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上春树谈跑步:任何一把剃刀都自有其哲学

村上春树的作品我大多都听过,但是都没有看过。《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这是我看的第一本村上春树的书,之所以会想到阅读此书,是因为前些日子恍然觉得自己的身体缺乏锻炼,虽说无大病小病,但运动总该能让身体更加健康些。于是想到了坚持过一段时间的跑步,于是想到了这本书。

可以说这本书是村上春树的随笔或是半自传,而他书中说道,这是一本以跑步为基调的“回忆录”。他在书中将跑步时“此时此刻的心情”不施虚饰地记录成文,诚实地书写跑步,在某种程度上诚实地书写着他自己。

三十岁的重大决定

村上春树在大学一毕业,便开了一家餐饮店,经营了三年后,由于大楼改建,店铺迁往至市中心。餐饮店白天供应咖啡,晚上改做酒吧,周末还会安排现场演出。由于这样的店当时比较少见,客人较多,经营的也算不错。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工作一直持续到他三十岁那年。村上春树猛然发现自己已经不是青年人的年龄了,于是做了一个自己都始料未及的决定——写小说!不过一开始他并不是奔着小说家的念头去的,只是想一心一意的写一篇小说而已。

随后的每一天,他便一边经营店铺,一边写小说。到了某个秋天,他的第一部作品《且听风吟》创作完成,然后顺势投稿去应征文学杂志的新人奖。

翌年初春,他接到了杂志编辑部打来的电话,告知他的作品入围最后一轮评选。但是因为每天的生活实在是太忙碌了,村上春树早就将这件事忘记了,竟一时不明白对方在说些什么。总之最后《且听风吟》获得了新人奖,而且出版了。按照村上春树的说法,他自己”懵懵懂懂、稀里糊涂、毫无预料地,就成了一名新进小说家“。

一心一意为写作

虽说有了小说家的身份,但村上春树每天主要的工作还是在店铺的经营上——记账,检查进货,调整员工的日程,调制鸡尾酒、烹制菜荐至深更半夜店铺打烊。最后回到家,坐在厨房的餐桌前写稿子,一直写到昏昏欲睡。这样相当于普通人两倍的人生,他坚持了三年,在身体和精神上都感到无比辛苦难熬。

继”三十岁的重大决定“后,他又做了一个重大的决定——店铺暂且关门歇业,花上一段时间专心致志写小说。虽然在那个时候,他开店的收入远远高于当小说家的收入,但也只好狠下忍痛割爱了。

在刚成为专业小说家那会,村上春树遇到了第一个问题,非内容创作层面,而是如何保持身体健康。由于他之前开店,每日都有从事繁重的体力劳动,体重也控制的还不错,但现在每日伏案写作,体重增长了不少。而且为了能让精神高度集中,一天到晚都在抽烟,有时一天需要抽60根,手指都熏成了黄色。

村上春树也意识到了自己的这些坏习惯,既然打算作为小说家度过余生,那么就需要保持身体健康,于是开始了每天跑步。此外,跑步还帮助他戒除了烟瘾,因为没法一边吸烟一边还坚持跑步。

躯体和精神因跑步得到强化

在刚开始跑步时,村上春树最多只能跑三十分钟,便气喘到几乎要窒息,心脏狂跳不已。在坚持了一段时间后,身体才接受了跑步这件事,呼吸节奏,跑姿,脉搏变得稳定。就这样跑步如同一日三餐,被编入了生活中。

这一坚持就是二十三年,鉴于这本书首次出版是2009年,那么到了现在,村上春树已经坚持了大概三十三年了。原计划每周七天,一天跑十公里,但总会遇到有比如下雨,工作太忙,身体太累等情况,便设定了一天为休息日。于是乎,每周六十公里,一个月大约二百六十公里。这个数字大致成为了他所认为的”跑得认真”的标准。

坚持跑步让村上春树在两个半月减了三公斤多,伴随的是身体愈发强壮,未曾出现有故障,也没有生过一次病。更重要的是精神上的强化,当头脑变得朦胧恍惚,无法完整地考虑任何一件事情,还不顾一切地坚持跑完时,便会感觉所有东西都从躯体最深处挤榨出来,产生一种类似自暴自弃的爽快感。

坚持跑步的意义

村上春树喜欢独处,每天可以有一两个小时跟谁都不交谈,四五个小时伏案独坐,默默写文章,总之,只需要一个人做的事情,可以想出许多许多来。正是这样的性情,让他喜爱和坚持跑步,因为跑步也是”孤独者的运动“。有一句描述孤独的话,我觉得用在村上春树上和很适合:孤独是自歌自舞自开怀,且喜无拘无碍。

他也并不排斥跑步,不过他讨厌学校体育课上的跑步,因为这是学校强迫他做的运动。他觉得如果是自己所喜欢的事情,在自己想做的时间里,会做得比别人更加卖力。就像是翻译技能,就是凭着对其的兴趣,一点一滴,花费了许多时间,技艺才得以成熟的。

人生也向来如此,喜欢的事情可以坚持下去,不喜欢的事情,无论何等意志坚强,何等争强好胜的人都很难做到持之以恒。所以,他也从未向周围的人推荐过跑步,写这本书的目的也并非是振臂一呼:来呀,我们来每天跑步阿!喜欢跑步的人,你都不用和他说,他便会主动跑步。不喜欢的人,几时费尽口舌,也毫无用处。

坚持跑步有什么意义?按照村上春树的话来说便是:”至少想在有生之年过得完美“。

大学毕业之初,我曾坚持夜跑三个月的时间,每天五至十公里的跑步里程。为什么能够坚持跑步?大概是因为,跑完之后的那种大汗淋漓的爽快感,让我感受到压力散去,精神满满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