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时间》学习第三周学习笔记(11.13--11.19)

2017/11/13  Day 15#学习心得《善用时间》

今天是学习《善用时间》的第15天,阅读

第八章《以道御术:行动三角之整理》

本章提到周一晨晨因为找衣服而迟到,郁闷

不已。教练给她讲了整理 ,整理: 就是两个字:分类。

并且指出: 大部分人的时间用在了无所谓的寻找上,找衣服、找鞋子、找书,找钥匙……这都是因为没有做好整理的工作。其实真正开始做事,是人与人的效率并差不多少,效率低的人往往是因为做事过程中需要停下来去找东西、查邮件、拿传真。找的过程往往是体现差异的地方。平时做好你的人可以在两分钟之内找到他需要的任何资料。而没有做整理的人,可能就要花一个小时或者更多的时间来寻找。

感悟:

1.平常上班有时候因为找东西而耽误了,迟到了,感到很不好意思。

有时做事情也因为没有准备全资料,再去找,这样让自己感觉到效率特别低下。很不好的体验。

2.下一步的话在收集完之后,就一定要去做整理。从收拾自己的办公室,桌子,资料开始。

3.家里也曾经做过一部分的整理,把自己的鞋子、衣服、资料拍了照。但现在又增加了一些需要重新的归类,分类。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7/11/14  Day 16#学习心得《善用时间》

今天是学习《善用时间》的第16天,阅读

第八章《以道御术:行动三角之整理》

第八章的导读文章提到了整理和收藏的理论基础,实际上就是分类。

根据归档的原则,电子化、目录划、位置固定化、和使用频率化。

感悟:

  1.每个事件的背后,都有它的理论支撑。而且在实际操作过程中需要注意许多的细节。

2.其实自己是一个不太喜欢整理的人。自从学习了易效能之后慢慢的开始整理自己的东西。

昨天把自己的办公室,办公桌又重新整理了一遍。还需要整理自己的衣橱。还有资料按照文中提到的系统,重新整理。是一个浩大的工程,需要不断的去完善。

3.老公就是一个特别喜欢整理的人,很多东西他都整理得井井有条。这方面要在向他多学习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7/11/15  Day 17#学习心得《善用时间》

今天是学习《善用时间》的第17天,阅读

第八章《以道御术:行动三角之检视》一

1. 检视就是花时间,回头去看看做过的内容,更新系统内清单和档案的工作。并完成工作记录 。只看那不算,写下来才是。

2.检视可以分为每天检视、每周检视、每月检视、半年检视、一年检视。检视是可以重复使用的,而且必须重复。

3.检视的内容是清单,也可以是自己的内心状态和收获。

4.检视过程中要避免对未来的担忧,以及对过往自责和纠结。

感悟:

  1.自己在上一个100天,如果说有收获的话,最大的收获就是学会了检视。并且在一直坚持从八月份开始写周检视、月检视。自己的检视,可能拖延推后几天,但是一直在不断地坚持写。通过检视就会发现自己完成的事情,会有成就感,还有自己需要改正的事情,收获很大。

2.除了检视是事情之外,下一步的话,也要检视一下自己整个时间的安排,包括自己的心态。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7/11/16    Day 18#学习心得《善用时间》

今天是学习《善用时间》的第18天,阅读

第八章《以道御术:行动三角之检视》2

印象深刻的是行动三角形的第三步检视。也就是去反思下自己所已经做完的事情。苏格拉底说没有反思的人生不值得过。

真相是永远没有未来,永远活在当下。所以过好当下,清晰,高效,做完最重要的事情,且能够陪伴家人,幸福生活是我们的目标。

但是生活总是存在有很多的方面,比如我们的8大关注,如何做到他们的平衡,需要这个思考。

如何过一天就是如何过一生。反思一下自己的一天,让自己过的更好。

回想昨天发生的事情。早上早起5:10,然后做好早饭。女儿6:30吃饭,6.40出发上学。自己在这期间完成了一部分的打卡。

七点儿子起床,吃饭。 还要求在家里多玩一会。 这时趁机去收拾自己, 7:35分了。时间就已经不够了,路上20分钟呢。学校的规定是7:50要到岗。(如果没有早自习时,有自习7:30)。

大约7:50该走的时候,却发现地下室钥匙找不到了。儿子说刚才他用钥匙,做橡皮泥,现在也不知道放哪。团团转的找了五六分钟,没找到。结果只好打电话给妹妹,让她把钥匙给送过来,因为她那儿有一套。

再出发时已经是八点十分了。到校八点半,说领导已经查过岗。

现在反思,自己为什么早上会这样?

首先只是时间预估的不足,没把优先的事情做好; (起来先收拾自己)再就是没有把东西摆放到位,及时整理,归位。

现在再也不敢把钥匙放在桌子上,而是直接放入兜里。

行动:

1.以后把自己要做的事情列清单,按序完成。尤其是时间紧迫的时候。

2.昨天晚上就整理了自己的衣橱。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7/11/17    Day 19#学习心得《善用时间》

今天阅读第九章《以道御术: 愿景三角形之愿景》一

愿景图像化非常的重要,因为愿景属于未来比较抽象,所以我们要冥想画画,记录具体的画面,并定期查看,这样最终有助于将画面变为现实。

感想:

1.我想只有理性认识而没有感情的加入,大脑可能不会识别,所以无论是愿景还是自己的想法应该加入一些感性,让它丰富、丰满,这样才能够更容易实现。

2.把自己2018年的愿景画下来或用PPT的形式展示,这是这周的一个任务。去年2017年做的愿景的是2017年的八月到2018年8月。现在在以一年为期限,重新做一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7/11/18  Day 20#学习心得《善用时间》

今天阅读第九章《以道御术: 愿景三角形之愿景》2

感受深刻:导读文章,以用微妙。

1.  “听过这么多道理,依然过不好这一生。”问自己,为什么我们知道了这么多时间管理的理论,依然管理不好自己?这其中究竟还欠缺了什么东西。

2.在学习时间管理之前,我们要想清楚一个问题,那就是知识,经验和智慧三者的关系。

知识是二手信息,在不同的个体之间传播和复制,但是不复习就容易被遗忘。

经验是个体在亲身经历之后的感受,属于一手资料,无法在不同个体之间复制。

有效的学习来自有效的反思,而非积极的经验。经验加反思是最重要的知识。

智慧:  个体对来源于外界的知识和来源于自身经验的总结,提炼和升华,有技巧的,将知识适当的应用在工作与生活中,智慧根值于丰富的经验。

3.学习就是把各种经验转换为知识。但不是所有的经验都能够引发学习,除非能进行反思性的实践。

4.智慧的萌发需要对外界知识的不断的重新认识和对自身经验的不断反思,修正。

对外界知识的重新认识,就是孔子所说的温故而知新。对自身经验的反思,修正,就是通过反复的时间来调整到适合自己的方式。这两者的基础而产生的智慧,其实就是古人所说的熟能生巧中的巧。

6.我们每个人只有通过对知识和经验的不断反思总结,以及提炼之后。才能真正找到属于自己的人生智慧。才能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人生道路,而不是活在别人的思想中。

感想:

1.  叶老师是对于知识,经验和智慧三者的辨析。特别的深刻,一语道破了为什么不能够把知识经验转换为智慧。没有行动、没有反思,这是最大的障碍。

2.最近在看《学习的本质》这本书。书中提到学习,实际上就是一种 知识的建构,同时也是知识的解构。

学习是在自己以前已有的经验或者知识的基础之上来进行重新的构建,有些需要你把原来的知识更改修正有些需要弥补,学习是与自己的对质,也是与他人的对质。学习也是辩论。

3.  这两天也在听刘媛媛的课,对这个女孩儿感兴趣。小小的年纪就已经有了深刻的思想。她在提到学什么可以改变命运是提出要掌握的三类:  1.思维方式 2.专业知识  3.执行技术  。她自己在这三方面已经进行了不断的学习,而且有了非常大的收获。

关键是她在做的过程中不断的总结,而且把这些东西记录下来,反思,然后是把她与更多的人分享。这就是这个女孩儿特别突出的地方。也是她不断逆袭成功的原因。

所以人的能力不在年龄的大小,关键是能够做到不断的反思,总结,最后成为自己的智慧。

4.推荐如果你想去掌握这一套方法的话去听一听刘媛媛的课,这真是一个了不起的女孩儿。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7/11/19  Day 21#学习心得《善用时间》

今天阅读第十一章《以道御术: 愿景三角形之关注》

1.不要为昨天纠结,应该活我在今天,为明天努力!从现在起了解你自己,确定你的关注范围。

2.目标有具体的实现时间,而且是可量可衡量。目标只是一个点,并不是我们追求的愿景。

感悟:

1.  平衡自己的关注,并且在一段时间聚焦某一个范围,相信自己可以进步。如果有了愿景,没有有具体的目标去实现了。没有行动去落实的话,那就是空中楼阁。自己这一段的关注是学习,包括思维方式转变,方法的学习。提高自己在专业领域的竞争力,做的本领域内最出色。

2.今天开班会大家分享的很精彩,结合自己的实践,每个人分享的都很有感触。我也是随机发言。检视了自己一周以来的情况。反思总结就是进步。

3.坤英的分享:  动机至善,私心了无。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