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情聆听能够为我们带来什么?

移情聆听能够为我们带来什么?

【RIA】拆书系列

[片段来源]:《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P263


【R】

移情聆听是指以理解为目的的聆听,要求听者站在说话者的角度理解他们的思维模式和感受。

移情( Empathy)不是同情( Sympathy)。后者是一种认同和判断形式,更适合用来表达感情和做出回应,却容易养成对方的依赖性。移情聆听的本质不是要你赞同对方,而是要在情感

和理智上充分而深入地理解对方。

移情聆听不只是理解个别的词句而已。据专家估计,人际内通仅有10%通过语言来进行,30%取决于语调与声音,其余60%则得靠肢体语言。所以在移情聆听的过程中,不仅要耳到还要眼到、心到;用眼睛去观察,用心灵去体会。

如此聆听效果显著,它能为你的行动提供最准确的信息。你不必以己度人,也不必费心猜测,你所要了解的是对方的心灵世界。聆听是为了理解,是心和心的深刻交流。

移情聆听还是感情投资的关键,因为只有对方认同,你的投资才有意义,否则就算你费尽心机,对方也只会把它看作是种控制、自利、胁迫和屈就,结果是情感账户被支取。

【I】

“你根本就不懂我在说什么”,“你根本就没有听我再说”,“你从来就没有关心过我”,“你知道我在说什么吗?”“你总是这样自以为是”,类似于这样的话,做为男士,你们有听到过吗?

我相信,在生活中应该不少听到;每次当自己的女友、爱人说这种话的时候,我们常常会愤愤不平,谁说我不知道,谁说我不懂的。

于是反驳顺口而出,原本的一次倾诉,一次聆听,最后却升级成为了争执;你明明想表达关心和爱护,结果却让对方认为你自私和自大,为什么会这样呢?今天分享史蒂芬.柯维的“移情聆听”,让我们避免这样问题的发生;(“移情聆听”并不仅仅适用于生活中,在工作中也同样适用)

“移情聆听”并不是日常中普通的聆听,而是以理解为目的聆听,这个理解不是对所说词句的理解,更多的是感受的理解,是一种感同身受,站在对方的角度去理解和感受;需要我们耳到、眼到、心到,不用去猜测对方的想法,也不必以己度人,只要我们用心去感受就可以了;这个方法没有什么窍门,没有什么技巧,唯有真诚,才能收获对方的认可和信任。

那么,我们怎样在工作或生活中去运用“移情聆听”这种方法呢?

1、专注用心:

①靠近对方,注视对方眼睛,不漂移或左顾右盼;

②专注当下,适当给予回应,复述内容,不看手机或做其它事;

2、感同身受:跟随对方情绪,例如. 对方伤心时,你也表现出难过状态;当表达XX在某事上不作为,你可适当表达对对方行为的不满;

3、少说多听:对方述说时,不打断;

【A1】

这几天,大叔的学员小张,找到了大叔,向大叔诉苦:

前几个月,小张的爱人去了一家刚被收购的小认证公司工作,由于内部人员的大量离职,导致基本没有老员工了,整个公司就一百废待兴状态;所有客户、业务等都需要重新梳理,所以那段时间,工作挺忙的。

几个月后,由于认证老师的离职,导致公司甚至无法正常展开认证业务,而客户服务还得继续,老板一时间无法解决,加上内部一些矛盾点,问题一下子爆发出来。

这段时间,小张爱人的状态极其压抑,感觉就像是在暴走边缘徘徊;不过当时小张也没太当回事,毕竟,职场上什么烦心事没有,谁都不好过;

直到一天晚上,小张爱人向他吐槽,抱怨公司的不作为,以及受到的委屈,说想辞职不干了;结果小张听了几句,就感觉这在职场上挺正常的啊,我们存在的价值不就是处理问题嘛,没啥啊。

于是,没听几句,就忍不住提起了建议:你看啊,你毕业后长期在一家公司工作,这家公司是你第二家公司吧;你职场经历不多,其实这些事很正常的;其次,我们不就是给公司处理问题吗?你可以把这个过程看成学习成长啊;第三,就算你不想干了,也得先开始做求职准备啊;第四,我可以帮你做面试模拟,提供帮助;大概就是向她表达了开解和想帮她的意思。

谁知道小张爱人听完就炸了,什么不理解她啊,不懂她啊,没听她说啊,巴拉巴拉的就和小张吵了起来,小张的内心是一阵懵逼,怎么胡说呢,我明明就明白了,听懂了啊,哪里不明白不理解啊。这不莫名其妙,不可理喻嘛。

从这里可以看出,这是一次无效的对话,也是一次完全没有必要的争吵;从“移情倾听”的角度出发,在这次对话中:

1、爱人需要的理解,并不是要你去理解她所说的工作具体,而是希望你能理解她此刻纠结、无助的感受;

2、无论是继续做下去,还是辞职,都是她自己的人生,她自己都有自己的想法,不需要你所谓的什么建议,此刻她需要的是作为老公的你,所给与的支持和关怀,你只需要闭上嘴,安静的听就好了;

3、彼此是承诺要相守一生,彼此照顾的人,此刻只需要拿出真诚,投入的去听,让对方感受到,我的心里只有你。

【A2】

移情聆听是比聆听更加升华的聆听方式,它的核心是理解,而做法用一个字来概括的话,就是“心”,用心去听,让对方感受到;从而获得对方认同,升华彼此间关心和感情。

让我们一起去重温“移情聆听”,尝试着将它在生活和工作中运用,获得美满人生吧!


喜欢,就点击作者“裘叔”,来关注他吧!

【拆书帮-上海喜乐分舵】-欢迎参加线下活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几年前看到《少有人走的路》中提到,有自律才有自由,一个人想要多大的自由,就要承担多大的责任。 史蒂芬·柯维在他的《...
    梅拉阅读 3,176评论 0 14
  • 作者:陈红 也许我们永远被雾笼罩着 九月的深夜 我躺在床上这样想 窗外悬着一轮明月 年轻的枝桠和着朦胧摇摆 Sal...
    忄and怡阅读 1,550评论 0 0
  • 窗外风 好大 好大 好大 看那棵书 早就站不稳了 我 在风中 又怎么能够和它相比呢? 我在等待着 等待着 那个女生...
    大眼睛鸟阅读 228评论 0 0
  • 导演:韩寒 主演:邓超、彭于晏、赵丽 颖、...
    防弹与展望阅读 20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