛抽烟,拿烟的手背比松树皮还沧桑,那一脸的高仓健冷却让我忍不住在心里嘀咕:“你这样一个田埂大爷还在这儿给我变着法子使招数啊,不就想多要几个钱吗?”

又听一遍田埂大爷关于“你们家砖难贴、难切、还需要斜贴、费时费力等”种种不中,终于开出了要涨一万手工费的要求。

当时,这个价格简直把我们炸惊,天啊,没搞错吧,我的砖才花了小四万,居然要加价一万贴工费?!

感觉眼前这位田埂大爷不是来贴砖的,是来我们家勒索的!

平常对这些背井离乡来打拼的人们的同情和钦佩之水晶心被打击的粉碎一地。

因为和装修公司签署合同的总价就是包含所有手工费用,我问田埂大爷理直气壮要一个理由!

“合同包含的价格是针对一般镜面砖,而且是80X80的大砖,你看你们家最大的砖也就50X50,最小的只有10X5,而且根据你们家的风格,大部分必须斜贴,做你们一家田园风(都是上扬声调),抵得上我做其他现代风(上扬声调)三家!”

田埂大爷说的铿锵有力,带着浓重的家乡口音,特别是那三个“田园风”上扬声调,更让我头皮发麻,这样一位田埂大爷会把我们家真的整成一个田园吗?!忽然,心里毛毛的......

偷偷的和装修公司摊牌,要求换了这位李师傅,可是设计师却一再打包票说这位李师傅是他们公司最资深最棒的老师傅!

在没法换人、更没法将就换砖的前提下,为了心里那个憧憬的家,闭眼豁出去,竟然还答应了一万元手工补贴款,怀着一颗忐忑的心,每一天都祈祷李师傅真的不是田埂边来的那位庄稼大爷......

接下来的每一天我们都风雨无阻,下班后、双休日都是蹲点在工地,其实就是盯着这位田埂大叔,真的很害怕他把我们的田园装成田埂边......

第7天,田埂大叔说:“你们主卫里的图纸上竟然全是竖贴,这样好看的砖,用那么单调的贴法简直是浪费啊,和设计师沟通下吧......”

第25天,田埂大叔说:“你们客卫干区不建议全部斜贴,因为你们家是田园风,所以是开放式,坐在客厅朝北的那个位置就会看到一个角,如果腰线下竖贴,腰线上斜贴,这样就会相对层次感更清晰!”

第48天,田埂大叔说:“这个花砖太贵了,六十一小片,我算了一下,按照设计图贴花片,你们需要买20片,但其中8片会被油烟机和热水器挡掉,所以我建议减少花砖,就随意贴在看得到的地方,省钱又自然......”

第81天,田埂大叔说:“整个客厅是整套房子的脸面,这么好的仿古砖不斜贴可惜了,建议你们慎重考虑一下是否需要再次更改图纸!”

第90天,田埂大叔说:“橱柜背砖不需要贴这么好的砖,你们重新去买一些现代砖吧,我把这些仿古砖换下来!”

第100天,田埂大叔顺利完工,指着那7盒小砖和1.5盒大砖对我们说,“这些拿去退了吧,我反复套打计算,算你们运气好,切割几乎零损耗......”

田埂大叔全程就一个助手,那就是他的田埂大婶。

田埂大叔全程就请过三天假,因为老家小外甥一百天,我把全部的内疚和歉意都悄悄塞进了那个特意准备的宝宝套盒里,还一再叮嘱他们不用那么赶回来,可是他们第三天连夜赶回,第四天凌晨已经在我们家工作。

至今记得,完工那天刚好是冬至,我们给了他们那一万元,还另外包了一个红包表示感谢,他们怎么也不肯收那个红包,高仓健冷的田埂大叔竟然温暖一笑:“你们一家对我们那么好,我们都记在心里!装修最费钱,但钱花了可以挣啊,装修这事情不可省,因为你不可能说重来就重来,装修成喜欢的样子,每天你呆着看着就是享受啊,这是钱买不来的!”

好哲理的田埂大叔,望着他们渐渐远去的背影,眼眶又温温的,忽然好想重新回到一百天前......

这是五年前的故事,田埂大叔姓李,至今从未联系过,每一次看到家里那些斜贴小砖大砖,还有大叔花了很多心思贴成的高难度拱形花墙,心里依然闪过一种略带小歉意的温暖......

感谢田埂大叔,给当年那个肤浅想当然的我,上了人生一课,帮我清晰诠释了“人不可貌相”、“彼此尊重”等人生关键词。

对不起,谢谢您,田埂大叔!(音调上扬,配一个吐舌鬼脸)

匆匆搁笔,赶紧在黎明前给每一个陪伴我的小伙伴道上一个“晚安”!也同样给又成长一点的章妤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几年由于给我原来的单位借了很多钱,还有信用卡,信用卡多次逾期,由于数额比较大,使我压力很大,经济上和精神上,...
    明如镜阅读 195评论 0 0
  • 在我们搭讪的时候, 你可能遇到女人这样的借口: -“我没手机,我不给陌生人留电话的。” -“手机丢了,电话号码没记...
    CNBLUEone阅读 169评论 0 0
  • 刚刚看了电影频道的《大唐玄奘》,看到一处情节:在西域龟兹国葱绿的草原上,近处繁华盛景骏马扑蹄,远处崇山峻岭巍峨苍...
    阿兔_阿狗阅读 130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