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是一段不为人知的故事

文:ShakespeareSky(莎士比亚斯基)
20170701

那是一段不为人知的故事。

那是一段不为人知的故事,却又有着欲说还休的情节。只是到了如今,时隔多年,我才有勇气将其讲述出来。尽管,这样的讲述,也是我顾左右而言他的李戴张冠;可是,却依然能在我的心里,掀起无尽的波澜。

timg.jpg

即使,我只能这样地回忆一番,但与其说是为了作别一场旧事,而不如说是因此而看见了人世的某一方面,从而即使不在其中沉沦,却也要因此而畏惧感叹。

那是一个怎样的天气,我已经是记不得了;尽管,动笔之前,我还特别去查了那一段时间的日记;可是,事实很让人绝望,那便是:向来对于天气记录翔实的我,竟然完全地没有提到关于天气的一个字眼。

可奇怪的是:日记中的一切,都是那么地令人陶醉和留恋。甚至,越是读起来,就越要觉得津津有味,关于那一段故事,仿佛是发生在历历在目的昨天。

然后,我不得不又得出来了一个令自己都感到惊讶的结论,那便是:天气能让苦闷的人耿耿于怀,却又总是能让故事之中的人们流连忘返。

想到这里,不禁让我感到羞愧万分,那便是,既要因为故事之中的自己而沾沾自喜,却又要因为回首往事而意马心猿。是的,这很矛盾,尤其是在回望某些往事的时候,就是这样。

仿佛,人的存在的本身,就是矛盾的根源一样。对于世界,我们希望其能够严肃规整;而对于自己,我们却又总是背其道而行之,然后还要因此而得意。

尽管,在世界面前,我们仍然不得不装出一副严肃的模样,而要去为自己辩解,那就是:要么是因为各种的情不自禁,要么就是因为如何地情非得已。

没错,故事的开端,总是各种不一样的情不自禁;但故事的结尾,却又是一样的情非得已。

即使,故事已经过去了那么多年,并且也鲜为人知;可是,我知道,那段故事的始末,就如同现在的我查阅日记一样地感到不可思议。于是,便有了一个问题冒将出来,那便是:那到底算不算是一个故事?又或者说是,那个故事,又该是要如何地讲述出来,才能算是妥帖?再或者,如何才能把那个故事讲得既妥帖、又令人深刻感受到我之于其中的情不自禁和情非得已,且又不至于给自己惹出不必要的麻烦来,并且还能让当事人一看便知,我写的就是她。

如果可以的话,还能因此而互传情意,但又不至于把事情弄糟。

仿佛,这是一件相当难办的事情,但是我还是决定来尝试一把,并不是为了其他,而只是因为这个想法,已经盘旋在我的心头很久了;仿佛,我如果不将其讲述出来,每拖延一秒,我便要多受一秒的折磨一样,而要被搞得喘不过气来的。

即使,那一段故事,在常人看来,三言两语就能说个清楚明白,可是我知道,那样的讲述方式,是何等的乏味苍白,就如同“他们在一起了,然后又分开了”一样的无趣。更何况,如此一来,不仅要给自己惹出不可想象的麻烦来,大约也要因此而让人避而远之了。

是的,就如同我不明白,自己为何要在这个问题上,犹豫了那么久一样,我也不知道为何那一段故事,会在如今这事过多年之后的一个雨天,突然要变得清晰无比起来,而要让自己不得不一吐为快才好。

尽管,那也只是一个很普通的故事,可是,我愿意用尽全力,去尝试一番,并努力表达出故事的细枝末节。是的,不是为了别的,只为了让当事人一看就能明白,我写的就是她;并且,我曾热烈地爱过她。那既是一种能够颠覆气象的情不自禁,也是对于气象变幻莫测而深感人事无奈的情非得已。

当然,说出这样的话来,似乎会很有些让人摸不着头脑;可是,事实就是这样,晴天、雨天、雾霾天,都是发生故事的好天气。并且天气的存在,即便是一种客观的存在,可那对于故事的本身无关;可是,就又如同这暴雨不停的糟糕天气,把我困在屋里不得动弹一样,只能去反嚼往事,而去获得小小的满足一样。

才又悄然发现,啊,故事仿佛就是结束在一个下雨天呢!

timg (1).jpg

那大约是一个很好的天气,对于这个,我还不太确定,也有可能有太阳,又可能是清风拂面。虽然也可以从日记的时间,得出季节的特征来,可我知道那是模糊的,同样也是牵强的。因为,日记里边,关于天气的一个字眼也没有。可我又不想去附会,因为那会让自己的感觉和回忆走形,从而让故事变得有矫揉造作之嫌。

但很明显,那是一个极好的天气,因为通篇的日记之中,我所能感受到的一切,就是因为遇见一个人,而一切都变得很美好!

算了,还是不说了,免得惹出麻烦来。

2017/8/1 武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雷永鸣 这一年 我行走在雷岔的田埂上 岁月斑斓的四季 好多次 曾忘记了月缺月圆 干旱少雨的麦田 是我营养不良的...
    Gxrlym阅读 244评论 1 2
  • 翻开一封已皱的邮件 打开信封 装有一页信纸 泛有土色的金黄 地地道道 在细细看来 久远到已经看不清上面的字了 密密...
    拂晓淡淡的阅读 187评论 0 1
  • 心静智起,心乱愚生,愚痴事,于人无益,于己不利,于事无补。
    午语小姐阅读 78评论 0 0
  • 我发现我就不该打扰你的生活,我的无谓就是错过,最可怕的不是相爱的遇挫,而是一个人为了另一个人忘记了自我。
    寒木紫阅读 108评论 0 1
  • 在AppDelegate中添加如下代码,即可.强制使用系统键盘
    Happy晓哥阅读 1,298评论 0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