嘘!我是这样躲过P2P跑路平台的!

文:柯临


图片来自网络

这几年互联网+风头正劲,在金融界中也快速蔓延,互联网理财平台多了,争议也就自然多了,其中以P2P首当其冲,各种负面新闻报道踩雷跑路不断。想前几年,我妈一听我说投资了P2P,第一反应就是:“哎呀你千万别被骗了啊!”一副自家小孩踏入火坑的表情。而人们之所以会担心害怕,其实是因为不了解。很多人会说:

我是只有一点点本金的工薪小白啊,不知道太多理财方法,听说P2P收益挺高的,有谁可以简明告诉我怎么选择靠谱的P2P平台赚点小钱呢?

其实只要把握好以下几点,选择并不困难。

一、P2P到底是什么东西?


简单来说,它是一种借贷中介,有人或企业要借钱,有人有闲钱出借,而P2P就是中间的这个桥梁(而非金融机构)。

P2P平台目前平均收益在10+%,相较于前几年一堆年收益20%-30%的P2P平台,近一两年政府也不断在对P2P行业进行政策规约,尤其是今年会加速平台洗牌。

二、从哪里获取P2P平台信息?


最简单的方法:从第三方P2P门户。比如网贷之家、网贷天眼等,都会专门一个评级页面,点击某个平台可查看它平均收益、注册资金等基本情况。虽然这种排行会存在一定花钱买版的情况,但排名靠前、评级较高的P2P平台还是相对靠谱的。

三、开始筛选平台


这时候先别急着说去看平台的信用审核啊、贷款流程、企业背景、盈利能力啊什么的,姑且不说P2P排行上这么多平台一家家看过去不现实,对于工薪小白来说基本就是看天书了。这时候有几个简单有效的方法,先帮你圈出相对靠谱的平台:

1、年收益高于20%的平台不碰(最好在10%-15%)

对于工薪小白来说,求稳是首要的,虽然说也不是收益越低越安全(收益低而跑路的平台之前也是有先例),但高收益对应高风险的概率还是不小。收益率肯定是大家投资的一个重要参考项,收益过低心里憋屈,收益太高心里也慌,这时10%-15%的收益范围就可以当做一个稳中求进的P2P投资目标。

2、成立时间超过1年(最好超过2年)

尽量不要选择成立时间过短的平台,优质平台都是能经受的住时间考验的。之所以建议选择最好超过2年的平台,除了成立时间长的平台出现问题的概率相对较低以外,另外一点就是:这两年政府对互联网金融的整治逐步实施,对应监控措施开始落地,P2P行业处于加速洗牌的过程中,能在这样环境生存下来的P2P平台相对靠谱。

3、项目周期不要超过12个月(最好控制在1-6个月)

建议工薪小白从1—6个月的中短期项目入手作为尝试,一方面当做对平台的初步实操了解,另外一方面也提高了自己资金的整体流动性。超过12个月的项目虽然收益高,但是有得必有失,在不了解平台的情况下还是建议慎重考虑。

4、注册资金超过1000万

尽管现在不限制注册资本,也有很多小而美的平台,不过对我们工薪族来说一开始还是适合选择“大而强”的平台:盘子大些,开的稳些。

四、判断平台


好了,相信现在你已经有看中的P2P平台了,这时候就需要针对细项对其进行判断,主要包括以下4点:

1、风控水平

我们理财的底线肯定是不能把本金赔进去,所以安全第一,而安全就是体现在风控上。风控能力是一个P2P平台的综合能力,也是最核心的地方,大家可多关注这几点:包含是否有担保机构?是否银行资金存管?是否有风险储备金?对项目的审核流程?是否有实地考察项目机制等等。

2、平台背景

除了大家普遍关注的注册资金以外,还有这些加分项:国资背景、上市公司控股、近期战略融资、知名企业入股、合作机构保障、资金分离托管,还有比如央行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员单位等等,也是加分项。

3、核心团队

一个优质平台的管理团队一般既有互联网顶尖人才,又有丰富的金融经验的人才,这种团队能做到优势互补,更加全面地把握平台的发展方向,大家可以从核心成员的行业背景、成功项目经验考量。

4、透明度

透明度主要体现对项目信息和经营管理信息的披露,比如借款方信息和相关协议,以及平台的动态运行数据、财务月报/年报公开情况,此外从打款还款记录、实时财务、贷后回访、催收跟进以及各种信息的及时公布也可看出,便于投资人可随时查阅借款人详细信息。

另外,在投资前如果有一些地方不明白,可以通过直接QQ联系或电话平台客服寻求答案,同时也观察平台客服的响应情况。

五、分散投资,少量试水


还是那句老话——“不要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尤其刚接触P2P理财的时候,可尝试这样的方式:

1、根据上面几点选择2-3个平台,每个平台先拿少量资金,比如1000元投入。

2、选择一个短期项目(比如1个月或3个月),然后进行充值、查看项目信息、投标、跟踪收益、确认回款、提现等整体投资流程。

3、觉得整个投资过程比较顺畅靠谱后,阶梯性地增加投资金额,比如慢慢再继续投入3000元、5000元这样。

在投资P2P平台之后,也并不是就撒手不管了,需要定期跟踪平台情况、避免回款资金站岗、优雅地抢到好标、寻找更优质的平台等,都是一个由P2P小白逐渐进阶为老手的过程。

目前我个人账户中超过50%的资金分散在不同类型的P2P平台上,分别投资了长期、中期、短期、活期类产品,慢慢形成符合自己实际需求的P2P配置资产,在兼顾灵活性的同时,这部分资金的年化收益目前是13%-14%。

举个栗子:假设这笔原始资金是10000元,以13%收益计算,3年后在复利作用下就是14429元,居然比原始资金多了近44.3%!真是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

当然啦,所投资平台及产品并不是完全固定的,我也在不断学习不断寻找更适合自己的理财渠道中。至于大家最关心的收益问题,可以看看《你可能不知道,你的P2P收益就是这样变少的!》。具体如何将P2P资金再分配,以满足工薪族收益和灵活两不误,《P2P投资是要收益高还是流动性?我都要》里面也有详细描述的。

对于大部分朝九晚五的工薪族而言,没有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看各种复杂的P2P数据报表或“防雷秘籍”,更无法一一实地考察P2P公司,因此希望在有限的时间内,尽可能多的掌握理财投资的一些小技巧。

我们既不能因为目前P2P的负面新闻而因噎废食,也无法仅仅冲着高收益一头扎进自己不熟悉的投资领域,恐惧来源于未知,当多学习了解相关信息后,选择一个靠谱的P2P平台也是水到渠成的事了,对吧?

来,从现在开始,让工薪小白的资产奔跑起来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