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古不为诗歌自选10首

◎祖母
文/古不为

窗外的繁华,侧一下身子
就会露出我的童年
露出祖母那间茅草屋
那时候,茅草屋个头高挑,很像祖母
紧靠茅草屋的厨房很小,像我
茅草屋前头搭着个草棚子,像人间
没有院墙,十几步之外是夏天
萤火,一颗一颗地,点亮坟场的夜晚
笨木床上的冬天,就学祖母
穿着棉袄棉裤睡眠

南窗是天堂的出口
此刻,深深的蔚蓝里
祖母是一叶飘来的白帆
七八座云山中,祖母背着筐
弯腰拾麦穗,身边跟着
一位少年

2021/01/16(1)

◎牛年起势
文/古不为

新春联刚跳上门头
除夕拐个弯儿就进了胡同

红灯笼刚睁开眼睛
一群高楼齐刷刷就站了起来

一双脚刚迈出家门
牛年就四蹄踏花地启程了

你刚走到窗前
院里的红梅就开了

你刚端起酒杯一仰脖
半个世纪就下了肚

隆隆的春风,又从八方驶来
载着或远或近,或轻或重的哭,或者歌
一批一批地,在你耳边卸下

月亮是你转过身悄悄抹去的清泪
太阳是我坚定而又热烈的信心

2021/02/16(2)

◎行走于江河湖海
文/古不为

青松最不缺青色的脚步
杨柳有绿色的舞姿,野草步态稳健
从我的梦想里可以取出:所有的花香
最亮的夜空,最冷峻最多情的风雨
伏羲画的卦,女娲补的天,后羿射的日
还有五千年前无数白天鹅纷飞的那场大雪
我血管里,有一座,孟姜女
哭倒之后又站起来的万里长城
有圆明园掏出毫毛变幻的一万座花园
有七彩纱巾一样戴在母亲胸前的长江黄河

你不会不知道,我是
嬴政的大秦,刘邦的大汉
李世民的大唐,赵匡胤的大宋
我还是,成吉思汗的大元
朱元璋的大明,康乾盛世的大清
我更是,毛泽东的大中华

哪怕我是一块最最普通的砖头
在某个地点,也能把祖国垫高两公分
哪怕我是一颗热爱和平的子弹
在某个时刻,也能消灭一个来犯之敌
哪怕我是一缕最细最柔的春风
在路过的土地,也能唤醒冬眠的春色
哪怕我是一颗最不起眼的星辰
在留守的夜空,也能点亮深情的思念

我是所有的,沉鱼落雁,闭月羞花
我是所有的,运筹帷幄,气吞万里
我是所有的朝代,所有的英雄美女
我是淘尽千古风流人物的大江东去
行走于江河湖海,我是一个又一个的,浪

2021/03/03(3)

◎西游记
文/古不为

沿着蜿蜒的爱
面包车开进一部名著里
自驾游的路,好比取经的路
春天,母亲满头大雪,拥有耄耋之年
不披袈裟,却是当之无愧的师傅
儿子儿媳妇,女儿女婿
都是名正言顺的徒弟

倏忽间,玉龙三太子,化身轮椅
或者五菱宏光,或者上山下山的索道
牵马的儿女,牵着醉醺醺的春天
三皇寨坐拥五A级的魅力,却不知此刻
三皇何在,只知道母亲的老迈
是儿女们的另一场风雨

乘车而行,恰似一苇渡江
几颗星在夜里阅读着,祖师留下来的经文
山顶的达摩洞,拾不到山下的脚步
采摘一些仰望的目光,馈赠些
面壁九年的风霜,让丽人带回去烹茶

小浪底是妖,我和你一起
龙门石窟是魔,我和你同心
龙潭大峡谷是鬼,我和你携手
牡丹花是仙,我和你并肩,在少林寺
我们变成十三棍僧,光荣地救下了唐朝
救出了母亲脸上枯萎的笑

盘山公路,怀揣许多曲折,许多阴险
病痛不过是人生后半程的一道风景
草美花艳,树奇石怪,猛然间跳出一个断崖
等到母亲取回真经,你会看见一缕春风
立地成佛,打坐在一丛牡丹花里

2021/04/19(4)

◎天下第一美女
文/古不为

█功勋

鼠标一个蜻蜓点水,就带我到了春秋
南窗的嘴,吞下两千五百年
苎萝村是一个筹码,你是一个赌注
被摔倒的越国看准了,你可以把他扶起来
土城山,淬炼三年你成了利刃
姑苏台,酒色半盏淹没了吴国

█你的美

是永远的吉尼斯
是历史绕不过的一道门楣
浣纱女理一下云鬓
倾倒了一群鱼,倾覆了一个国,倾斜了
二十多个世纪之后,文字之外的
一声叹息

█莫须有

伐吴九术只是文种的一厢情愿
让越王站在高处的,不仅仅是卧薪尝胆
横沉于椒花之房,荒芜了吴王的国政
携手五湖七十二峰,让成就霸业的上将军
成了陶朱公。同一杯酒,让一个人沉溺
让另一个人飘逸

█浣纱石

恰巧我立在你浣纱的溪边
恰巧你被送去了吴王宫殿
恰巧你赢得了吴王的宠爱
恰巧吴王玩丢了掌中江山
恰巧此刻我的寂寞是一把斧头
可以劈开尘封的春秋

█浣纱石

我一直用力举着
东晋那支妙笔题下的两个字
担心你带着春秋
泛月五湖四海之后
忘记归来的路

█浣纱石

溪中鱼,岸上山色
和我一起见证了你的美
越王用你稀世的妩媚,下了一盘好棋
你用自己做刀枪,建功立业,名满天下
你一去两千五百年,我却一直
等你来浣纱,妖娆依旧

2021/04/25(5)

◎百年故事 (长诗)
文/古不为

(一)
从一篇宣言的
字里行间,西风纵马而出
那一粒粒文字的种子
御风而行天下

十月的炮声扣响人类
一个新时代的门环
红船,是嘉兴南湖的名信片
是一个新希望诞生的摇篮

十三条汉子
用理想共铸一支神笔
从踏上红船那一刻开始
并肩谱写历史的新篇

蘸一蘸南昌城头的枪声
写出一支钢铁的军队
蘸一蘸井冈山的星星之火
写出一个红彤彤的政权

流泪的湘江端起满江血
勾兑成百折不挠的信念
只为了确认,哪一只执笔的手
能创作出胜利的经典

遵义才是最关键的章节
此前,人物和情节都是铺垫
真正的主角走向台前,他一挥手
历史,将卷起滔天巨澜

延安窑洞的灯光是第一个读者
见证一支笔的雄才伟略,怎样写出《论持久战》
宝塔山是站在高处的另一支笔
记录下一个民族复兴的力量,仅仅十三年
怎样从四万,迅速生长到一百二十万

西柏坡是决定胜负的一章
执笔的手就如八百里太行山
一笔一场硝烟,浓墨重彩的三笔
直接把绝望深深地写进了
蒋家父子的心田

(二)

谁舞动那支神笔
不断书写着寒冷中的温暖
让怀抱五颗金星的旗帜冉冉升起时
有朝阳般娇艳的容颜

谁舞动那支神笔
书写着当年的一场鏖战
让十七只老虎变成猫咪不得不坐下来谈判
谁舞动那支神笔
书写着六十年代,那三声震动世界的巨响
死死地摁住了半个多世纪的狼烟

面对喷射火舌的枪眼
你用血肉之躯堵上去
书写什么叫无敌

在裹身燃烧的熊熊烈焰中
你用不动如山的意志
书写什么叫无我

写一笔无畏,美少女
挺胸赴死,让丑恶的铡刀感到羞惭
写一笔胜利,好儿郎
舍了生命,让拦路的碉堡魂飞魄散

写一笔大爱,一个战士的言行
成为一个时代助人为乐的最美标杆
写一笔科学,让一个人的一生
只为了,一株稻谷能拥有一棵树的伟岸

写一笔探索,让一个人立下壮志
有幸成为,带着中国进入太空的第一人选
写一笔担当,让一个耄耋老人
忘记年龄,成为阻击非典新冠的主力中坚

如今,辽宁舰山东舰应运而生
让四海浪花渐渐挺直了腰杆
如今,神舟和天宫第一次握手
让中华民族的自信开始在太空拓展

如今,港珠澳大桥让中国人的志气
连接了陆地之间的最长跨度
如今,复兴号高铁让中国人的梦想
乘上了领跑世界的第一时速

我是大中国完整无缺的大版图
我是十四亿颗心脏的同时跳动
我是五千年文明史的不断淬炼

一缕风轻轻翻开百年的厚重
每一页,都是血与泪的拼争和呐喊
一缕风慢慢合上坎坷和曲折
每一部,都是日和月的辉煌和灿烂

端起酒杯
斟满这个最新款的夏天
斟满南窗外的万里江山
斟满曾经未经的磨难,举杯共饮
世界的和平,祖国的平安

2021/06/03(6)

◎苏小小
文/古不为

█油壁车

载你奇丽的烟霞气韵
载你满腹的诗书光华
载你幼年失怙的凄楚
载你等不到来年花开的爱情
载你不畏权贵的孤傲和机智
载你资助贫困书生的慧眼
载你埋骨西泠的遗愿
载你永远的二十三岁
从钱塘,从西湖,从南朝的山水
日夜兼程,抵达我笔端之时
已然奔驰了十五个世纪

█何处结同心

看了你一眼
你开始光彩照人
湖堤有意
托举那一场邂逅
松柏含情
庇护这一段奇缘
我是瑶台
遗落在人间的一滴露珠
你是尘世
匆匆绽放的一朵昙花
你赠我七尺绝尘
我送你一世清纯

█郎跨青骢马

应该早离了相府
蹄下山水匆忙
你肯定在赶来的路上
那得得的蹄声恰似我的心跳
我剩下的最后一次呼吸
仅够最后一次想你

█西泠松柏

江南烟雨里
适宜生长浪漫的爱情
六朝金粉到场了
笙歌画舫到场了
桃花流水到场了
油壁香车到场了
青骢宝马到场了
正好你亭亭如盖,做个主婚人
你个万年青,是个好象征
说什么海枯石烂,那人一转身
再不回头,独留下西泠桥畔
芳魂成了青冢

█鲍仁

在你之前
阮郁的负心是一道闪电
洞穿了我的人间
在你之前
上江观察使孟浪派人来请
我徒有一枝梅的傲骨
却抵不住,从高处
倾覆的倒春寒

遇上你被秋风扶起的感叹
遇上你酷似阮郁的器宇非凡
湖滨与考场的距离
只差进京的盘缠那么远
知道你是只大鹏鸟
送一阵风助你搏击长天
那时,我慕你有才
想过你金榜题名,却没想过
你会为我抚棺长哭,树碑修墓
你的泪,点亮一篇篇传说
我的名字,生长在华夏三百篇
不朽的诗里

2021/07/07(7)

【磨扇河点评】
2021/07/09/ 16:46
对于写诗的人而言,苏小小这个名字并不陌生,每个诗人心中都有一个苏小小罢。舞文弄墨,风花雪月谈笑吟唱,这是文人们骨子里自带的浪漫。
苏小小被看做中国版的“茶花女”,是时代背景下风华绝代的悲情人物。对于才女,我们向来仰慕其才,赞叹其华。对于红颜薄命、命途多舛的才女,更多了哀怜。
作品分别从苏小小常坐油壁车、阮郁绝情、不附孟浪、资助鲍仁高中、鲍仁立碑扶棺等方面作为情感的引线,为苏小小的不幸遭遇抱不平,同时也将自己作为后人的仰慕倾泻而下。对于苏小小仰慕又不仅仅陷于才华的推崇,还有对她自身不卑不亢、从容优雅精神风貌的赞美。
跨越十几个世纪的时空,美人早已香消玉殒,能将她与我们连接起来的纽带,也就是这情意款款的诗意与诗情了罢。
仰望其容兮,月高挽星辰;慕随其才兮,惟墨香以付诗魂。
超赞,推荐阅读。

◎野草
文/古不为

我爱野火,我就是野火
我喜欢燃烧的岁月
我喜欢生命中的辉煌
在季节深处,炎热生下寒冷
而燃烧,等候在枯萎之后

我爱灰烬,我就是灰烬
我知道一切都是灰烬
灰烬驾驭着岁月的烈风狂奔
而地平线正张开怀抱
静待所有的黄昏

2021/07/11(8)

◎无字碑(组诗)
文/古不为

1

这是一坛
那些缠绕的螭龙
那些腾空的巨龙
那些威武的雄狮骏马
那些争奇斗艳的花草
集结在一块石头上
酿了一千三百多年的酒
端起峥嵘的岁月,每一次品尝
一枚枚旭日,一粒粒夕阳
都不次于瑶池琼浆

2

不说而说,不话而话
无字,却集结了最多的文字
冲出嘴巴的话语,瞬间变成落花流水
爬到石头上再多的文字,怎敌
一百吨足够威严足够端庄的石头
伫立成一座永垂不朽的缄默
能够接得住所有后来者,留下的
挑剔的目光

3

这不仅仅是一尊
从大山深处杀出来的巨石
这更是一束
从大洋里站起来的巨澜
这更是从千万座峡谷
应邀而来的千万条溪水
这更是万里江山定格的心跳
这更是五湖四海归心的脚步
这是一块矗立的招贤榜
不仅仅,让天下庶族奔走相告
狄国老啊,公若是告老还乡
谁来谈军国大事,谁来站这个朝堂
不要拜了,每见公拜,朕亦身痛
而,对于冷嘲热讽的沈全交
和一绳捆绑过来的狂言
你只是一笑而放
此刻,石头上吹过来的
是贞观遗风,更是浩荡着
牡丹花香的绝代风华

4

在度娘家里不期而遇
知道你14岁入宫做了才人
刚走到第五条街,太宗死高宗即位
你就从感业寺回宫做了昭仪
我犯困打了个盹
你就31岁宫斗胜出做了皇后
我刚起念需要睡个午觉
一个天皇一个天后,高宗和你就做了二圣
我刚在水泥地板上铺开竹席
你临朝称制就做了太后
我头刚挨到枕头,你就在66岁建立了武周王朝
我眼睛刚合上一分钟,几个大臣
就在你82岁那年,发动了神龙政变
我一梦醒来的2021年,你刚好死去1316年
夜晚,我打开一坛女儿红,斟满美酒相邀
背靠一轮硕大的明月,无字碑和酒杯,在空中相碰
那当啷一声的清越,响彻千古

5

唯独牡丹刚烈,敢于违抗圣命
憋着花在长安不开,贬到洛阳都开了
这些传说,不过是文人贩卖的寂寞
洛阳是你神都,是你一生挚爱
神都上苑,怎能没有你钟爱的百花王
怎能缺席从家乡移植的人间第一香
从你的武周开始,王公贵族,平民百姓
把牡丹种成了国花

2021/08/22(9)

◎故乡秋景
文/古不为

█亲人

父母止不住的老,是岁月派遣的山河
兄弟扛不动的苦,是北风布置的冰雪
姐妹赶不走的病,是季节追加的风雨
心底除不尽的懦,是命运内存的深渊
内弟阿良猝不及防的英年早逝啊
是你冲锋陷阵时落在身边的炸弹
所有的亲人啊,都是杯中斟满的笑声
更是壶中滚烫的泪水

█高楼

以前的天空很轻,气球一样自己飘着
现在的天空很重,四周都用高楼支撑
每天都在拔节的高楼里,一波连一波
铁锤击打的声浪,锋利如刀,穿透乡村
铁锤敲一声,田野就往后退一步

█太阳

生来就光芒四射,博爱天下
院落内外,到处生长茂密的阳光
就着一杯大别山野生茶,你每天随意
超大剂量,服用免费供应的温暖,一边在
毛细血管里,储存烈火

█大平原

视线拴不住的地方常住着圣仙
所有的山,都在百里之外修炼
有时,城中的街道像一条峡谷
又似一条河流,车如船,人如鱼
楼是峻岭,林道树宛若远古森林
临夜晚,放得下亿万雀鸟的熟眠
心望远方,坐成一架深山

█一支烟

点燃黄昏,点燃唇齿间寂寥
点燃亿万枚叶子平分的秋色
点燃脚下一马平川的半辈子
点燃是非成败,点燃静夜思
弹一下烟灰,弹落满天星斗

2021/10/31(10)

360截图20211230211012088.jpg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