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心理学—《在关系中成长》

这是一年前看过的一本心理学书籍,是朋友推荐的,当时留了读后感。今天再看,觉得需要重新整理一下思路。对我就算复盘学习吧!

《在关系中成长》(作者:许皓宜)。

看着作者引入的导读部分会令人不知不觉进入灵魂深处。我窥到了自己的另一面,这是自己吗?难道作者小题大做,故意放大那些微不足道的问题?难道我缺失某一面吗?我要回避吗?我要改变吗?

(一)自以为是的‘‘不麻烦别人’’

“孤独”是成为一个身为“个体”的人,而不是成为一个“不需要他人”的“个体”。后者,是“孤单”。      -摘自书语

活在可以自由支配的生活里,那才是真我。可渐渐发现不知何时成为了一个“孤单”的人。蜿拒别人的帮助,尽量不给别人找麻烦,这难道有错吗?可是,自强的“孤单”免不了会辜负别人的好意。

大多数人都活在以信赖亲情为主要的关系里,但这并不能称之为真正的“人际关系”。

跟外人交流,我们常挑选那些自认为“擅长”的话题,而不是“寻找真挚永恒的亲密关系”话题;苛求完美,怕别人误会当做自作多情;渴望话题的犀利,又怕被锋利刺伤。这些问题的确存在着。

(二)找回真我
随心所欲的我 + 应该怎样的我 =真我。              —摘自书语

我一直误以为:随心所欲的我 =心底流露的我。应该怎样的我= 为别人的需要必须做出的反应,无关真我。发现自己没有把“应该怎样的我”表达到应该表达的价值核心里。

有时候我们常会用“缘份”一词做挡箭牌,最后懒得搭理那些自以为没有缘份的人际关系,其实,多数情况下我们主动辜负了“缘份”,放大“随心所欲的我”的支配能力。

‘‘人际关系本身,就是一种寻找外在对象来满足内在基本需要的过程。当我们越能与人产生联结,就越能对自己的过去情结有所认识。’’-摘录书语

也许过去情结对我们确实有影响,童年时与父母吵架的焦虑,青春期的叛逆,嫉妒被父母宠爱的兄弟姐妹中某一个,因失恋而惧怕爱情……

那么“选择关系”就非常重要,既然生命中所有的遇见都是缘份,不妨让缘份开出希望的花朵。

(三)“话不投机半句多”
“我不需要别人”是过度补偿的自信。
                          —摘录书语

我以为‘‘话不投机半句多’’是完全的否定,但却忽略了从这种人身上可以学到自己缺乏的东西。

因为缺少沟通,便自以为是。其实,很多事情说开了并不是那么回事。当没听完一件事的来龙去脉时,切记不要打断别人的话,倾听与仔细听出话里的意思很重要。认真倾听也是增进双方关系最好的良方。

(四)看待叛逆

如果你一生中存在叛逆期,那并不是坏事。因为个性与思维不同是通过“集体心灵的同化”后汲取营养呈现的自然选择。这也从个体差异上显示了哲学里的一个思想“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树叶。”一切存在的都有它存在的理由。

在人生某个偶然的时刻,你可能会出现一些不同于以往的想法和冲动,它可能是不同于你以往的对立特质,或者是你原本所认识的自己的另一种极端,而你甚至可能被自己心里的这些想法、模样惊吓到。—摘录书语

是的,以目前的认知能推翻自己长久形成认知概念的,一定是新鲜思维的补充和在人生经历积淀下的感悟。

(五)‘‘共情’’与‘‘恒常关系’’

‘‘感同身受’’就是“共情”的概念。

当你认真交流时,别人漠视了你,这令人懊恼。“共情”缺少了“共”的参与,也许“共”还包括冷漠的回应。

但你是否思考过,自己的话题有讨论价值吗?在基础上,交流对象与合适的机会都非常重要。

“恒常”关系应该是带给我们亲情、友情、爱情的那些人。这些人不会随时间、空间、是否存在和消失而忘记。我们怀念跟Ta在一起度过的岁月并记住了某些难忘的瞬间。想到他们,会温暖到自己。

(六)开启真正需要的关系

去真诚地面对一段感情,因为它投射的是自己的需要,你能够通过渴望一段感情了解真实的自己。通过积极面对,你还能用 “共情”满足TA心理需要。

告别“针尖对麦芒”的沟通,因为那是“我与它”,这个“它”是你狭隘认识的TA,是没有深入了解的“它性”。把“它”换成“相互了解”,不用着急吞噬彼此的观点,把此态度改为相互滋养认同与融合。

相处时的矛盾回避,矛盾再起时的情绪抱怨永远都解决不了问题,反而会引发更多新的负面情绪和想逃跑的感觉。“拥抱了爱,才会有悲伤。”

总会对TA 心存“希望”,可是相处时只要面对矛盾回避不解决,希望就不可能实现。最好的解决方案是让对方去理解你为何如此。同样,你也得换位思考去理解TA为何如此。起码这样对“重燃希望”有帮助,这就是正确对待彼此的关系与态度。

人与人共处好关系靠什么?凭什么TA要选择你,因为你尊重对方的独立空间,因为了解对方,包容对方。最关键的是你自己也需要这些。

“你与他”是一个整体,不是单打独斗。要共同推进关系的发展都得学会一些让步,跟“合作共赢”是一个道理。“让步”会与“未来目标”贴合更近。

当对方在变好时,去鼓励他;当自己在改变时,去找对方确认一下并寻求鼓励。

对于身边熟悉你秘密的人,TA在现实中最了解你,所以对你的建议也许是最中肯和受用的,请认真倾听吧!

(七)留一亩心灵自留地

正如内衣和自己的身体关系,把自己最私密的内衣给别人穿会有两种结果:第一种,别人觉得不合适,有强迫性;第二种,自己难受。

随着经历就会发现:每个人的内心的确有一小块自留地。这令任何人接近都不舒服。自留地里有经过岁月沉淀积累的精神粮食,何时愿意分享得自己决定。同样,别人也是如此。学会感同身受,有了共情能力,就知道了尊重对方。

喜欢的人,相处起来很舒服。但是真正让你进步的人,是那些令你讨厌的人给你的忠告。因为,我们都不愿意承认自己竟然有这一面。

憎恨让情绪有了发泄口。但从佛学的因果来说,这都是在还债消业,所以不要憎恨。恶缘来临,安然接受并思过;善缘来了,学会珍惜并感恩。

人们都需要爱、关怀、温暖、理解、沟通以及释放心里消极的一面。

世上最糟糕的事情是无人理睬你的喜怒哀乐。

行动起来,这样的心理知识或许你也需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