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头三尺》08再来一次

杨二合吃过晚饭,困得厉害,早早就睡了。谁知,这一夜是如此漫长,以至醒来脑子都有些迟钝。

睁开眼睛,过了好久才发现自己躺在猪圈里。行动不便,他想叫老婆陈凤帮忙。可声音刚出喉咙却变成了“吱吱”的叫唤声,杨二合被自己吓了一跳,当低头看到污泥里的蹄子时,终于确定自己变成了一头猪。

老婆陈凤走过来站在猪圈前自言自语道,“都吃完了,没浪费。”

猪圈内的杨二合,昂头对陈凤哼哼了两声。但看到她脸上诡异的笑容,被吓得缩紧身体躲在了墙角。

当陈凤带着别人围上来时,杨二合为配合她,特意证明自己是人非猪,让她救自己出去。难道当不成镇长,连人都当不成?可当它看到陈凤惊恐的表情时,才觉得自己可能连猪都当不成。

傍晚,趁着自家大门还未关,杨二合拱塌猪圈的围墙,狂奔而去,转眼就消失在金黄的余晖中。从此,护石镇上的人再也没见过它。

有人说它被怪物吃了,有人说它跑进镇东山林里变成了猪王,还有人说它被张立山逮住了。因为饭馆的门口就放着个猪头人身的雕像,可张立山解释说那是招财的。以上多是谣传,没人知道杨二合跑去了哪里。

镇长变成猪,然后消失,这让他老婆陈凤松了一口气。也让镇中学老师杨敬文松了一口气。可不知为何,饭馆老板张立山也暗自松了口气。

镇西乱坟岗的那头怪物,可不知自己背了这么多黑锅。这怪物已经在镇上乱蹿了好几天,而且没有镇上居民说得那么邪乎——身长一丈,青面獠牙。

毕竟,他还知道自己是这儿的人,但具体记忆已经模糊。

最初他醒来时,凭藉着从上方一个洞口洒落的微弱月光,可以猜出自己在深坑里。四周砌着滑腻冰冷的砖头,身下是黏稠刺鼻的液体。被困的晚上,他总能听到有人在遥远的地方呼唤着“…康”。时间一长,他就认为自己名字里有个“康”。

靠着那黏稠液体维持着生命,他花了很久,才学会沿着墙壁爬行。可白天洞外的阳光,总让他难以忍受。

在这个洞穴深处,还有几条蜿蜒的地道,不知通向哪里。他凭着本能,感觉到在镇上的某个地方的深处,有东西在召唤他,像是一颗充满能量的心脏。

一天晚上,他钻进地道后,七转八转却跑到了一间屋子里,不知为何看到其中几人时,恨不得咬死对方才好。可其中一人手中抱着的东西,却像太阳一样,能灼伤眼睛。

他又在洞内待了很久,恢复后去镇上,就是为了找到那跳动的心脏。如果可以,最好吃掉它。

护石镇新上任的宋镇长是从县里来的。不好喝酒,不好女人,唯独喜欢铺路修桥。距护石镇百里还真有一条龙治河,可无论是桥还是路,都结结实实的,总不至于毁了再修。

宋镇长知道镇上原有一座土地庙,被上任杨二合推倒盖了公厕。既然这样,修不了路就修庙吧,也是功德一件。

可一个镇长修庙,有点儿封建迷信的意思。思索再三,宋镇长决定建祠堂。即便自己离开护石镇,祠堂还在。最好再立个功德碑,首位写上自己的大名,岂不美哉。

宋镇长雷厉风行的劲儿,与当初的杨二合倒有些像。举行奠基仪式时,镇上居民多数都来了,学校也组织学生列队参加。毕竟镇长私下曾表示,谁要是不来,就是瞧不起他。还特意和校领导打过招呼,以显庄重。

镇中学由杨敬文带队,排在最西侧。学生们的队伍还好,可镇上的居民这边一堆,那边一块,乱七八糟地围在四周。从远处看,就像盖到一半的祠堂倒塌后,散落在四周的砖块。

看到乱哄哄的人群,完全没有想象中庄重的画面时,宋镇长不由得沉下了脸。可他马上要发言,只能装出一副高兴的样子,拿着喇叭站了起来。

“大家都安静一下。”镇长强压怒火说道。

没有任何效果。在人群的东南角,有十几个外村的人已经打起来了,具体原因不明。镇长对身边的人使了个眼色,几个干部马上跑过去制止。可一会儿后,西边又乱了,又有几个干部赶去调解……

折腾半天,临近中午。镇长一直忙着安排人协调纠纷,没说两句话。这可把镇长气够呛。何止镇长?杨敬文也被气够呛。虽说现已到秋天,可北方素有秋老虎之说,特别在中午,热得厉害。学生们站三个多小时,晕了四五个。

杨敬文不是因为学生晕倒而生气。你晕别人没晕,只能说你身体素质不够好。也不是因为这仪式时间太长而生气,毕竟在教育局参加大会小会的时间都比这长。

杨敬文生气是因为让他带队!

带队倒也罢了,可要看带队干什么!如果学生们闹起来,知道的是因为天气酷热难耐,不知道的还认为是他杨敬文能力不行呢!看这情况再继续下去,学生们马上就要暴乱了。

上一章

返回目录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妙书青田,纂之为册,镇异魅野,缘见者从其道。——《非明稗史》 只见那东西快速冲向门口,显然是想拦下杨敬文。 待它离...
    昔梦同学阅读 474评论 4 6
  • 这一篇讲的是执行力。不要怕做的晚了,只要肯做,永远都比停止不前好。就像读书,不要怕书太厚读不完,放下手机,拿起书本...
    渡缘阅读 291评论 0 0
  • 雨後的清晨,庭院裏的桂花散發著幽幽的香氣,黃白的花朵間很多白色的蜘蛛網,一隻肥大的棕黑色醜陋的蜘蛛慢慢爬向它的獵物...
    丹增翁翁阅读 214评论 4 2
  • 大学没毕业,天天从KFC门前过,看着门口的招聘启示心痒的狠,终于在大三下半年鼓起勇气去应聘,初试,复试,通过。无比...
    李聘2023阅读 227评论 0 0
  • 江南的冬天,没到过的人大概不懂的,其实懂的也只有在江南生活过的人吧。阴雨靡靡,寒风刺骨,那种冷是初到江南的人无法忍...
    南阳雅月阅读 14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