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彭小六:3条写作黑技能让你的文章上首页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开始

古人说:君子性非异也,善假于物也。
借力使力才能走更高。
彭小六迅速成名,从普通职员变成简书大神。
这是为什么?
我很好奇,他的文字究竟有何吸引力?

这篇文章是我分析彭小六的总结。
以下三种人千万别看本文,免得浪费你的时间哦。

不想快速学习写作技能的人
不想知道大牛成功原因的人
不想赚钱的人

一、为嘛是彭小六?

玩简书的都知道彭小六。
传奇!


图片发自简书App

粉丝十一万是什么概念?
就是写稿子不用投专题。
就是天天上首页。
就是一次培训赚一个月工资。
我一直觉得成功者都有可取之处。
嫉妒别人不如化悲愤为食欲。
多吃两碗饭,多看几篇文。
收集他们的信息,总结消化。
积累多了自己也会刀枪不入。
既然简书小伙伴普遍认同六哥的文字。
那么我就分析他的特点。

二、我是怎么做的?

第一件,分析彭小六人物画像。
画像是抄的,待会安利你们。
我又不暗恋彭小六要他画像干嘛?
额,这个嘛……
画像是描述他的兴趣爱好的,不是长相。
画像用来干嘛?
我们关注的东西组成我们自己。
关注彭小六的人通常与他兴趣点重合。
有了这个数据你就知道读者的想法了。
另外,你还能重新认识了自己。

第二件,根据前15篇热门文章标题,分析关键词。
关键词代表了啥?
代表流量。
代表投专题通过率增加。
代表读者看了想点击!
加入几个关键词,文章阅读量涨一倍。
简直巨划算。

第三件,打印前三篇热门文章,剖析写作结构。
结构是文章的骨骼。
一段话有结构。
一句话有结构。
一个词也有结构。
不信你看看:屡战屡败,屡败屡战。
读起来感觉完全不同。
结构优化是用肉引路,不然我凭什么一直读下去?
以前看一文尾写了一句:谢谢你们读到这里。
看得我眼前一热。
写作与阅读,都是一种坚持。
写作结构大家可以直接复制。
虽然不能让你成为鲁迅,但可以知道从哪下笔。
工作报告、学术论文也可以用这个思路。

三、彭小六有哪些绝技?

1.彭小六画像:他竟然是这样的人!

六哥的画像就是简书读者群像。
我给你们引过来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画像来源于《爬取简书百万页面 分析简书用户画像》,墙裂推荐!
这张数据可以看出六哥很喜欢读书、写作、学习。
彭小六的兴趣爱好吸引简书十几万粉丝。
也就是说大部分简书玩家喜欢读书、写作、学习。
大家都想知识改变命运。
小圆也想被打赏压死 。
那么你需要做什么?
把你与此有关的经验分享给大家啊。
嗯,说干就干。
喜欢写作的小圆就来说说写作技巧。

2.标题党:阅读量涨一倍!

放心,我要说的标题党不是UC的。
在简书,标题和配图共同决定文章阅读量。
阅读量又关乎粉丝和喜爱的数量。
粉丝多了,小圆想当签约作者的梦想才能实现啊~
想想就激动。
那么标题究竟怎么写?
这个问题太大了,今天只讲一个:关键词!
每个社群关注点不同,关键词也不同。

①简书读者的关键词是什么?

看看六哥的热门文章就晓得了。

《一个追求高效的学习者手机里装有哪些APP》
《别学东西了,先建立自己的知识体系吧》
《如何在3个月内彻底改变自己的形象》
《普通人如何找到自己的一技之长,并靠它赚到钱》
《从学渣到学霸——我的100天阅读简史》

我分析了15篇,才知道……
基本关键词:如何、你、我、自己、高效、快速、阅读、学习、APP、赚钱。

②为什么他们是标题首选?

如何:这个词代表提问。提问就能激发好奇心。

你、我、自己:增强文章代入感,跟你我有关,我们才想看。

高效、快速:牛仔很忙,时间就是金钱。
每个人都想快速学习技能,所以高效是刚需。
这个点可以延伸,比如“1小时学会……”。
不过我还是建议加上高效、快速这类词语。
逼格高不解释~

阅读、学习:简书的主流思想是知识改变命运。
而对我来说,阅读与学习是生之所向。
带上这两个词,你的文章就和外面那些妖艳贱货不一样啦。哈哈。

APP:这是一个神奇的词。
解释它需要点时间。
它带着好奇和懒惰两个属性。
人人都好奇又懒惰。
如果解决问题只需要一个APP,谁不愿意看看呢。
在《一个追求高效的学习者手机里装有哪些APP》这篇文章中,六哥还加了八卦的元素。
爱豆的手机里装了啥?→好奇+八卦。
只要装APP就让你高效学习→懒。
虽然我知道标题技巧,还是忍不住点击……
你是不是也这样?
你的读者呢?

赚钱:这是刚需中的战斗机,标题中的VIP。
职工、老板都想赚钱。
男人、女人都想赚钱。
老的、小的都想赚钱。
不知道写啥?这两个字足矣。

③你要怎么做?

你的标题中加入关键词就可以啦。
比如你写拖延症:如何用2个小时快速治愈拖延症。
比如你写书单:阅读这10本书,迅速建立你的知识体系。
这么简单?
对,有用的技能都是简单的。
还有一些“没用”的原理我打算单独整一篇。

3.写作结构:快速复制模板

写作有金字塔原理、why-how-what理论、总分总结构、演绎法、归纳法……
这么多你用哪个?
实践是检验真理唯一标准。
之前我看鼹鼠的土豆的《藏在这世间的美好》,她说求助是一门艺术,想做一件事,最好咨询把这事做得风生水起的人。
所以,我们一起来抄袭大牛的写作框架吧!

①二元结构:why-how

好用的技巧都简洁。
先讲为嘛,再讲做嘛,快速切入重点。
大家时间宝贵,你要让粉丝精准定位干货。

why:你为啥写这篇文章,你这篇文章对我有啥用?
这就像相亲,我们都是奔着结婚去的,才能继续聊。

how:我想达到一定效果应该怎么做?
这部分最好简洁明了。
最好把你怎么操作的说清楚。
有些程序知识的人,写一大堆代码,小圆看不懂,怎么给你点赞?

②细分:故事-道理-理由

细分说的是二元结构下面怎么写。
故事-道理-理由,为什么这样分?

讲道理之前先讲故事吧。
看看咪蒙就知道,这年头大家都喜欢故事。
我要是造谣一篇六哥的感情史,阅读量肯定杠杠滴。

写理由是凑字数的标配。
我之前写素材收集的方法,直接列了三点,根本没人看。
为嘛?
字数少,投稿被拒。
可见有干货也要润色。
人靠衣装。
谁也没义务从你邋遢的外表看见一个林黛玉。

③互动

简书专题有个“最新评论”,读者回应会增加文章曝光率。
而你答复读者疑问时,也能增进知识。
因为这也是一种输出。

互动对读者也有好处。
我们看文章,也想讲讲自己的观点。
评论文章,可以增大自己的曝光度,可以深入理解知识,激发灵感。
之前我的成长系列八:把握3要点,工作再忙也能享受生活,就是写评论来的灵感。

那么我们怎么做?
你只要在文末加上一个问题。
如果有人回答,就会双赢。

写作模板
一、为什么?
1.故事
2.道理
3.理由
二、怎么做?
1.故事
2.道理
3.理由
三、互动
提问

总结

你们有没有发现,我所写的所有技巧都用到文中了?
所以你学了就得用,不用你花这时间看书干嘛?
还不如去打王者荣耀。

想了解大牛的秘籍?
想摸清作者的心思?
在评论区告诉我。
如果有时间,我会分享的。
去赶论文了。抹泪。
end

我是简书园烟向晚,法律人、吃货、行动派,希望我的文字对你有帮助(_)!
欢迎多多点赞,关注小圆~这样我们就能一起进步啦!
更多文章分类查看园烟向晚作品集(持续更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