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只鸟也是你和我——《那只深蓝色的鸟是我爸爸》导读

经典绘本导读系列-第217号

那只鸟也是你和我——《那只深蓝色的鸟是我爸爸》导读

阅读推广人  石头

尊敬的读者朋友,您看到的是一个深度解读的经典绘本公众号,你可以先点击上边蓝色的“经典绘本导读”再点击“关注”,这样你就可以详尽看到之前发布的几十篇导读文章了。每周都有2~3篇文章分享,完全是免费订阅。本导读的宗旨是为亲子阅读而努力、为父母深度掌握绘本精髓而奉献。请放心关注,并期盼您的回馈!

为方便交流,请加微信号:aa052631 附言:经典绘本导读

一、内容简介

树上有20只鸟,第一次飞走5只,第二次飞走4只,树上的鸟比原来少了几只?”这个故事从一个孩子的数学题开始,爱孩子的爸爸,为了教会孩子一道简单的数学题,用无比的爱心与耐心,把自己当做鸟儿,一遍又一遍地为孩子努力飞翔着……

二、绘本信息

书名:那只深蓝色的鸟是我爸爸

文:魏捷

图:[台]何耘之

出版社:明天版

适读年龄:3-6岁

奖项: 首届信谊图画书奖文字创作奖首奖

三、绘本导读

【封面】

解析:

封面,有着笨重的身体、小小的眼睛、大大的鼻子的爸爸,看起来是很平凡、很普通,可是他却能在天上飞,形成了巨大的反差。飘落下的羽毛,显示了爸爸飞翔得有些笨拙,但在爸爸脸上显现出来的却是坚定的表情。究竟爸爸为什么要扮成蓝色的鸟,努力在天空中飞翔呢?我们来听故事吧!

【环衬】

解析:

前后环衬都采用橙色,一个温暖、鲜亮的色彩。一般环衬的色调就是故事内容的格调,这个故事也不例外。橙色是欢快活泼的光辉色彩,是暖色系中最温暖的色,它使人联想到金色的秋天,丰硕的果实,是一种富足、快乐而幸福的颜色。联想到故事中父亲耐心的引导和孩子最后的领悟,谁说不是一件温暖而快乐的事。

这个故事是作者魏捷通过自己孩子和父亲的一件事开始的,爱孩子的爸爸,为了教会孩子一道简单的数学题,用无比的爱心与耐心,把自己当作鸟儿,一遍又一遍地为孩子飞翔着。而作者用文学把生活中一个简单是事情表达出来,让我们看到,让我们感到,让我们体会生活的美好。原来故事还可以这样写,原来生活中可以有这样执着的老爸,原来我们的心灵可以这样安静这样平和的去陪孩子完成一件事情。

父亲对孩子浓厚的爱,那么温暖,那么令人感动。作者魏捷借着故事,阐释了一个现代父亲对孩子朴实却真诚的爱。希望天底下的父母亲,都能够了解孩子,与孩子快乐相处,让孩子能够感受父母的爱,在爱的滋养下茁壮成长。

【扉页】

解析:

四只小鸟为什么被圈起来呢?是故事的伏笔吗?这个故事是编者叙说自己生活中的一件事。

这本书向我们讲述了一个父亲把自己“变”成了一只深蓝色的鸟的故事。而这位父亲之所以这么做,只有一个很简单却让人很不理解的目的:为了让孩子学做一道数学题。每一页只有短短的几行字,每一页的画面都以蓝色为主调。

蓝色是男性的象征,代表着沉稳、诚实、冷静、准确、理智、安详与博大胸怀、永不言弃的精神。这个故事是一个以男人为核心,沉稳而不言弃精神的发扬。

这本原创图画书与国外的图画书相比,讲述的是中国孩子自己的故事,让孩子获得来自于自己生活的感动与体验,真实贴切,具有亲和力,这是引进的图画书所无法带来的亲切感受与文化认同。让孩子学会珍惜自己的生活,珍惜自己的文化土壤。

一直以来,在中国大陆描写父爱的图画书非常少,而《那只深蓝色的鸟是我爸爸》把父亲的良苦用心表现得淋漓尽致,却又不刻意造作。而台北何耘之(云姿)女士为本书创作的图画,更是稚拙、朴实而充满想象空间,让每一点父爱都真挚地在笔下流露。

这是一本适合爸爸与孩子亲子阅读的故事,也许,读完之后,爸爸也会从中获得一些感动以及感动之外的东西……

原以为绘本只是给孩子看的,看了后才知道,绘本是给孩子、父亲、母亲看的,是亲子书。

【第1画面】

原文:那只蓝色的鸟是我爸爸,看见了吗?

解析:

这个故事采用第一人称的手法,来叙述我爸爸的扮鸟飞翔的行为。我爸爸身穿蓝色羽翼、张开双臂、站在香樟树的树杈上,正要展翅高飞。在其上方有一对小鸟在注目以对,丝毫没有理会我爸爸的行动。倒是下方低空飞来的小鸟,张着嘴巴似乎在对着我爸爸再说什么,是要等一等它。

不由的想象,这个爸爸为什么要跑到树上去呢,他在干什么呢,想让你继续读下去。

【第2画面】

原文:他刚从那颗香樟树上飞了起来。爸爸是这群鸟中最老的,因为其他的鸟会一边飞,一边唱着歌,而爸爸只是默默地向前飞,他全部的力气都用来飞了。

解析:

爸爸飞了起来,爸爸是最老的那只鸟,他不唱歌,只是全部力量都用来飞,飞翔是件很累的事情,而爸爸确实很努力的去做这件事情,他为什么这么努力的去飞呢!

开场爸爸就飞来又飞去,觉得这个父亲很有情趣,穿着深蓝色的羽毛假扮成一只老鸟飞来飞去,让读者好奇又急切地想探知谜底。这个爸爸卖力的飞来飞去就只是为了逗儿子开心吗?

整个跨页,我爸爸以其巨大的身躯似乎飞翔在天空中一样,果敢、坚定。而文字采用错落的布局也似乎跟随着我爸爸形影飞行。

这个故事是用孩子的视角来看爸爸,一切都显得是多么可爱、纯真和无暇。这也披露出我和爸爸的关系很铁且笃信爸爸的权威。

【第3画面】

原文:鸟儿会来帮他,因为爸爸这只老鸟太胖了,飞起来有点吃力。可是,爸爸还是坚持要飞。从前天傍晚开始,他每天都要飞好几遍。每次飞完,从香樟树上下来的时候,爸爸都笑眯眯的看着我,而我却摇摇头。爸爸摸着我的头说“哦,没关系,我再飞一遍”

解析:

作者以其半个画面来展示我爸爸飞行的姿势,体量很大、头部秃顶,鼻子很大像一只老鸟。即使这样,还坚持飞,一天飞几次,尽管有小鸟在帮他,飞起来还是有点吃力。

这是个怎样的父亲,面对孩子的摇头,他总是微笑,画面上那个温馨的场面,爸爸轻轻的摸着一脸疑问的孩子,眼里充满的慈祥和耐心,多么好的一个父亲,多么幸福的孩子。

即使我一次又一次的摇头,听不懂,但爸爸不会火冒三丈,没有破口大骂,只是慈爱的摸着我的头,坚持再飞。可是还是细声细语,这一遍又一遍的飞翔,代表着一个父亲对孩子的爱心与耐心,有了这样的爱心、耐心和方法,孩子一定能在爱的沐浴中快乐、健康成长。

我们貌似从这里可以看出点端倪,爸爸飞是为了让孩子看清楚一些事情,继续带着疑问,我们继续往下看。

【第4画面】

原文:昨天飞最后一遍的时候,我没看清楚,居然把一片正在往下落的树叶也当成了鸟。于是,爸爸说“天太暗了,我们飞起来你也看不清楚,明天再飞吧”

解析:

继续带着着疑问,晚上天都很了,爸爸还在坚持飞,而我却没有看清楚,把树叶子当成了鸟,于是爸爸说,天太暗了,我们飞起来你看不清楚,明天再飞吧!

看到孩子不懂还不停的在自身找原因:嗯,也许是那片树叶挡住了,我没看清楚。爸爸没有怨言,只是淡淡的说,明天再飞吧!

当我们有时候教孩子,一遍又一遍,孩子还是不懂,非常有挫败感。我们总是有很大的期盼,希望孩子一学便懂。于是,在怎么教也不懂的情况下会非常的着急。书中的爸爸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榜样。这是一本儿童绘本,却给父母更多的感触。

【第5画面】

原文:今天又要开始飞了,爸爸爬上树之前对我说“你一定要看清楚啊,我在第二批飞走的鸟儿中。”爬上大树,爸爸变成一只深蓝色的鸟。爸爸一声招呼,树上就集合了20只鸟。那只头顶有点绿的鸟,我认识,它好像我们家楼上的爷爷养的一只鹦鹉。

解析:

今天爸爸又要开始飞了,这个时候话题引出,爸爸说,你一定要看清楚啊,我在第二批飞走的鸟里。这个时候画面上出现一个长长的梯子,凸显树的高大。

爸爸很吃力的通过梯子爬上了香樟树,变成了一只深蓝色的鸟,爸爸一声招呼,树上集合了20只鸟,连邻居爷爷家养的鹦鹉也来帮忙。和谐的自然与人的场面,爸爸真厉害,鸟儿都听他的召唤。这个时候出现了数字,20只鸟,而爸爸在第二批飞走的鸟里,这到底要干什么呢!

左侧画面中画有爸爸爬树的两个连续动态的镜头,来彰显爸爸的行为和我的期待及不免的担心。

【第6画面】

原文:爸爸这只深蓝色的鸟站在树枝上说“我说开始就开始”

解析:

一个近景,树上集合了五颜六色的鸟,而爸爸显然是个指挥家,“我说开始就开始”。

爸爸很努力地搏命飞翔演出,而他的好友家人们就像其它的鸟儿们,全都在树上为他打气加油!听从他的调令。

大树画的很丰硕,枝杈繁茂,树干坚实。这是父亲坚实的臂膀和胸怀,他能海纳百川、他能撑起一片天空,他的家人和朋友为之自豪。

【第7画面】

原文:第一次你们5只一起飞,接着我们4只一起飞。千万记住自己的编队,不要飞错队伍了。其他的鸟儿请待在树上不要动!树下的小男孩,要看我们表演哦。大家飞完了,就到树下吃面包吧。爸爸这么说的时候,我把带来的面包朝鸟儿们挥了挥。

解析:

我爸爸和其它的鸟儿一起合作,排出不同的队形和出场顺序,树下的小男孩可要看清楚啊!表演结束我们一起吃美食。

先5后4队形,我爸爸身在其中,他们都飞离大本营。要队形没队形,只是先后出场顺序和数量的不同,这又是在上演什么演出呢!至此读者还蒙在鼓中。但小燕子已经飞抵,前来犒赏了。

到这里貌似事情越来越清晰了,貌似是在数什么数字,而爸爸把这么费力的飞行则当成了表演,我为这些演员们准备好了犒劳的面包。

里面的爸爸那么的耐心,里面的孩子那么的纯真,里面的小鸟那么的和谐,整本绘本给人力量,给人温馨和谐给人温暖。

【第8画面】

解析:

这页没有文字,只是爸爸和鸟儿们的表演,爸爸在最后一个,费力的表演着,眼神那么坚定,那么执着,爸爸的心中一定充满了信念,充满的爱。

为什么爸爸要变成一只深蓝色的鸟?他反反复复地爬上树,再不厌其烦地从树上“飞”下,究竟为什么?

本书的绘画采用油画的技法,并把关注力放在父亲羽翼和身体的涂装上。塑造出一个有耐心而坚实的父亲形象。从色彩上也是缤纷呈现的,这是一个欢乐的世界、一个儿童无暇的空间,把世间的美好带给儿童是我们的责任。

【第9画面】

原文:爸爸这只深蓝色的鸟跟着其他的鸟儿一起飞了三遍。最后一遍,爸爸明显有点喘,爸爸这只老鸟在空中呼出了一团团的白气。

解析:

爸爸这只深蓝色的鸟一共飞了三遍,最后一遍,爸爸明显有点喘,这只老鸟呼出了一团团的白气,画面上的爸爸明显的体力不支,落在了后面,但是他还在坚持,一团白气在爸爸头顶上形成一团雾,而爸爸丝毫没有放弃的意思。

书中的爸爸不停得飞着,甚至在空中呼出了一团团白气。给我感觉就是一个讲得口干舌燥,差点七窍生烟的爸爸还不得耐着性子的讲下去。只有温柔的父母们才能给孩子们留下美好的回忆吧。

这个简短的故事,至此虽然没有说明其目的,但父亲的坚韧的形象已经印在我的心里,那一幅一幅飞腾的画面也时常浮现在我的脑海里,书里的那位可爱父亲让我心生敬佩,这一遍又一遍的飞翔,代表着一个父亲对孩子浓厚的爱,那么的温暖,那么的令人感动。

因为他才是一个有爱心的教育者。高尔基说:“谁爱孩子,孩子就爱谁,只有爱孩子的人,他才可以教育孩子。”绘本中的父亲用自己的行动很精辟地诠释了这个观点。

父亲孩子的一生有着巨大的影响力,包括在性格上、智力发育、兴趣好等等,因此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父亲不能缺席,现代的父亲更应把内心对孩子的关爱表达出来。

【第10画面】

原文:爸爸从树上下来,笑眯眯的看着我,可我却摇摇头。爸爸拍拍我的肩说“没关系的,明天我们再飞给你看。”我点点头,然后我们请鸟儿到树下。“下来吃点面包吧,你们飞来飞去真累的”

解析:

爸爸是这群鸟中最老的,他用尽全部的力气在飞。每次飞完,他都笑眯眯地看着我,而我却摇摇头。爸爸拍拍我的肩说没有关系,明天我们继续飞给你看。

这个父亲的毅力和耐心让我惊讶,我深深的被这个父亲所打动,想起小时候的某个时期,我的父亲为我也做过同样的事情,为了我明白一件时期不厌其烦的给我解释一件事情。

左图背景是粗壮挺拔的树干,父亲坐在树下显然是我的全部,我匍匐在父亲的怀中,愧疚悠然而生,反之父亲的形象就像那根植在大地的参天大树伟岸无比。

累人的是父亲,拥戴着是鸟儿,我们一起享受美食去除疲劳,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

【第11画面】

原文:我和爸爸看着这些小鸟吃完了面包屑,那只绿鹦鹉离开的时候,还很有礼貌的和我们说了再见。

解析:

黄色的温馨的场面,我和爸爸在地上喂鸟儿吃面包,而爸爸则在一旁看着我,眼里满满的全是爱。

爱孩子的爸爸,为了教会孩子,用无比的爱心与耐心,把自己当做鸟儿,一遍又一遍地为孩子努力飞翔着……这个像鸟的父亲一次一次不厌其烦的飞,只为让孩子的将来能够飞得更远一点。

黄色的大地承载这美好的时刻,父亲躺在地上也无尽享受着这份美好。虽然没有达到目的,但只要坚实走在行走的路上,就没有实现不了的境地。

这个场面多么像和谐的一家人,有亲情、有甜蜜、有礼仪、有希望。看红彤彤的太阳公公远远看着这温馨的诱人场面。

【第12画面】

原文:今天傍晚,我放学回到家。看见爸爸正在换羽绒服。爸爸说这样比较轻,飞起来不会太累。爸爸的羽绒服也是深蓝色的,所以等一会儿,飞起来那只蓝色的鸟还是我爸爸。像昨天一样,爸爸带我来到香樟树下,这次不用爸爸招呼了,鸟儿们早就等到那里了。

解析:

今天放学,爸爸换上了深蓝色的羽绒服,爸爸说这样比较轻不会太累,爸爸做着要飞翔的动作,而鸟儿早早等在那里了。画面上的爸爸费力的爬上香樟树,鸟儿都是树上看着爸爸。

爸爸想尽了一切手段,但都是为了一个目的,是什么呢!

在这个母亲节,和孩子一起读了这本关于父亲的图画书,别有意味,因为在亲子阅读与幼儿生活这个领域,父亲确实缺席得有点久了。作者魏捷写出了一个现代父亲对孩子浓厚的爱,那么温暖,那么令人感动。

生活中有很多这样的快乐瞬间,快乐的同时也许还伴随着麻烦。爱把这些变成文字和图画,变成幸福的记录。

【第13画面】

原文:爸爸爬上树,立刻变成了深蓝色的鸟。嘿嘿,看上去真的轻巧很多。就在爸爸和那些鸟又准备起飞的时候,我朝香樟树上的爸爸鸟大喊:“爸爸,你不用再变成老鸟飞来飞去了,因为我会做那道数学题啦”

解析:

爸爸爬上树,立刻变成了深蓝色的鸟,看上去轻巧了很多,看着画面上的爸爸展翅欲飞的样子,表情是那么专注,那么投入,这个爸爸把这件事情看的那么认真。此时我喊出了一句话:爸爸你不要再变成老鸟飞来飞去了,因为我会那道数学题啦!所有的谜底揭开,原来是这样的,这个父亲连续好几天,每天变成老鸟飞来飞去好几遍,甚至累的大口吐白气,仅仅是因为一道数学题,因为我不会一道数学题。

书中那只深蓝色的鸟是位爸爸,他一遍遍的指挥着小鸟飞给儿子看。飞到最后,惊讶于谜底,原来是爸爸为了给儿子示范计算题,变化为一只鸟,亲自飞给孩子看。爸爸飞了一遍又一遍,那么的有耐心,有爱心。

一直到故事最后,作者向我们揭晓了答案:“爸爸,你不用再变成老鸟飞来飞去了!因为我会做那道数学题啦!”此时此刻的爸爸,定是如释重负、满心欢喜。此时此刻我也是心花怒放、一切释然,我怒放的嘴巴和欢呼跳跃的神情已经说明这些。

至此,真相大白,原来,爸爸变成一只老鸟飞来飞去,是因为一道数学题目。爱孩子的爸爸,为了教会孩子一道简单的数学题,用无比的爱心和耐心,把自己当成鸟儿,一遍又一遍的努力飞翔着,深信孩子一定能够学会。

相信每一位给孩子辅导过作业的爸爸都有心急如焚甚至气急败坏的时候,明明很简单的题目,无论你讲解得如何简洁明了,孩子还是懵懵懂懂满脸困惑。

可是很多爸爸都会忘记,这个简单是对我们成年人而言的,对于理解能力还没有达到一定程度的孩子,这个题目还是有一定难度的。幼小的孩子,需要大人们的耐心指引与教导。

【第14画面】

原文:树上一共有20只鸟,第一次飞走了五只,第二次飞走了四只,现在书上的鸟比原来少了几只?——少了9只。

解析:

书的最后一页,就是那道数学题:树上一共20鸟,第一次飞走了5只,第二次飞走了4只,现在树上的鸟比原来少了几只?读到最后,我都忍俊不禁了,这是一个多么可爱的爸爸!

最后一页这个数学题列了出来,看到这我相信每个读完的读者心里都会一颤,为了一道简单的数学题,一个父亲可以这样的表演给孩子看,不厌其烦的一遍一遍的,每次都笑眯眯的,每次都慈祥的对着自己的孩子直到孩子自己真正明白了。

20只鸟,飞掉了5只,又飞掉了4只,总共减少了9只。20-5-4=11这样容易的题目,对于一个孩子,是要学习的,是要教的,是要有点耐心的,是要一次一次比划的,而且弄不好是会火冒三丈、大喊大叫的:“你真笨啊!”为人父母者,大多不缺乏爱心,但往往不得法,尤其缺乏耐心。

可是这个爸爸没有大喊大叫,而是细声细语,振翅高飞。他不火冒,他一定知道,你让一个孩子降生,给了他生命,那么你要心平气和地教他,育养他,心平气和,心平气和!让他知道最简单的事情,最基本的道理。那么简单,那么基本,可是他们要学几个上午,几个下午,几个黄昏,还要继续几个清晨。这不是笨,而是年幼;不该令你心烦,而应令你欣喜,因为他们很简单,很幼稚,他们离成熟还很远,他们还需要你教,要依靠你,告诉他最最最最基础的东西,告诉他20-5-4=11。而且他终于告诉你,爸爸,我会做这道数学题了!你说,这是多么有生命喜悦、生命感动的事!

优秀的爸爸往往是用肢体语言来说话,身体力行的。这本书的结尾处让人感慨,我们习惯了对孩子进行说教,当孩子在学习中遇到问题时一般采取的都是:答案应该是...你这个怎么不会做正确是,很少象绘本中的老爸那样为了启发孩子,以自己的肢体语言展现,一遍不够再一遍,象鸟一样地飞了无数遍,让孩子在行为中慢慢去自我领悟,寻找答案。

这本书与其说是读给孩子听的,更加适合作为父母教育孩子的指导书籍去体会。你不看完整本绘本,根本无法理解为何胖乎乎的爸爸一定要坚持爬到树上去飞行,而且每次飞行后要得到孩子的认可,直到故事最后,才发觉是为了教导孩子一道数学题目。是的,我们作为家长能够指导的知识恐怕真的仅仅限于“幼儿园老师”“小学老师”,所以教育的最高境界不是你的学识有多少,而是你的耐心有多少?慈爱的陪伴和耐心的教导是最重要的。

这个算数很简单,但是对年幼的孩子来说还是有难度的,父亲的做法真的良苦用心。可见他对孩子的耐心和关爱。

【第15画面】

解析:

上海师范大学梅子涵教授说:“我们都不那么明白,作为父亲、母亲,孩子的一生,真的很依靠我们指引,我们真的能教孩子一点什么的,也就是在他们小的时候。我们基本上只能当他们的“幼儿园老师”、“小学老师”,他们一到中学,一进社会,我们就张口结舌了,无可奈何、手足无措了。你教得了他初中的语文分析题吗?高中的数学题、化学题、物理题吗?还有大学和社会的“百科知识”题?所以,在我们还能当“幼儿园老师”、“小学老师”的时候,就尽量好好当吧,热情、耐心地飞一飞,傍晚飞了,清晨继续飞。这样的吃力的飞,是一个父亲和母亲生命里最翩翩的一件事。”

【后环】

解析:

   一位爸爸为教会孩子一道简单的数学题,把自己当作鸟,一遍遍地为孩子演示飞翔着。为人父母者,大多不缺乏爱心,但往往不得法,尤其缺乏耐心。如果拥有这样的爱心、耐心和方法,一道数学题又怎么能阻挡孩子快乐成长的步伐。拥有如此父爱的孩子,定能在爱的沐浴中快乐、健康成长。

我们都不那么明白,作为父亲、母亲,孩子的一生,真的很依靠我们指引,我们真的能教孩子一点什么的,也就是在他们小的时候,我们基本上只能当他们的”幼儿园老师“”小学老师”,他们一到中学,一进社会,我们就张口结舌了,无可奈何、手足无措了。

以后,我们很老了,成了真正的一只老鸟,飞不动了,坐在地上气喘吁吁了,看着窗外的天空和树林,你会幸福的想:我年轻时为孩子飞过!”

【封&底】

解析:

故事的开始吸引大家的好奇心,也觉得爸爸很搞笑,竟然自己带上羽毛飞翔,也想过无数理由,却真的没有想到是为了孩子的一道数学题。“树上有20只鸟,第一次飞走5只,第二次飞走4只,树上的鸟比原来少了几只?”

这个故事从一个孩子的数学题开始,再想想每次飞翔下来爸爸都用笑眯眯的表情看着儿子,儿子每次摇头,爸爸都默默的去继续飞翔,而没有任何语言这种表现形式真的是把父爱的深沉伟大表现得淋漓尽致。爱孩子的爸爸,为了教会孩子一道简单的数学题,用无比的爱心与耐心,把自己当做鸟儿,一遍又一遍地为孩子努力飞翔着……父亲对孩子浓厚的爱,那么温暖,那么令人感动。作者魏捷借着故事,阐释了一个现代父亲对孩子朴实却真诚的爱。希望天底下的父母亲,都能够了解孩子,与孩子快乐相处,让孩子能够感受父母亲的爱,在爱的滋养下茁壮成长。

天下父母,每一次孩子再惹恼你的时候,或者你失去耐心的时候,请想一下,那不厌其烦的为孩子起飞的爸爸,那只蓝色的鸟是我爸爸。你会怎样行动呢!

四、作者信息

魏捷,文学硕士,儿童文学作家。著有儿童小说《“故事号”潜水艇》和青春小说《天空微微倾斜》等。童诗《如果一个小孩想生气》获第二十三届陈伯吹儿童文学奖。曾被《儿童文学》杂志社评为“十大魅力诗人”。《那只深蓝色的鸟是我爸爸》获届信谊图画书奖文字创作奖奖。热爱想象,喜欢书,天天阅读。有时候笑起来像喇叭,有时候却是像南瓜一样安静。是一个小男孩的妈妈,喜欢孩子,相信孩子是世界上最有趣的。

  何耘之,1962年出生于台北市,1984年开始从事儿童书籍绘制工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