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湘湘填志愿的问题(一)

关于你们讨论的几个观念:

1. “大专”和“高职”是同等级别的。
高职全称“高等职业教育”,并不是与高中学历相等的“中专”,更不是“技校”。

2. 在大专层面上,财务会计,并不见得比外国语好。
大专的会计,就业面也是工厂和小公司,去不了大公司的,但有可能去基层(比如乡镇)政府单位。既然选择大专,就站在大专的就业面上分析问题。大专与本科的培养目标就是不一样的,就业也是差异化的。

3. 不要受传统观念上“女生/男生适合的专业”理念的束缚
不要特别看重“女生/男生”这个问题,但是要关注目标专业对口工作的工作性质。有些广为人知的“适合女生做的工作”,一直以来就有很多女生不断地进入这个行业,导致这个行业里,女生过饱和。“性别歧视”的,这是由于生理决定的、不可避免的,比如体力活居多的工作,肯定会优先考虑男生;需要沟通的工作,女生肯定更具备竞争力……石油、建筑、土木、能源、通信等行业的基层岗位需要出差、需要到一线工地、需要到农村、山野,这些都是有严格的“性别歧视”的。而连锁店的店长、大公司的售后部门,需要善于沟通的人才,女生可能更受青睐;公司的财务需要细心的人才,女生也会优先被考虑。
总结来说,只要在就业市场上,女生不是明显占劣势的专业,都是可以考虑的

4. 普通学校计算机值不值得学
如果你能考得上好学校的话,别说普通学校的计算机值不值得,普通学校的所有专业都不值得!但是,既然选择范围限定在某个层次的学校了,那么久横向对比,也就是“普通学校的计算机”和“普通学校的其他专业”选什么的问题?

专科的计算机差,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方面,老师的水平有限,无法提供很好的教育;一方面,学生的主动性差(学风差),一方面,专科能够给学生提供的平台小,视野窄,看不到前沿的动态,所以就跟不上前沿的动态。
但是,只要学会了编程,找一份网页前端开发的工作,其实不难。大公司注重的是多方面的,包括学历、学校、编程能力和计算机基础理论的深度。但是专科的竞争者并不是,名校毕业生,有很多小型的软件公司、国企的软件部门,对开发人员的要求不那么高,不那么广。

5. 英语都学不好,还能学小语种?
这个结论很武断,英语学不好,可能是因为老师教的不好,可能是自己没有认真学,可能是学习方法不得法。
如果,老师教学没什么问题,自己也花了很多时间,尝试过很多不同的方法,英语成绩几乎没有好转,那么他可能真的不适合学外语。
如果不同时具备以上三个条件,在根据自身的具体情况,判断能不能学好小语种。
外国语,是一门门槛不高,但是需要下功夫的学科。
适不适合学,旁观者只能提供判断方法,往往自己心里才能做出正确的判断。

6. 要不要填湖南外国语学院的“唯一志愿”
我现在还不清楚那个招生老师要你填唯一志愿的真实目的。因为,如果分数线达不到学校的投档线,那个即使你填了志愿,你的档案也不会投到这个学校去。也就是说,只有征集志愿的时候,才能看得到。我不清楚专科和本科是不是不同,我明天跟认识的老师咨询一下。如果是这样,那么这个招生的老师目的就在于——用“唯一志愿”来切断你的其他后路,保证你不会提前被其他学校抢走。这一点要谨慎。

如果你本来的目标就是这个学校,现在又没有别的同等、或者更好的选择,那么就可以填

关于如何搜集信息

1. 如何跟老师咨询

老师跟你无亲无故,很多人都是帮不得的,就像白眼狼。比如说,学生自己不争气,老师提的建议本来是是真诚的、好的建议,但是学生自己没有好好学,回头工作不好、发展不好了,还来责怪老师。所以老师不推荐学校,也是一种明哲保身的做法。问题另一方面,填志愿、选学校,是一个比较复杂的问题,每个人的情况不同,有些人是想求稳,上一个好学校,有些人是想选一个好就业的专业。不同的情况,侧重点不同(问题的主要矛盾随之迁移)。所以,不是一句话能讲清楚的。
但是——不推荐学校,并不代表不给你们提建议和解答疑问
要想老师给你悉心的解答指导,礼貌是必不可少的。而且,要注意提问的方式。既然老师明确说了“不推荐任何学校”,你们就不要在提针锋相对的问题了。你们可以把一个笼统而宽泛的问题“老师,我填什么学校好?”拆分成具体的问题,比如“XX专业的就业面如何?就业竞争大不大?”、“XX学校这个分数把握有多大?”,“如果我想上一个 名气大一点/地理位置好/低调但是实力强 的学校,这样安排专业志愿的顺序合理吗?”、“老师,您以前学生有报这个学校的吗?你知道他们 现在怎么样了/联系方式 吗”

要想拆分问题,就需要自己在大问题上多思考,思考的时候碰到的一个个小问题,正是咨询老师的好问题,而最后拿主意的问题,往往等那些需要了解的信息都了解清楚了,迎刃而解了。

2. 如何准确查找信息

  • 首先还是要把一个大问题拆分为一个个具体的问题

  • 分清问题的类型
    有些问题是主观的,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看法。比如,专业难不难学、就业好不好。
    有些问题是客观的,比如:分数线是多少、录取人数是多少、我这个分数在湖南省排XX名,往年XX名的考生一般都去了那些学校?
    主观的问题就不要刨根问底要一个明确的答案。

  • 优先从官方渠道了解信息
    比如:当年的志愿填报指南、学校官网“招生”栏目的通知(招生简章、招生专业和计划)、省教育考试院的信息公布平台(湖南省招生考试信息港、微信公众号)、学校招生办的电话。

不要瞎猜测,不要理所当然,不要“应该是这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