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生命有什么可能?

时代让我们看到越来越多可能的生活方式,微博微信让我们能和关注的人事物近在咫尺,我们仿佛越来越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样的生命。

但同时,现实越来越逼仄:高竞争的工作,拥挤的交通,糟糕的空气…在竭尽全力才能生存的日子里,哪里有时间追逐梦想?我们仿佛越来越远离自己想要的生活。


一头奔入梦想不敢,留下平庸的生活又不甘——这样的时代,我们的生命有什么可能?


成长为自己的样子

看完《你的生命有什么可能》,我知道啦三种人生策略:遇见,定位和创造。遇见人生的好处就是随心所欲,潇洒自由。但是能遇到最适合的你的绝对是件小概率的事情。更大概率的事情是:找到一个不对的,而且在年近半百依然在寻找…

定位人生的人远远比遇见人生的人更有自控力,也很受老一代人的推崇。但是在这样的世界里,我们自己的内心也在每天升级:因为喜好,能力或者眼界的扩大:几年前感觉心仪的工作不再合适;几年前预定好的TA似乎也不再是从前…回顾过去,自己五年前想做的事情想要的生活,到今天似乎已经不再是原来的目标。承认吧,虽然定下来会让我们安心,但是这就是一个“定不下来”的过程。在这个“定不下来”的年代,人生不应该是规划出来的——规划意味着你的人生有一群“专家”比你更懂。在这个定不下来的时代,修炼和创造人生反而成为一种最有效的策略。

所以,成长成为自己的样子!为什么是自己的样子?“自己的样子”意味着每个人都有能力创造自己的生命意义,并且实现它。为什么是成长?成长意味着这并不是一个“发现”或者“碰见”的过程,成长是一个自我探险的过程。

在热爱的领域努力地玩

如何找到自己热爱的领域?又如何努力地玩?生涯管理有三要素:兴趣,能力和价值观。提升兴趣让我们持续发现新的事物,给生命注入玩耍和快乐的体验;强化能力让我们固化自己的努力,得以掌控生活和工作,取得成就;固化价值观让我们产生定见,抗拒各种诱惑,聚焦热爱的领域,努力的玩耍!

如何成为热爱领域的高手?

我们常常说高手,到底高在哪里?他们如何修炼能力?如果说每个人都有天赋,为什么有些人在方方面面都强?作者认为任何能力都可以拆分为三要素:知识,技能和才干。知识:我们知道和理解的东西,广度和深度是其评价标准;技能:我们操作的技术,熟练程度是其评价标准;才干:我们无意识使用的特质,有强烈的个人特色,无评价标准。三者之中,知识是最没有能力迁移的,因为即使你读到了博士,也照样不一定会做麻婆豆腐。隔行如隔山,说的就是知识的差距。但是技能就不一样啦,它可以迁移,大部分职业的技能都由70%的通用技能,例如运营,营销,沟通等等,才干就更不用说啦。所以,知识固然重要,更重要的是自身的迁移能力。

如何衡量你的人生?

古典老师在书中提出人生有四个维度:高度,深度,宽度和温度。

第一维度是高度,其终极价值就是影响力和权力。高度是一个清晰地人生隐喻——一个人走得越高,就越多人看到他,TA也就越能获得越多的资源,看到越多的可能——高度意味着一个人在社会中能达到与掌握的地位,权利和影响力。

第二维度是深度,其终极价值是卓越和智慧。生活深度指的是人们在思想。智慧,艺术与体能上达到的卓越与精进程度。在四个维度中,高度和深度都是外显而可测的,但是内在的深度和温度的拥有更值得我们去探寻!

第三维度是宽度,其终极价值就是爱与和谐。高度如攀山,越高位置越少;深度如挖洞,越深知音越少;而宽度则会让我们从山上和洞里走出来,越走越宽,越来越多地与世界接触。宽度让我们打开和做好人生中的不同角色,让它们丰富又互相平衡。

第四维度是温度,它的终极价值就是自由。温度是指我们对生命的热度,我们对生活有多大的热爱与激情,能多大程度地活出自己本来的面目。生涯温度的追寻者们渴求自由,探索内在的世界,追寻真实鲜活的生命状态,寻找自己寻在的意义与天命。


人生只有一次,选择怎样活着是个人意志的选择,而我的选择就是:FOCUS,THEN LESS  IS MOR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著名生涯规划师 ,湖南文艺出版社,博集天卷。 序 一头奔入梦想不敢,留下来过平庸的生活又不甘,这样的时代,我们的生...
    赵卓然阅读 3,733评论 0 10
  • 这是我读古典的第二本书,他是一个有智慧的人,一些感悟让人深省,适合在这个社会迷茫的一代。引用他的原话【如果你学不会...
    神助阅读 4,308评论 11 99
  • 今天罗胖推荐了古典老师的文章《你的生命有什么可能》,读完后,我久久不能 平静,我觉得有必要写一篇文章反驳一下。 先...
    小贤哥2017阅读 1,584评论 29 19
  • 我们的生命到底有什么可能?多少种追寻方向?这些追寻之间到底谁优谁劣? 追寻改变世界的人,是不是比追寻爱情的人更加伟...
    兮水太极服阅读 402评论 0 0
  • 公元前秦国国君派战国名将白起率领大军功向赵国首都邯郸。赵国国君得知此事便召集了40多万的军队迎战。名将白起得知跟自...
    堂书涯阅读 20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