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让我判若两人的改变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一出生开始,我们就在不断地发生着改变,可能是往这张白纸上增添了其他色彩,也可能是修改了白纸的形状,也可能是另外开拓出来一片空白处。

20年来,我做过许多改变,,但我还是我,现在看来我认为这是是一个变得越来越好的我。

大三了,以前折腾了不少事,终于才能够在心境上有所平和,能够安静地坐下来写点儿字,能够谦和地说:我其实没有做什么让自己判若两人的改变,也没有多么厉害,依旧是什么不会,依旧是在不断学习前行,依旧在一点一滴地将自己改变。

而今天,我想和你们聊一聊,那些已经融入我生命习惯的改变,那些给我以幸福感,近几年来发生的丰富实足的改变。他们,构成了现在的我,以后,他们或许还能再发生其他改变,谁知道呢?


第一,很自信地说,我变美了。

几年未见的学习学妹,以及我的男朋友,都告诉我:你是真的越来越好看了。

1、身材上,我用两个月瘦了20斤后,一直坚持运动,跑步、健身、报私教、学瑜伽,提臀,训练手臂力量,改善o型腿,养成马甲线。从大一下开始减肥到现在,一直在变得越来越好。

回忆起来,曾经的我,小胖子小矮子,麒麟臂、臀部下坠,大粗腿,小肥脸,双下巴,地包天,就连买鞋都要买更大一号的,因为肉太多……

115斤在三亚

我一直很感动自己能够在报名马拉松10公里以后坚持训练,并在活动后继续运动,坚持良好的饮食习惯,研究学习上百个成功的减肥事例,看了几十篇论文和书本,去提取适合自己的减肥方法,还带着其他小伙伴减肥成功。

瘦下来以后,最明显的应该是身体轻盈了,整个人都可以飞起来的感觉,穿衣服也越来越好看了。人,变自信了。不会再想以前,总想着遮遮掩掩,要把哪里挡住不给人看。肉多?!运动完了就好看了呀。

但是,坚持才是这些改变能够最终发生的原因啊。


2、皮肤变白了,八年的痘痘也终于治好了。痘痘肌消退,背上、手臂上的痘痘也都不见了。

有很多人很惊诧地告诉我:呀,你皮肤变好了,突然发现你变白了。其实和生活习惯的改变有很大的关系。我必须要说,这些改变和护肤品没有必然联系,因为我从没能坚持使用护肤品,大概一周用一次洗面奶,不用水乳,一周用一次面膜,而真正坚持下去和美容有关系的,是我早睡早起,坚持喝蜂蜜、红糖水、牛奶,坚持定期运动。而且,我也还没有开始给自己开中药或者吃什么重要调养,就只是平衡了饮食和作息——强调,很重要。

昨晚华为前置无美颜

3、穿衣打扮形成了自己的风格,所以也从以前的丑小鸭,变成了有同学夸:哇你真会穿衣服。

其实自己也知道,对比起时尚圈来说,就是丑小鸭,但是学会了寻找自己的风格,学会了选择舒适大方的衣服,而非以往的随便看看、随便买买、随便凑一身。

依旧是以往那些衣服,没有什么奇装异服,也没有什么很跳脱的颜色,只是学会了把衣服的颜色相搭配,学会了选择适合自己的颜色和形状,学会了把不同的上下装随机组合后寻找最优解(这大概是学生练习搭配的最省钱方式)。

比如一件白衬衫,我可以有一百种搭配方法——

(我的衣服很少,就用我有的衣服来搭配吧)

A    衬衫+吊带(衣摆打结)+长小脚牛仔裤+板鞋 

B    衬衫+吊带+长小脚牛仔裤+马丁靴

C    衬衫(开衫)+短袖+短裤+凉鞋

D    衬衫+毛衣(毛衣在外)+长修身裤+休闲鞋

E    衬衫+毛衣(毛衣在里)+短裙+马丁靴

F    衬衫+短裙(衬衫扎进去)+英伦小皮鞋

G    衬衫+长裙(衣摆打结或者衬衫扎进去)+休闲鞋

……好多好多

请随便看看

一直持续有在关注穿衣搭配的公号,时尚杂志等,也有关注那些明星的美搭。我一直认为,美的时尚不是夺人眼球,而是美而舒适,是那种能够随意日常穿搭的。当然啦,古风、汉服、洛丽塔我也很喜欢的。

4、学着化妆,削眉画眉,图个口红,简单的妆容就能提升整个人的气色。

虽然啊,迄今为止我也只是偶尔涂个口红,偶尔修个眉,偶尔画画眉,偶尔画个眼影,几乎不用护肤品,也很少用防晒霜。暑假外出怕晒黑,我也就单纯的物理防晒——戴帽子穿长袖长裤。

不过,我确实学会化妆了嘛,虽然是新手,我会努力的~

化妆可以整容。

终于有人夸我又瘦又酷啦

5、发型上,也有不断尝试不同的发型,齐刘海,中分、偏分、长发、卷发、短发、空气刘海,染发等等。

作为长相普通,脸又大,鼻子低塌,颧骨大,苹果肌肉多而肉不紧,下颌骨大,额头高,发际线高的我……简直可以说是一无是处了,所以发型是拯救自己的重要方法,如何遮盖自己的缺点,突出优点,如何修饰脸型,如何宣扬自己的风格和气质,也需要不断摸索。

换一次发型就是一次新生

6、气质提升,身材的改变、书本的学习,以及阅历的增加,心境的改变,让我成为现在的我。

以前总爱低头,爱塌腰,说话大大咧咧,整个人看起来就是浮躁不安的。现在每天保持嘴角的上扬,发现身边的美好,学会慢慢说话和做事,虽然还不够好,却值得夸奖。

是我本人了黑丑不用说


第二,生活习惯越来越良好,适合自己。

每天都有坤哥监督早睡早起,当然单身的时候,我就是自己的男神,只要照顾好自己。

1、早睡早起。坚持11点半以前睡觉,一般10点过就上床看会儿书就睡觉,早晨6点左右就起来看看书、洗漱。

从小学就开始有了熬夜的习惯,熬夜看小说、玩手机、打游戏、聊天,所以近视也越来越严重,身体也越来越虚,痘痘八年未愈,黑眼圈超级明显,整个人都是颓废状态。

早睡早起会带给整个人气血荣满的改变,也会让你不得不安排好自己的生活,定时工作,不要拖延。

2、坚持运动。不管是去健身房健身还是自己跑步,或者去瑜伽室做瑜伽,最近一两年我的运动时长保证每天都在30分钟以上。还去学习了跆拳道、拉丁,计划明年去学习爵士。

又到运动这一话题,其实我现在已经没有刻意说要做多久运动,自己就养成了习惯,醒来的一瞬间先做几十个骑自行车,做一些拉伸,睡前蹬自行车10分钟,以及其他的30分钟以上的有氧无氧训练。

3、不断增进厨艺,从小就喜欢做美食的自己,现在会100种不重复的家常菜的做法,自己研究改良版的家常菜,研究自己的减肥餐,和小伙伴分享。做各种小甜品小饮料。

从以前的能吃不能看,到现在的能看能吃,我一直在不断地练习和学习,自己学着精进菜单。

4、饮食习惯良好。曾经一周四五个聚会大餐的自己,开始吃素吃水果,每天的食物以营养为主,多吃五谷杂粮,每天喝牛奶,早起先吃两口黑芝麻粉,喝蜂蜜水、红糖水,每天几大杯热白开,少吃奶茶、饮料、油腻油炸品。

特别记得大一,每两天要购置一次零食,什么薯片啊、辣条啊、碳酸饮料都是我的最爱,几乎每天都会吃火锅、烧烤、烤肉,各种周黑鸭也是我的心头好。

后来,把所有零食都送人,日常的零食就是:坚果,水果,巧克力。饮料是:白开始、矿泉水、苏打水、豆浆、牛奶、酸奶、红糖水。

5、坚持写计划和总结。以前做事特别爱拖延,想到哪儿做到哪儿,想起什么做什么,可以说是想一出是一出。

从高三开始,我喜欢计划着自己的时间来做事,定时总结,慢慢地发现,时间管理能够帮助我更好地管理自己的生活,能够让自己在繁忙的生活中从容不迫,定时的反思又能让我更快地进步和成长。

17年三月的书桌

整理和断舍离也是好习惯

17年9月的书桌


第三,学习上小有心得。

尤其是在高一高二,在压力颇大身边无数优秀的同学的环境中,我自卑却无力,羡慕那些玩得好又学得好的人,千帆摸索,总算有所心得。

也因为学习方法,我才能成为现在的自己。其实这些改变都是相互影响的。

1、高考三个月提分100分。在高考的人潮中,我不算成功,但是当年那个围着某一个目标不懈努力的自己,那种毅力至今鼓舞着我,你能行,任何事情你都可以做到。也因为当时形成的学习习惯,帮助我现在能够轻松进入大部分行业学习。

2、比较会读书。虽然依旧在摸索,总算不再像以往看书少,看杂书,看完就忘。现在看书依旧看得很快,但是看完就立马构建自己的思维体系,轻松写下几篇读书笔记,通过一个思维点不断延展,提出自己的疑问,怀疑思考等等。

3、大学学习轻松,拿奖学金。因为学习方法适合自己,所以大学依靠自学学习了很多东西,不只是书本上的。也能轻松获取奖学金。

4、把学习方法传授给他人。学习是纳入和产出的过程,所以后来去做家教,给同学辅导作业,做国学经典讲师,做博物馆讲解员也都能信手拈来。

学习十多天的成果


第四,兴趣爱好成就一个更有趣的自己。

曾经的我,没有任何技能,来自乡下农村,我一直自卑自己是一个无趣无聊的人,羡慕那些会能歌善舞、好看又多才多艺的人,终于,我也可以算是不那么无聊的人。

写作让我越来越自信。我喜欢写作,一直坚持写,虽然没有什么代表作。但是在我自己写在公号和知乎的文字让越来越多人看到的时候,让许多人发声改变时,我能明白文字的力量。也因为写作,给我带来了一定的收入。

犹记我那个成为作家的梦想,至今依旧文采平平的我,还在积累,期待在25岁以前能够出版属于自己的书籍。一直没有放弃写作这件事,还记得高中为了作文,写完了几个本子的我。

绘画和摄影使我有了发现美的眼睛。随着自学绘画和摄影的进城,我越发能发现色彩、线条乃至力量、形态的美,我能更好地享受生活。

幼时躺在草地上,看着西岭千秋雪,最爱想的就是:我一定要把这美景留下来。现在我总算有一定的写生的能力啦。

上大学时,我依旧还在羡慕那些绘画很厉害的人,以为自己可能再也没有机会了,谁知道现在我也算是会画点儿画的人了呢。所以说,千万不要怕自己来不及。

昨晚试色刚到的固体颜料

书法让我安宁。书法是一件柔软而有力量的事,我随着书法的学习,越发能明白,坚持带给人的改变,力量点的勃发,平衡、结构的美。

在学校里总能遇到很多写字好看的人,我以为要有幼年的学习才能如此。从初中开始练习钢笔字帖,写完了数十本字帖,再到后来每天5张宣纸练习软笔书法,我发现学习什么时候都不算晚呐。我和那些5、6岁的小朋友一起做同学,学习的进城却比他们快了许多,加上自己的练习,慢慢的也能写出点儿小意境来。

旅行带我去远方。我喜欢去看不同的人和事,认识更多有趣的人。于是出去穷游,出去做义工,想方设法出走江湖,也增加了人生阅历。

有人说,旅游是要吃饱喝足以后才能思考的事。我在刚好能保证温饱的情况下,就能四处出走。1000块可以在大理待1个月,3000块可以出趟国。

我开始不再畏惧陌生的地域,也不会总是羡慕在朋友圈刷美景的人,因为处处皆美景。我可以有无数种旅游的方法,可以2块钱游城看桃花盛开,也可以免费看数个博物馆。

初学国画


音乐是用心听的。五音不全的我,以为自己将会一直保持国歌跑调、对音乐敬谢不敏,后来好友送了我一把尤克里里,我开始去学习弹奏。现在也能够在朋友生日的时候弹奏一曲生日快乐,能够弹一些简单的曲子。

不要怕改变,也不要怕碰触自己不熟悉不了解的事物,了解以后你就会熟悉起来。


第五,工作让我越发成熟。

少年时,羡慕那些不缺钱的家庭,因为年少家里的贫穷,羡慕那些能够不停买买买的人,所以幻想自己要成为女强人女富豪,围绕钱一字,有着无数的夙念、俗念。随着工作的深入,我越发明白,钱不是最重要的,虽然钱也真的很重要。

我参加过很多工作,尤其是上大学以后。

做义工、做高三地理家教、做少儿国学经典讲师,做图书馆志愿者、做博物馆讲解员,做学生会负责人,创业,运营公号,做自媒体人,做工作室,做公司顾问……

一件又一件的工作,使我成为了我,每一次工作就是一次学习。

每一次工作也都是我深思熟虑后选择的,能够给我学习给我成长的,并且选择了就要坚持下去。最后也明确,要为着中华医药学的发展和传承而贡献自己的力量。


第六,人际交往是人生在世而不可避免的。

我曾经受过校园霸凌,被全班孤立,被一群人关在小黑屋里谩骂武打,也曾遇到父亲出轨家庭危机,现在,一切都很美好。

有同甘共苦的闺蜜,有一群同频而理解我的人,也有一定量的粉丝。我不再畏惧流言,不再害怕他人的眼光,做自己就是最好的。

我以前特别自卑,看见那些优秀的美好的人,就很艳羡,又不敢和别人做别人,认为自己不配。每当有人在我旁边耳语时,我总认为那是在嘲笑我、讨论我。我也不会开玩笑,不幽默,不会讲故事,也没有什么领导气质,不好看,没有什么才艺,特别不会说话,所以每当我和别人做朋友的时候,就会想要把我能有的都给别人,却常常容易把人吓跑。

到了后来,我就不敢打开心门了,总怕受伤害,总认为,这些人迟早会离开。所以,我也没有朋友。

直到后来,遇到一些可爱的人,他们让我明白内在更重要。真心实意才是交朋友的要点。

现今,我是大家眼里酷酷而有趣的壮壮,我知道,我依旧是那个普通的、有点儿小自卑却不再害怕的壮壮。

父母关系和睦,家庭和谐。度过许多艰难,现在的小家不算富裕,只能温饱却依旧很好。以往叛逆,不愿和父母交流,嫌弃父母老套粗俗的自己早已不见。定期和父母交流,给他们准备礼物,问候长辈们,给他们做营养餐。

经历过太多,反而不知从何写起。小学的时候,父亲出轨,爷爷受到亲兄弟的陷害,我越发不敢相信亲情。和父母吵架,对亲戚冷眼相对,始终认为我是单独一个人在这个世界上孤独行走,要去遭遇足够的痛苦,那些痛苦会给我成功给我甘甜。

我错得很离谱。你信则有,不信则无。正因为我的怀疑,我才会看什么都似是而非,才会认为人生多苦痛。

才20岁的人呐,怎么就悲天悯人了呢?我从未真实地和父母交流过自己的想法,我以为他们不会理解我的抑郁症,以为他们跟不上我的创业潮流,其实,我从未给过他们了解我的机会呀。

现在定时给爸妈打个视频电话,常回去看望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年岁无多,仅尽心耳。

爱情应是双方都要在不断地越来越好。曾经年少不懂事,谈过7个男朋友。总算,遇到了坤哥。一个愿意包容我缺点,并陪着我一起变得更好的人。爱情不是游戏,是需要用心栽培的事,这是我慢慢懂得的道理。

我对不起很多人。我一直认为自己差劲,不够优秀,所以也认为那些喜欢我的人大概是“瞎了眼”,认为别人可能是“有病吧”。不管是说可以为了我死去、在分手的时候痛哭流涕反复折腾了五年的初恋,还是追了我7年却被我拉黑过数十次的小哥哥,又或者因为说谎话就被我拉黑一年多的师父,还是因为我的喜欢、声势浩大的追求方式而被围观的大神,以及那个说你静静心、好好看几本书、给我买买买、舍不得我受苦受委屈的学长,还有因为我的不成熟而被打击到失望、又被同学孤立的学弟等等,太多人,都欠他们一句抱歉。

不只是不成熟,不为人考虑的我,总是从自身角度出发,却从未想过他们是否愿意,他们又会又何种心境。被人宠着,却不甚满足,以为喜欢就是理由,以为要经过考验留下的人才是真爱。

其实我一直都不敢付出真心,又一直都只是单方面接受别人的好,要求别人对自己好。

爱情不是生活的必需品,但是当你选择了对方,就应该认真对待,而非考验、怀疑、却步、退缩。

我不知道这门课程我还要学习多久,也许,永远也毕不了业。

总归,我开始去理解别人,学会把生活的重心放在自己身上,学着保持新鲜感。

我们都会变得越来越可爱


第七,这是所有改变一起造就的,也是因为心境的改变,我才能拥有这无数的改变。是的,我的心境已改变,这是最大的改变。

看淡了一切。不再像以往那么功利,强势,不再强求,不再艳羡他人,做自己。

心平气和。学着宁静,安静不浮躁。以往尤爱折腾,想要天下人都知道自己的优秀,说句话生怕别人听不见,聒噪而不自省,浮躁却不自知。开始好好说话,慢慢做事,轻言细语,非刻意而自成,乃心境改变。

不再自以为是。不断内省,反思,不断学习。以往以为天下人都是蠢蛋,以为只有自己才是聪明人,殊不知,自己才是最傻的那颗蛋。谦逊做人,低调做事,向内延展。

我不得不承认,其实这么多年来,我一直有着很多缺点和毛病,有的认识到了不愿更改,有的却一直没有更改成功,近些时日,总算改变有所小成。可能是因为学会了自省,才越发明白如何改正。

自信。曾经自卑、抑郁、浮躁是我最大的心境,由于全方位的改变,我不再在意曾经的过去,珍惜当下。一切都很好。


我是壮壮,不那么好的壮壮。

不知不觉中,就发生了这么多改变。

你呢?是不是和我一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