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承认:我们的疲惫主要来自对现有的一成不变的生活的厌倦!

每天叫醒我的,不是梦想,是钱。

周五有多快乐

周一就有多煎熬

今天你们还好吗


是不是感觉到

疲倦、头晕、胸闷、

浑身酸痛且注意力不集中?

可是上个星期的周末明明进行了“大补觉“

还是觉得累?

那么你应该好好看下这篇文章了

为啥你的“补觉”无济于事?


你可能是”睡醉“了!

睡觉也也有”醉“的时候?其实是睡的过头的感觉和宿醉非常相似,因此科学家们也把它称为“睡醉”。

不过与酒精造成的神经损伤所引起的不适不同,睡醉则是因为打乱了大脑中控制身体日常周期的生物钟。人的生理节律是靠下丘脑中的一团细胞组成的昼夜节律起搏器来控制的。

你想啊,你平时7点起床,可是周末下午1点起床.但是你的昼夜起搏器可不像你那么懒~人家照样7点开始工作了!所以你睡的再多,也感觉是累的!

脑力运动者,补瞌睡对你没啥用!


每当你做了一天ppt,讲了半天方案,是不是感觉精疲力尽?嘴巴里总是啐啐念:“好累啊,好困啊~,我要睡一个好觉!”我们通常感觉自己身心疲惫的时候,第一反应就是“躺下来,休息会。”但是这其实是一个“陷阱”!


睡眠的确是一种有效的休息方式,但它主要对睡眠不足或体力劳动者适用。对体力劳动者来说,“疲劳”主要是由体内产生大量酸性物质引起,如果十分疲劳,应采取静的休息方式。通过睡觉,可以把失去的能量补充回来,把堆积的废物排除出去。如果不是很累,也可以在床上先躺一躺,闭目静息,让全身肌肉和神经完全放松后,再起来活动活动。


但如果你是坐办公室的,大脑皮层极度兴奋,而身体却处于低兴奋状态,对待这种疲劳,睡眠能起到的作用不大,(除非你是熬夜加班,连正常睡眠时间都达不到)因为你需要的不是通过“静止”恢复体能,而是要找个事儿把神经放松下来。这样你可以理解为什么你周末两天不出门依旧无精打采,而只需下班后游泳半小时就神采奕奕。

既然补觉没用,那该回复精力呢?

说出这个答案,睡法君可能会被你们打!

点击下方空白区域查看答案

答案是:

不停止活动,而只是改变活动的内容。大脑皮质的一百多亿神经细胞,功能都不一样,它们以不同的方式排列组合成各不相同的联合功能区,这一区域活动,另一区域就休息。所以,通过改换活动内容,就能使大脑的不同区域得到休息。

心理生理学家谢切诺夫做过一个实验:为了消除右手的疲劳,他采取两种方式——一种是让两只手静止休息,另一种是在右手静止的同时又让左手适当活动,然后在疲劳测量器上对右手的握力进行测试。结果表明,在左手活动的情况下,右手的疲劳消除得更快。这证明变换人的活动内容确实是积极的休息方式。

比如你星期五写了5个小时的企划案,最好第二天去给你的盆栽们剪枝而不是睡到太阳晒屁股。还有一点,当你无法选择由脑力劳动转入体力劳动时,你不妨在脑力劳动内部转换。


卢梭就讲过他的心得:“我本不是一个生来适于研究学问的人,因为我用功的时间稍长一些就感到疲倦,甚至我不能一连半小时集中精力于一个问题上。但是,我连续研究几个不同的问题,即使是不间断,我也能够轻松愉快地一个一个地寻思下去,这一个问题可以消除另一个问题所带来的疲劳,用不着休息一下脑筋。于是,我就在我的治学中充分利用我所发现的这一特点,对一些问题交替进行研究。这样,即使我整天用功也不觉得疲倦了。”

所以,如果你有好几个问题要处理,最好交替进行,而不要处理完一个再开始第二个,那样会很快被耗尽。

重燃生活的热情,才最重要!


你之所以觉得疲惫,是真的疲惫吗?难道不是对现有生活的疲惫!感觉自己的生活像一摊死水,对生活的厌倦!所以最好的休息项目就是那些让我们重新找到生活和工作热情的活动。如果你干完一件事,能够幸福地感叹“明天又是新的一天。”那这件事对你来说就是最好的恢复热情,调节情绪的方法。但可惜,我们缺乏对“休息”的想象力。我们能想出来的休息方法不是痴睡就是傻玩。


比如每天晚上看几页书;出去旅游旅游;学一门新的技艺;尝试一些从未尝试的事情;当然啦!该休息的时候也该休息!不然的话,你的行为正如列宁所指出的那样:“不会休息就不会工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Meet baby----客片分享 每个稚嫩的baby都犹如天然艺术品 温暖陪伴在父母的身侧 台州椒江Meet t...
    椒江houring庄园儿童摄影阅读 105评论 0 0
  • 笔一搁,就是一个冬天。 锈迹斑斑的笔尖,又如何犁动冰封的心灵地? 没有文字的冬天,拿什么取暖? 漫长而寂寥的寒冬,...
    秦风子阅读 387评论 0 0
  • 看到房间里这么漂亮心情是很好,但是我没有看到有吃的东西。就对他们示意我想要吃东西。 我肩膀上的小东西也活蹦乱跳的,...
    碳哥哥阅读 472评论 8 33
  • 加入滴滴车主队伍有一个多月的时间啦。从陌生到熟悉,从一时的兴起到成为了一种生活方式。尽管一个月下来除去开支,似乎没...
    一片祥和阅读 1,51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