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欣赏开始-AI探询式欣赏

组织内是否曾有这样的情况:

1、会议总以问题开始,通过一个个问题的原因分析去找到解决方法;

2、公司就士气低落的问题进行调查,而非探询能让人们充满激情积极参与的巅峰时刻;

3、人力资源部门分析离职率报告,而不是在员工归属感强烈的时候去分析如何建立一个有吸引力的工作环境;

最后的结果:

a、管理者通过规章制度来修正错误,而不是通过优势梦想去激励创新变革。

b、公司投入大量资源用于修正问题,却发现这些努力对于改善绩效收效甚微。

c、最让人难以接受的是,企业慢慢形成一种负面文化——关注问题、组织习惯性防卫、淡忘最初的希望和梦想。

那么如何从问题导向走向激励导向?欣赏式探询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完全不同的视角和方法,以及一系列的工具。

一、什么是欣赏式探询

始于1987年的欣赏式探询(Appreciative Inquiry,AI),是激发集体智慧、创建学习型组织实用有效的方法,为企业提供了一条可以将潜在能量转化为活跃能量的途径。

欣赏式探询始于一个肯定的话题,经由一系列积极变革的循环促成。从总结组织优势资源和能力开始,延伸到组织及成员最渴望实现的梦想,然后讨论并设计指导其实现梦想的任务,最后组建团队执行实现梦想的一系列鼓舞人心的工作。

AI(欣赏式探寻)更强调关注人和组织的积极、优势的一面,而非关注短板;AI(欣赏式探寻)被视为一个邀请、一个起点,引领你进入令人振奋的、激动人心的、积极的组织变革的世界

【 价值】:将组织视为一个有生命的复杂系统,承认组织和个体身上未被开发的无限潜能;认为系统会朝着内心深处最关切、最经常探询的方向成长与突破;通过挖掘和利用富有建设性的问题,尊重个体的潜能来改变以解决问题、纠正错误、发号施令为导向的机械管理方法。

AI创始人戴维.库柏里德:”这释放组织集体的能量,创造了一个自我永续、积极变革的动量。”

二、欣赏式探询图

三、欣赏式探询四个阶段详解


【发现Discovery】Appreciating肯定

‧  改变旧视野:「优点延伸法」

‧  发现:让所有的成员去回顾组织发展过程中有哪些做得很好?为什么做得好?是哪些人或哪些时空背景使得它做得好?

【梦想Dream】Envisioning 预见成果

‧  启动正创造:「化怨为愿」

‧ 梦想:在这个阶段我们要与每个人的最高目标(或理想、渴望)结合,透过高峰经验会谈,去共同描绘一个组织共同的愿景。

【设计Design】Co-constructing 共同建造

‧  巧用前驱力:惊人的行动意识引导

‧  设计:为了要达到这个共同的愿景,我们要盘点我们的资源、建立我们的新的行事准则。这项工作就是一种对组织功能的重新设计。

【实现Destiny】Sustaining永续落实


‧  升级行动力:从被动无意识到自主立承诺

‧  实现:我们要为新的组织、新的制度、新的准则共同承诺,我们要实现我们的共同的愿景,我们就要整合这些优势,才能带给我们自己新的成就感。

五、石头汤的故事


故事的主人公是三个和尚。他们正在旅途中,路过一个村子。这是一个经历了很多苦难的村子,洪水、战争......村民们都疲惫不堪,对生活没有信心和热情,也不和陌生人交往,邻居之间彼此猜忌,没有信任。他们虽然都有工作,但都只是为了自己,所以很不快乐。没有人理睬走进了村子的和尚,家家的窗户都关得紧紧的。他们敲谁家的们,那么谁家干脆就关了灯,假装家里根本就没有人,假装睡觉了。三个和尚决定要组织村民们来煮一锅“石头汤”,对迎面来的小姑娘说:“我们要煮石头汤,得要找三个又圆又滑的大石头。”小姑娘帮和尚们在院子里找到了他们所要的石头,他们把石头放在锅子里煮。

“这几块石头,可以煮出好喝的汤”,和尚说,“但是,我担心锅子太小,煮的汤不够喝。”“我妈有个大锅子。”小姑娘说。小姑娘就跑去对妈妈说了这事,她妈妈竟然就答应了,而且她妈妈还说:“我倒想要学学怎么煮石头汤!”小姑娘把大锅推到了村子的中央,和尚们点燃的柴火青烟飘散开来,和尚们翻动着锅中的石头......躲在窗子后面没有信心和热情的人们终于打开房门走出了屋子,他们都要看一看,这石头汤是什么!在搅动着石头汤的和尚们说,如果加上了盐和胡椒粉,石头汤才好喝呢!一个眼睛睁的大大看得津津有味的读书人立即说:“我家里有!”赶紧就跑回去去找了,石头汤里加进了盐和胡椒粉。和尚们尝了尝味道,说:“按照我们的经验,这么大锅的石头汤,如果架上一些胡萝卜,那么汤会更甜。”“胡萝卜?我家里有!”人群中的一个妇人说,赶忙地跑回家里拿了来,丢进了汤里。“要是放些洋葱,味道是不是会更好?”和尚们问。一个农人跑回家取来了洋葱。“再加些蘑菇呢?”蘑菇也被取了来。而且还纷纷顺便地带来了面条、豌豆和包心菜。

就这样,汤锅里的东西越来越多,饺子,豆腐,云耳,绿豆,芋头,冬瓜,大蒜,百合,甚至人们还大喊着应该加一点儿酱油!和尚们搅和着汤锅,心有感触的想着,多么香啊,多么美味啊,村里的人多么懂得付出啊!汤煮好了。村子里的人聚集在一块儿。他们带来了白米饭、馒头;他们提来了茶水和灯笼。在记忆里,他们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聚在一起享用过大餐。盛宴过后,他们说故事,唱歌,一直到深夜。他们不再锁上门,而是纷纷热情地邀请和尚们到家里去住,让他们睡得非常舒服。

一个温暖的春天的早晨,大家依依不舍得送别三位和尚。“谢谢你们让我们来做客,你们是最大方的人。”和尚们说:“应该谢谢你们,是你们让我们懂得了分享,有了永远的富足。”村民们说:“还要想一想,”和尚们说:“快乐就像煮石头汤一样容易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