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路上

申屠含烟:上班路上,各色车辆,争先恐后,奋力前挤。若作此想,暂且缓步,让他们先行,等路况舒缓时,我在伸劲奋力;那么作此想者,将会发现,你可能会等来舒缓的路况,但更可能的是路况永远都象当时那样,没有舒缓的时侯;事实上,路况暇想者,将会发现,每一个自己认为应当是自己随心尽意地行进的时候,让自己悦意的路况总是稍纵即失,也就是说,那是自己的妄想,作为行者,路况只能永远是那样,遵守行进的法则是唯一的规律,其它只能是妄想。太史岚:是呀,认为路况舒缓者,路况在他面前就是舒绶的;认为路紧张者,路况在他面前就是紧张的。其实呀,路况本无所谓舒缓或紧张或其它,随人心而定;人们见到的路况,只能是自己的心识所展现出来的情况,别人心识中的路况不会显现在自己的眼前。另外,若心识不变,无论何时上路,也无论何地上路,路况基本上都一样,需要你躲避谦让缓行疾驰的各种情形,从来都不会有什么区别。元如是:申屠与太史二位高贤,你们说的好啊,六道轮回中的众生,何尝不是这样?比如修罗道的众生吧,偿若不转识换心,无论何时何地,其所见到的忚间关系,永远是争强好胜互相比拼。再比如地狱道的众生吧,偿若不转世换心,无论移时何处到了那里,其所见到的世况,永远是苦逼兮兮遭遇各种欺压。再比如饿鬼道众生吧,偿若不转识换心,其所遇到的世况,永远都是自私火爆巧取豪夺。再比如畜牲道众生吧,偿若不转识换心,其所见到的世况,永远都是安于愚昧弱肉强食。再比如天道众生吧,偿若不转世换心,也是无论移时何处到了那里,其所见到的世况,永远都是歌舞升平醉生梦死。再比如人道众生吧,偿若不转世换心,还是无论移时何处到了那里,其所见到的世况,永远都是同劳其作苦乐参杂,等等。事实上,社会上的世况,永远都是那样,但是在不同的众生眼里,却是不同的样子。这说明了什么道理呢?A 这说明社会在人们眼里所显现出来的样子,与人们的心识有关,人们所看到的外境(社会,人生,法界等)的样子,就是自己心识的样子。B 这说明外境(社会,人生,法界等)的样子无论怎样,有情众生一旦有所执着,俗之所谓心弯到"那儿"了,随着其执着的演化和进展,会派生出无穷无尽的情况,进而化生成一个丰富多彩让人眼花潦乱的世界,比如地狱界、人道界、饿鬼界、以及各圣贤的净土佛国等等,有诗言"彩笔由我舞,挥洒一片天",即此之谓也;有禅曰"一花一世界,一土一如来",也可以这样理解。C 这还说明了有情众生,由于以前心的认识问题,由于以前心的执着问题,导致现在置身于某种壮态中,若想等该壮态的因缘物事演化尽净时,再换轨转道,那将是不可能的,因为执着的演化是无穷无尽的。D 这说明妄心对外境壮态的演化有引导作用。若有情众生想改变外境中的某个壮态,可以先转识换心,选择一个想要达致的壮态,然后物事的演化就能会因聚缘,朝着妄心设定的目标前进。比如时值深冬,想要身体某个部位不冷,就可以这样做,想象中任意选择一个遭遇到热时的感觉,把这种感觉驻留在目标部位,过了或长或短的一段时间后,目标部位就会热乎乎的了;长短之别与心力有关。E 这说明对路况或舒缓或悦意的认定,是引起人们或憎恶或悦意等情感体验的轮回之根,斩断了对外境认定执着的轮回之根,相应的轮回便烟消云散。F路上的行进如果失去了心的指导,结局多半不妙。同样,有情众生改轨换道的生死之际,与轮回幻化的真心平台双运的,今生所处的众生道之平台所起的作用逐渐消散,使轮回持续的是妄心对于对境的贪染执着;妄心一旦生起对于对境的贪染执着,生生无尽故,轮回便往下持续了;同时此生之尸身由于失去了妄心对于因缘演化的引导作用,便开始了青於腐败等无情之物的演变之相。G值得说明的是,真心"本来无一物"的空性,是妄心能起无尽妙用的前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