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皮:舒园小札(31—40)


老皮:舒园小札(31—40)


31.无处安放

一眨眼,便到了“天气晚来秋”的人生时节。心理暗示着,春天和夏天已然是别人的季节,风吹浮世,光阴的故事带走的是散场的芳华。闲暇时,听汪峰的那曲《无处安放》。时光飞逝,我们终究要渐渐老去,渐渐恐惧和放弃。这般语境,有着太多的共鸣。或许,逝去的不止是光阴,还有自我的救赎。众神不语,静坐云端看万物葳蕤。

32.安静回忆旧时光

年纪越大越青睐简单的事物。越活越觉得古意好。棉麻布衣,粗茶淡饭,多么朴质平和。仿佛淡去了恣意的激情之后,留下的只有平静和坦然。喜欢眺望远方,看山水如画,看人生百态。而自己待在尘世间某一个偏僻的角落,安静回忆旧时光,好像这就是一种美好的奢望。很多的时候,我甚至会感慨时光的曼妙,那些内心深处的眷恋和感怀,时刻萦绕心间,带着流年里的岁月痕迹,温润着一段又一段怀旧的情愫。时间的钟声千重万重,扣在心间,但世界依旧如初,你和我都是最初的模样。生活里的喜怒哀乐,说白了,无非是因为一次次相遇和告别。被怀念的,就在怀念的深处。

33.患者是医生最好的老师

当了几十年的医生,我越来越能感觉到,白大褂与病号服之间并无绝对的界限。生老病死是自然规律,医生迟早也会成为患者。有人说,没有生过病的医生,成不了好医生。此话意味深长。医生与患者之间,既相互依存,又相互对立。面对同样一件事情,医生有医生的想法,患者有患者的感受。医生关注的是疾病,患者感受的是病痛。如人饮水,冷暖自知。一张病床,将医患隔成两个世界。站在床边和躺在床上的角度不同,看到的世界也完全不同。尽管医生并不具备起死回生的神奇法术,而患者依然愿意把自己的生命托付给医生,并且毫无怨言地承受痛苦。这一切,都是源于对医生的信任。从这个意义上说,患者是医生最好的老师。医生救治了患者,患者也成就了医生。因而,作为医生的我,总是怀揣一个心愿:但愿每一个患者都能被温柔相待。

34.立春

四季变化,风物流转。万物总是随心映照的。但,在时间的秩序里,世俗总还是呈现出美好的模样。坐下来准备泡茶,眼前古船木茶桌上,有一种灰尘被擦拭后的芳香。这才想起,今天已是立春了。立春是一年中第一个节气,为春季的开始。中国历法中有二十四节气,是根据自然节律变化而确立的。

二十四节气是上古农耕文明的产物,蕴含着中华民族悠久的文化内涵和历史积淀,每个节气均有其独特的含义,不仅是指导农耕生产的时节体系,更是包含有丰富民俗事象的民俗系统。

立春乃万物起始、一切更生之义,意味着新的一个轮回已开启。在自然界,立春最显著的特点就是万物开始有复苏的迹象,冰雪融化,草芽萌动,花枝孕蕾,春天以特有的形质铺展开来。

很多时候,生活可以被归结成一句话,但每一次呼吸,每一个脚印,都是组成生命的细胞,看似相同,却从来不同。以立春起始的“二十四节气”计时制,是根据地球在绕太阳公转时所经公转轨道上的位置变化,按15度为一等份而制定出来的;其精确度,达到了春分、秋分点丝毫不差地恰好落在黄赤交角的两个交点上;地球绕太阳一周(360)度的时间,早在元代就测得为365.2425天,与当今现代化仪器测得的时间仅差26秒。由于“二十四节气”计时制既科学又能准确预知时令、气候、物候变化,国际气象界将其誉为“中国第五大发明”。

气候的实质是地球与太阳的相互运动,以及农业生产实践过程中物候与气象的有机组合。二十四节气一直是深受农民重视的“农业气候历”,也是传统历法体系重要的组成部分。在与自然的相处过程中,古人要比我们懂得“尊重”、“敬畏”的本质与意义。庄子曾经说过:“天道与我并生,而万物与我为一。”这种人文地理学观念早已深深根植于中华民族文化之中,作为一种意识形态已然成为中华文明向前发展的重要推手。

每一个节气,都有着生动的故事,每一个故事,都包含着中国人所独有的宇宙观。在二十四节气之中,隐藏的是人与自然的息息相通、中国式的生活艺术、中国哲学的独特意蕴。每一个节气,都是人们试图与天地沟通的一个庄严的仪式。每一个节气,都是人们诗意生活的生动画卷。

立春岁首,这是我喜欢的一个节气,内敛且张扬,就像冬日过后开始舒展的叶瓣,带着浓浓的人间气息。又仿佛是时序里的一个渡口,而我们,是那争渡的旅人。

35.在舒园赏花

早起,在舒园里赏花。晨风拂过草叶,温婉却不张扬。伸手可触的绿,诱惑着我不时想触摸却不忍碰痛其每一缕叶脉。一叶一禅机,一花一心境。此刻,这世上没有一样东西我想占有。也没有任何一个人值得我羡慕。舒园里的花草们,梦幻般轻轻地摇曳着,像一个小小的童画世界,适合写上诗句和干净的名字。最惊喜的是前不久才种下的葵花,短短十几天时间,它们便由一颗颗种子长到一尺多高,并开出了明艳的花儿。另一道诗意风景是格桑花,五彩缤纷地漾起一个个静谧的涟漪,仿若云霞轻拂风的软。天地万物有灵,花卉草木无不是大地上灵性绽放的芳华与神态。

我静静地观赏着,或许,向花低头,即是对生活的深情表白。

自然界的植物,美是一种状态,静却是一种境界。这是在舒园,我居家后院的一个小园子。我流连陶醉于花草,忘怀世事,感受绚丽多姿的生命激情,回味远去岁月里的温馨时光,一时间竟有了些许恍惚。舒园里还有一些我叫不出名字的花草,但所有不知名的花草,我以为都将绽放出不知名的美好。不知名的好处在于不必刻意去探究事物的本相,反而能以最朴素的心境去面对最单纯的生命。

慢慢地徘徊着,可以把每一朵花都看遍了。所有植物,只要有一个“静”字,我便无由地喜欢。天地之间,人与植物都是一种默契的共生。我们与植物的存在,就是一种秩序。每一次在舒园赏花,总能让我产生无边的遐想。这种遐想自然有着动人心魄的依据,或许,舒园正是在这样的想象中活色生香起来。

36.小年

腊月是时光结出的最后一枚果实,挂在季节的枝头,殷红,丰硕。今日是腊月二十四,民间传统意义上的小年。小年并非专指一个日子,由于各地风俗,被称为“小年”的日子也不尽相同,北方地区是腊月二十三,南方大部分地区是腊月二十四。另外,“小年”在各地还有一些不同的概念和日期。其实,日期差异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仪式感和对美好的期盼,以及对文化的传承和尊重。

在传统的民俗文化中,小年是祭灶王爷的日子。传说这天晚上,灶王爷要回到天上汇报,所以各家各户都要祭拜讨好灶王爷,希望他“上天言好事,入地降吉祥”。虽然各地风俗不同,但人们祈愿平安喜乐的心理是一样的。在中国人的年节记忆里,小年也是重要的时间节点,因为到了这一天,就意味着“年来了”,除尘、贴春联、购物等节庆事宜由此展开。尽管在当代社会,年节的特殊意义和强烈仪式感正在不断变淡,但我们依旧可以在这农耕文明留下的节庆里,看到人们彼此各异的生活意趣,更感受到色彩浓烈的民间烟火。

37.水墨

近年来,“水墨”被炒热了。一直以来,国人对水墨怀有一种特殊的情感,因为他们认为水墨承载了中国数千年的精神特质和审美内核,是文化身份的象征。更多的艺术家开始自觉地从传统水墨中汲取当代元素基因,纷纷转向了中国当代水墨的创作。只是,我们这一代人的艺术还是非常平面、肤浅的。水墨要想真正寻得一条出路,需要从平面走向纵深,要对一些内在的社会和人性进行思考。水墨由于软性的材质和淡雅的视觉感知,会传达出一种相对冷静的态度。我认为,在水墨的创作中,画家不要把水墨只当成一种表现的媒介,而更应该强调水墨的笔法传承,唯有秉持这样的创作态度,水墨在当代才能拥有一个更加开放的艺术空间。

38.发着呆把自己交还给生活

清晨,在舒园看到木瓜树、杨桃树和枇杷树上,都有几枚已经枯萎了的叶子,依旧固执地挂在枝头,像是对时光的挽留。我似乎还听到了时间深处的冷笑。由植物我联想到人,其实,人生就像马拉松,关键不在于瞬间的爆发,而在于途中的坚持。人过中年,马拉松也过了折返点。我以为这后半程,或许就该“回归自然”。花开花落,草长莺飞,是一种大自然的美。枯萎的叶子,也是一种时光的美。田园生活我倒是真向往,只是,已无处寻找。“闲云野鹤”、“素手抚琴”、“闲敲棋子”、“笔弄丹青”等等,只能在想象中闷骚。还好我善于发呆。发着呆把自己交还给生活。一盏清茶或者咖啡,陪着我处处留白的生活。也挺美的。

39.断舍离

佛家常有“断舍离”之说,其实即是教导人们重新审视自己与物质的关系,从关注物质转换为关注自我。断,即是断绝不需要的东西;舍,即是舍弃多余的废物;离,即是脱离对物质的执着。只是,如今人们通过物质相互交流,甚至比通过思想来达成交流更加有效与普及。世上的美物都是用来蛊惑人心的。正如每一朵花都有自己的血型,每一个人也都有自己对物质的需求。唯有时间才是主宰万物的君王。“断舍离”之说,应该是生命的一个过程,而不是结果。倡导简约生活固然是好事,却也不容易。人之所谓修行,便是在欲望与超越两者之间徘徊。当今是快节奏的物质时代,很多人都不停奔跑、无心驻足,无闲暇去体会“断舍离”的精神内涵。但依然有一些快时代里的人,他们追求自己喜欢的东西,缓慢、少量、简约。在这专注的背后,是他们对美好的一种憧憬。

40.读《苏东坡传》

林语堂在《苏东坡传》写到,中国文人得意时是儒家,失意时是道家。有人说,佛家要求人以出世之身怀入世之心,道家提倡人以入世之身行出世之事,而儒家则以入世之身行入世之事。也就是说,儒家是教我们如何做事,道家教我们如何修身,佛家教我们如何养心。而苏东坡完美地将儒道释三家的思想融会贯通,这不仅体现在他的诗文书画中,更重要的体现在他对生命的体认和感悟上。在苏东坡的人生苦旅中,他百折不挠,身处逆境而超然物外,自我解脱的胸怀一直为后人所赞叹。“从佛教的否定人生,儒家的正视人生,道家的简化人生,这位诗人在心灵识见中产生了他的混合的人生观。”“所以,苏东坡过得快乐,无所畏惧,像一阵清风度过一生,无不缘故。”而细品苏东坡的诗词,总能够感受到在平淡中一语道尽人生的真谛,总能够从他的诗词中,看到他的人生。从他的人生中,看到自己。品味了苏东坡的智慧,会让你的生活更快乐,更有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