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职场迷局,做理想的自己

一、何处是正途?可安驻我心?

从2011年离开校园正式步入职场,至今五载有余,在这五年里我不断寻求一个确切的答案:什么才是最适合我,最能发挥我的优势和特长,能够让我获得极大的价值感与满足感的理想职业?我甚至期待着天上掉个大馅饼直接砸中我,让我能爱“它”、护“它”,为之奋斗终生。这样的想法天真傻气却也是实实在在的存在。

毕业之初的两年,我怀揣着改变一切的勇气和无所不能的妄想,大摇大摆地跨进职业的门槛,蓄势待发,企图向世人宣告我的存在。2013到2016这纠结、痛苦的三年却狠狠的给了我一记响亮的巴掌:“你以为你是谁啊?”我备受打击,失落无望。我想要离开这个让我价值感低下的工作岗位;离开这让我一眼就能望见底的安逸生活;摆脱这让我焦虑不已的成长困境。可你能去哪呢?“这里很安全,它能给你长久稳定的发展,你还是踏踏实实待着,老老实实做事吧!”三年里,我在安于当下和想要挣脱间不停摇摆,既不能做到安分守己的留下,也无法不顾一切的果敢离去;既害怕面临未知的恐惧,也留恋着眼前一时的安逸和安全。害怕踏错一步万劫不复,便画地为牢、固步自封,犹如困兽之斗。

二、一切的痛苦迷茫都是成长的开始

纠结、怀疑、迷茫、无助、恐惧、害怕、焦虑、失落和绝望,这感受我细细品味了三年,酿成苦酒自斟自饮。直到2016年初始,我才终于鼓起勇气去面对这一切:够了!我已经对自己厌倦透顶,再也不想继续这一切了!然而接下来一系列的探索和转变并没有预想的那么顺利。我盘点了从小到大所有的成长经历和过去五年的职业经历、尝试了我能找到的心理测试、性格测试和职业测试,试着翻阅与职业生涯和人生定位有关的书籍、开始与身边的同事、朋友、家人和同学讨论职业发展与转型的话题,企图从成功人士的经历中寻找答案。每一次的尝试和探索我都在希望和失落间来回换挡,在自我的怀疑中不断前行寻找光亮。2个多月后,也许还要久,我给自己拟定了4个可能发展的方向,纷纷做了尝试:

1、舞蹈老师:从小到大,如果有一项爱好是必须的,我首选舞蹈,只有跳舞的时候我才能完全放松和沉浸自我,感受快乐和力量。我参加过不同舞种的培训学习,试图把这项我可以做好的兴趣爱好发展成事业,成为一名舞蹈老师或是创业开办一家舞蹈培训机构。暂时不考虑年龄因素和半路出家的代价,很快我便意识到,我仅仅只是享受舞蹈的乐趣,并不想把它当作一项谋生的手段,所以直接pass了这个方向。但至少这一次的尝试又让我坚持了一项自己的爱好,谁说我就不能徐娘半老退休之后,开个中老年舞蹈培训班呢?

2、教育方向:选择教育是源于我这些年对自己的思考,意识到无论是家庭教育还是学校教育,都对我人格的朔成起着极大的影响作用。所以想要尝试这个全新的领域。在这个方向的探索上曾出现过两个创业的契机,一个是我原来的学长创办了一家青少年英语培训机构,筹备在武汉地区建立分校,我协助做了相关的市场调研和选址的工作,但最终因为个人原因退出。另一个契机是,我偶然看到关于蒙特梭利教育理念的知识分享,非常感兴趣,加之市场巨大,自己又喜欢小宝宝,所以做了一些知识方面的测试:我阅读了蒙特梭利理念相关的书籍、参加线上的微课,找到一家蒙特梭利机构的创始老师去面谈,了解实际的教学环境和教学情况。原本也是有加入创业的机会,但最终也没有达成合作的事宜。教育方向的探索虽然最终没能修成正果,却帮助我打开了这个领域的基本认知。我将其视为未来的一种可能方向,作为储备。

3、销售员:选取这个方向主要基于三点考虑,可以发挥我擅长的人际沟通技能、销售高额的薪资报酬和进入教育领域的切入点。我选取了几家英语培训机构和幼儿教育机构的销售顾问作为目标岗位,成功应聘之后去到机构实习,可就在尝试的第一天我的身体和心理都出现了极大的不适应感,我快速逃离了工作现场。内心的失望、焦虑再度喷涌而出,是的,这绝不是我想要的!所谓的高额报酬丝毫未能激起我强烈的热望,我也并不想为此牺牲掉我陪伴家人和自己的时间!当我认真觉察我内心的真实动机时才发现:原来我只是看中销售的技能,一种人与人之间通过沟通传递思想、态度和价值,通过交流和互动获取理解和信任的技能。纯粹以“售卖产品”为导向的销售岗位绝不是我真实想要的!这一次的测试,加深了我对自我的认知以及我内心对职业技能发展的真实诉求。

4、心理咨询师:我一直喜欢研究和探索人心和人性,时时总会把自己拿出来分析一番,所以对心理学总是抱着暧昧不清的神秘喜好,却终究未能转正入室。我翻阅了心理学的相关书籍、了解了不同平台的发展模式,但这样的知识尝试始终是浅尝辄止,难以保持持续的热度,更加无法确定这“看起来”的喜好是一时兴起还是心之所向。对待这个方向的尝试也是我最为纠结的:因为不确定所以不敢也不愿付出太多的时间、精力和成本去深究,像是害怕做了一桩赔本买卖!太过在意结果便没有了专注的付出。

我尝试了所有可能的方向,打开心窗,却又一次次被现实无情的关上。纠结、迷茫、焦虑、绝望再度席卷而来,将我紧紧的包裹住难以呼吸。我请了一周的假期静静的与自己相处:什么时候那个阳光善良、积极进取的我竟变成了眼前可怜无助极度无助的我?什么时候人生变得毫无色彩可言?我只是想尝试让自己做的更好,难道这样也错了吗?可是为什么连这样的机会都不给我呢?我的质问和怀疑让我近乎抑郁,欲哭无泪、求助无门,却不甘就此放弃。我想要抓住最后的一根救命稻草,找到职业规划师,进行了四次六个小时的咨询。我尽兴的倾吐,热切的等待,期待来人可以为我指出一条确定无疑的康庄大道,让我可以就此安心的走下去,不折腾、不纠结、不犹豫。事实是:我的咨询师帮助我重新打开了那几扇窗,在窗外温和坚定的告诉我,你需要自己走出来,然后继续勇敢的走下去。

重新收拾整理完心情,再度回到原来的工作岗位时,发现一切都不是那么不可承受和面目可憎了。我已然明了这不是我终生职业之所在,但依旧可以在做好本质工作的同时寻求我想要的诗意和远方,只是内心变得更加平和与自由:原来工作本身并不是那么让人厌恶,我仍旧可以学会我不那么擅长与喜爱的技能,为克服障碍时获得的点滴成长而开心;原来同事关系也不是那么无趣,善于去发现每个人的优点,和谐相处也能乐在其中;我也终于能够放下得失之心,积极学习我感兴趣的心理学,为自己创造更多的可能性。

三、蜕变转型的开始,一切又回归到自身

这样的状态持续了有两三个月,生活更加有目标了,心态也变得积极阳光,原来的自己一点点被找回来了,整个身心都也被一点点打开,生活不再单一枯燥和无趣,慢慢出现了光亮。忽然有一天我接到了被我放弃已久的学校的面试通知,并顺利通过了考核。2016年9月正式成功转型成为一名大学老师。我选择这个职业主要基于三点:一是学校与我原本探索的教育方向更为契合;二是我可以将学生作为受众群体,以终为始,发展我的心理学方向,同时具备实践探索的土壤;三是教师的角色正好可以发挥我擅长和喜欢的演讲技能、沟通技能、关系技能以及逻辑思考的技能。

然而理想与现实之间总是会存在巨大的落差,很快我的种种不适就浮出水面:不适应学校低效率的管理方式和氛围;不适应基于论文和项目研究为主的职称考评制度;不适应封闭保守的教学方式。最大的落差却是源于教学过程中学生反馈与预期的巨大反差。当我热情饱满的站在讲台,向学生讲授我精心准备的课程内容时,看着台下那写满“与我无关”、“不明所以”的面孔时,似乎我所做的一切努力都毫无意义和价值,心里一阵落寞。心情低落了一会我开始去探索这情绪背后的真实想法:我把学生的肯定和反馈当作了自我价值感的来源。所以当学生没有出现预期的反馈时,我开始觉得没价值了。

我尝试着对自己做了更进一步的探索:那什么才是有价值的?教师的职业价值感来源于哪里?你在乎的成长感来源于哪里?你经历了哪些方面的成长?沿着这样的思路我又认真思考了自己一个月以来在教学过程中的成长变化:我确实发挥了我擅长的演讲技能并且在教学过程中得到了实践、提升和认可;在备课的过程中提高了对知识的摄入能力,逻辑思维变得更加清晰、有层次;同时因为教师角色的责任感极大地增强了我对新知识的探索欲和分享的欲望。当我惊喜的发现这一切的时候,我才真正的意识到,原来教师职业的价值感其实是源于自我的成长。只有自己足够成长了我有可能给予学生更好的教学引导,才能更好地促进教学工作的提升和发展,也才能真正得到学生的认可。所有的一切最终又回归到了我自己。

当我理清这一切时,我已经可以以更加开放的态度去包容、接纳我学生的一切反馈,同时也更能理性对待和处理我个人的情绪困扰。我又可以安心、专注的去做我认为正确的事情,不断激励自我成长。同时对于外在环境的落差,我可以通过积极发展自己感兴趣的心理学和Coach事业来平衡薪资结构的差异,通过增值自身的方式减少外部制度对自己的约束。

四、最后的一点建议和感悟

如果真的要给出一些职业转型的策略和建议,我从自己的经历中大概提炼了三点:

1、罗列出我们对理想职业的预期:工作环境、工作地点、人际关系、薪资报酬和责任水平、擅长使用的技能、感兴趣的知识和领域、自我的价值观。按照这样的维度排序之后与现实进行对照,再一步步测试哪些职业岗位是可以满足自身发展的真实需求的。如果在现有的环境下感觉不舒服了,试着问问自己:“是哪里让我觉得不舒服了?我真正接纳和不接纳的是什么?我渴望改变和得到的是什么?”如果在职业测试的过程中犹豫动摇了,也尝试着问问自己:“是什么在促使我动摇?我在担心什么?犹豫什么?有哪些新的东西吸引了我的注意力?我真正想要和在意的是什么?”在测试中不断验证自己的想法和真实需求,不断探测自己的内心。

2、选取感兴趣的职业方向,不断进行知识测试和职业测试:如果有合适的契机,可以小范围的选择切入的岗位进行职业测试,前提是你对职业的预期足够清晰;如果想平稳转型可以采用知识测试做相应的积累:三本书、三个人、三个圈子。阅读目标领域里至少三本经典著作,通过3个专业人士了解职业的具体详情,加入3个圈子营造持续学习的氛围、积累人脉关系。

3、最重要的心态的调整:探寻自我的成长之路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也从来没有所谓的正确答案。正因如此,我们需要不断克服对自我的怀疑、对未知的恐惧,拥有对自己负责任的态度、拥有选择的能力和承担结果的勇气。不断去了解、认知自己,去感受所有的经历,从中汲取养分,让内心真实、理想的自己日渐浮现出来。

不走出第一步,你永远不知道前方会有怎样的惊喜,也永远不知道自己能走多远。不走出这一步,你永远不知道真正理想的自己是什么样子,他在何处等着你?不走出这一步,你永远不知道原来生活是可以如此丰富多彩、蕴含丰富的可能性,而不是非此即彼的选择题。走出去,为自己打开一扇窗,让光照进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