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岁是一个坎吗?我和朋友聊了聊三十大关

我记得《老友记》里面有一个情节,瑞秋过三十岁生日,满脸写着抗拒。

面对小伙伴们的庆祝,希望自己“只收礼物,仍然是29岁”。她感慨,很多人在30岁以前,就完成了他们的目标,尽管她的三十岁其实还不错,生活得很好,有很棒的工作,很好的朋友...

这里让我看到,30岁真是个国际问题啊~不仅是中国男女会感伤迷茫。

我估计还要好几个月才正式踏入三十岁,但是对于这个数字的到来,我难免在心底会反复拿来斟酌。因为自己的思考绕到了一个瓶颈,我决定找身边一些朋友聊了聊关于30岁这个话题,看看他们的状态和看法,或许对自己有所启发。

A女:一线城市,有车有房,没有经济压力,不求稳定工作,她喜欢学习与进步,希望能在职场上不断挑战。在企业做高管,上面一个老板,下面是几百号员工。空窗期2年多后,认为感情没有合适都不会在一起了,没精神基础就没肉体感知。需要的是伴侣,不需要婚姻。今年跨年去了潜水,一直坚持健身,练出了马甲线和蜜桃臀,她离开朋友圈等社交软件一年多了。

B女:离开一线,换了个新城市,进入体制,很忙也很充实。最近因为看到雪而激动,因为工作不一样,环境不一样了,整个人的生活都充满了惊喜,小日子有烦恼的时候,但是也过得有滋有味。对于感情,佛系随缘,相信是你的跑不掉。觉得匆忙结婚也不一定好,说不定还不如不结呢。btw,今年是她单身第30个年头。

A男:离开年薪30w的大企业,选择进修读博。原本设想进入大企业存够钱买房找伴侣结婚过稳定日子的计划又推翻了。他认为35岁前都是年轻人,年轻人应该有更高的目标,不应局限在一线城市买一套房。比起金钱,房子与物质荣誉,他更希望踏上星辰大海。

B男:大学毕业到今天,一直创业。今年第6年,去年开始自己公司的营业状况似乎好转了,个人从前几年的负债变成不负债,他自认为是一个很大的转变。钱不能解决所有问题,但是能解决大部分的问题。面对每天不同商家和行业变化,以前的文艺青年也早就适应了蝇营狗苟的商业市场,用嬉皮笑脸掩饰局促不安,尽可能扮演入流的社会人。当我以为那点少时的纯粹已经荡然无存,他在不多的话语中,挤出了一点希望。当经济水平上去后,还是希望能做一些有价值的事情,真正对社会有贡献的事情。

在我和上面几位朋友聊天的时候,我也丝毫感觉不到他们对于30岁这个数字会有太大的情绪波动,异常淡然,甚至个别非常笃定地在前行着。

这让我有疑问,是不是身边只有我一个人在为30岁而焦虑呢?

--

如果说传统意义上的三十岁,那个需要”三十而立“的年龄,男生要有房有车达到一定的经济水准,女生结婚生子稳定家庭。

显然我问到的朋友都没有按照标准的社会要求实践,却似乎也过得挺不错。

对于婚姻,我一直是个犹豫不决的人,特别是当你身边的朋友一个个走进婚姻殿堂,就像你是最后交卷的人。要知道,我是一个银行账单,房租,欠款都要提前几天上交的人,性格里很难接受一些逾期的东西。婚姻就像我人生中一项deadline,让我总觉得有些事情还没做还没完成。如果越来越在乎它,就变得无比巨大,遮蔽在你眼前,看不到其他的美好。

我曾告诉自己,只要有合适的结婚对象,马上在一起。但是当那个人真的出现了,你又会想逃。后来我才发现,或者我真的没办法和一个没感觉的人在一起一辈子。而且我开始追问自己,想从婚姻里面得到什么?

最近重新回去看《欲望都市》,感受下Samatha情感导师的人生哲学。

-没男友我们会孤独,但是有男友我们也一样孤独。

-学学我的人生观,享受男人,但别指望他们填补你的空虚。

越早意识到,孤独是人生常态,可能让我们更自如地生活。我们终其一生去追寻的不是一个人,或者一个外在物品,去填补自己的空洞。我们一直要追寻的都是自我,接纳自己,并和自我和解的过程。

当把身边的人和事当作一场经历,一场体验,似乎也变得没那么得沉重了。我分横纵向看下这个事情。

在30岁这个纵向看,那些来自不同地方,不同家庭背景,不同职业,不同生活的男女。一些外人看起来觉得你过得不错的生活,背后都在承担着相应的琐碎和烦恼,你选择它,是因为你真的喜欢它并且享受它。事情从来都具有两面性。比如选择挑战,就要伴随高压和多次失败;选择安稳,就要忍受它的平庸和无趣。

放到横向来看整个人生,30岁真的那么重要了吗?是不是所有30岁的人都在这个年龄,立身,立家,立业;是不是在这个年龄,每个人都非常笃定了前面的方向了呢?

我相信肯定不是所有人,甚至达到了社会标准的”三十而立“的人,在这之前,他们也经历着他们那个年纪不能承受的压力。(此处我已经脑补了那个表情包了

)没有随随便便的成功,只是有人在背后默默努力了。

最近在玩网易的一个H5,关于人生100件事。令我感动的是,当自己对某些事情执念很重,绕不过去的时候,你会发现世界上还有很多东西值得你去探索。

比如去看爱豆演唱会,看极光,星空下露营,高空跳伞……所有这些我曾经无比期待的东西,竟为了担心30岁的到来而被遗忘了。我回去看过去5年让我开心的日子,总是那些小小的热爱,比如去蹦极了,自己去旅行了,为喜欢的人做了一个相册……这些看似微小的幸福点滴,却充盈了我过去的日子。

生命本来是没有意义的,但是人类可以赋予他意义。

就像30岁,它可以是立业的年龄,它可以是你自我觉醒的年龄,它也可以是依然混沌迷糊的年龄,它也可以是信心十足的年龄。我们不应该在社会标准中随波逐流,没有人规定要在哪个年龄事业有成,哪个年龄结婚生子,哪个年龄有车有房。

比起周遭的声音,我们更应该去听听内心的召唤,如果你的理想是安稳的小日子,请你不要再去艳羡光鲜亮丽快节奏的都市生活;如果你的理想是星辰大海,请你不要为了眼前的房子放弃远大的理想。

人过得不舒服,在于欲望太多,得失心太重。

如果现在就把一切做好了,要这漫长的一生何用呢。

这一生太长了,有人走进了婚姻又逃出了婚姻又再次二婚,有人40岁才开始转行创业,你完全可以在这漫长的人生中,过好几段不一样的人生。

最后,希望热爱能够战胜一切!

还有,身体健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