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女儿的第一封信:你的名字是爱情

文/香菇小丁

亲爱的女儿:

当我第一次看到你时,就想给你写点什么,把我所知道的人生感悟和经历都告诉你,并希望你能和我们一样,拥有着平凡但又珍贵的情感和幸福。

今天我想给你写一点关于家庭和爱情的感悟。

你出生的时候,爸爸给你想了很多名字,最后决定叫你丁唯江,听起来像个男孩的名字,但却有着特定的意义。爸爸姓丁,妈妈姓江,唯是唯一的唯,组合起来就是丁唯江,爸爸想让你知道,你和妈妈是爸爸的唯一。同时爸爸也想告诉你,妈妈是这个家的唯一,因为一个家能否幸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妈妈。

你和我都是幸运的,因为我们都有一个很好的妈妈。

爸爸出生在一个偏远的小山村,祖辈都以务农为生,非常贫穷。我的妈妈,也就是你的奶奶,一个平凡的农村妇女,坚持让爸爸读书,从小学到大学,奶奶一直都在鼓励我。虽然没有任何豪言壮语,但在家庭最困难的时候,家里拿不出一分钱,奶奶都没有让我们放弃读书。奶奶说,家就是一条船,只要一家人齐心协力,不畏艰险,总会在经历风浪后,驶到平静的海面。正是奶奶的执着,才让爸爸有机会从山里走出来,看到外面的世界。

她教会了我坚持。

咱们这个山村里思想相对比较保守,男人们都有一些大男子主义,家里经常会发生一些矛盾和争执,但是奶奶从来没有在我们面前发过脾气,带给我们的始终是笑容和鼓励。在很多时候,奶奶都会选择了忍让,选择其他的方式释放情绪。奶奶从小就跟我们说,一个家庭要想幸福,必须有一个人包容,并且不断努力,促进一家人的和睦,奶奶希望我们大度,以后有自己的家庭时候,做一个体贴的人。

她教会了我包容。

在咱们那个小山村里,孩子一般都是小学毕业就辍学回家务农。奶奶养了爸爸、小爸和姑姑三个孩子,虽然家里很穷,但奶奶一直坚持让我们都读书。在咱们家最穷的时候,为了给爸爸凑学费,爷爷和奶奶借遍了所有的亲戚朋友,并把这些亲戚的名字记在一个本子上,妥善的保管。每到过年的时候,奶奶就会把账本拿出来,让我们每个人都看一遍,奶奶说,能在咱们最穷的时候帮助我们,是一种大恩。她让我们记住每一个帮助过我们的人的名字,并用一生时间来回报这些恩人。

她教会了我感恩。

由于传统思想的缘故,咱们这里比较重男轻女,女人在家里的地位相对比较低,吃饭不能上桌,来客不能出来,很多事情都没有话语权。因此奶奶在家里也受了不少气,辛苦操劳了一辈子。奶奶跟爸爸说,女人是用来心疼的,希望爸爸有了家庭以后,多给女人一些尊重,多体谅女人,珍惜这一份来之不易的幸福。

她教会了我珍惜。

山里务农为主,从小爸爸就跟着奶奶一起干农活,即便是学习很忙,到了收庄稼的时候,学校都会放半个月的假,让我们回家帮忙。农忙之余,奶奶会让爸爸跟她一起学做其他的家务。奶奶说,等我们长大有了自己的家庭,两口子下班回到家后,肯定都很累,但男人比女人强壮,她希望我能主动去多做家务,好让你妈妈多休息。正因为如此,爸爸从小跟着奶奶学做饭、洗衣服、做家务,奶奶说的对,男人力气大,在家里应该多承担家务,多体谅家人。

她教会了我勤劳。

正因为奶奶教会了爸爸这些,才让爸爸有机会从山里走出来,走进大学,来到西安这个城市,在这里学习、工作,并且在这里遇到了同样优秀的妈妈。

妈妈和爸爸一样,都来自山村里,但是妈妈比爸爸更勇敢,她只身一个人来到这个城市读书。她美丽,乐观,上进,勤劳、善良、感恩,这些品质一直吸引着爸爸,即便是经历千难万阻,爸爸也没有放弃对妈妈的追求。爸爸是幸运的,最终和妈妈走到了一起,并且在不久前有了你。爸爸和妈妈的故事,爸爸写成了一本小说,《爱上一个人胜过爱上一座城》,爸爸希望将来有一天,你可以自己去读一下,感受一下我们的爱情,并努力追求你自己的幸福生活。

关于什么是爱情,爸爸还不知道怎么和你探讨。我希望你能从我们的爱情经历中,找到你想要的答案。爸爸妈妈希望你可以和我们一样,遇到最美的爱情、最懂得珍惜你的男人,拥有幸福的家庭。尽管我们爱你就像爱自己的生命一样,爸爸也非常舍不得你离开,但你应该有你自己的幸福,我们没有办法替你去承受和解除感情的苦恼。虽然这一路,会有很多忧伤、苦闷、失落、甚至是陷阱,同样也会收获很多甜蜜、幸福,这就是人生的味道。我最爱的女儿,不要怕,努力去尝试,没关系的。

我最爱的女儿,对于爸爸来说,这一生最珍贵的收获就是你的妈妈,从2011年我们的第一次重逢,到2014年结婚,再到2016年有了你,这一路上,我们相互包容、体谅、关怀、付出,始终坚信只要我们相信爱情的美好,就一定会收获幸福。虽然在生活中,有过摩擦,徘徊,甚至放弃,但这些只不过是生活的一些小挫折,我们从来都没有因为这些,而放弃对美好爱情的希冀,而你就是这份爱情送给我们最珍贵的礼物。

亲爱的女儿,爸爸妈妈会永远爱你,陪伴你长大。同时,爸爸想让你知道,妈妈是咱们这个家里最重要的人,我们做一个约定好吗?以后的日子里,我们一起照顾妈妈。爸爸知道,你一定会答应爸爸的约定的,对吗?

亲爱的女儿,如果有一天,有人问你为什么叫丁唯江这个名字,你可以很自豪的告诉他,“我的名字是爱情。”

我们希望你能够明白,很多美好,只要相信,努力付出,坚持下去,就一定会有所收获。

爸爸知道,你一定会明白的。

好了,这是爸爸给你写的第一封信,就写到这里吧,还有很多其他的东西,爸爸以后再写给你。


香菇小丁:典型80后,全职奶爸,从职场到创业,从事农业电商和自媒体,寻找另一种生活可能。在这里,关于农业、电商、亲子、育儿、手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6.6面试 今天也算开心的事一件了。 哈哈,回去看书,看看面试要问的东西。 还有5天。
    xiao钱钱阅读 167评论 0 0
  • 又一年秋, 随风远去的消散, 随风而来的未知; 消散的暗存于心 , 未知的慌乱于情。 秋风起, 终有一天, 尘埃散...
    雨落玉心阅读 425评论 0 0
  • 1.回顾自己朋友圈分享的10篇文章或链接,写下自己转发的具体动机是什么? 标题:美国脱口秀节目力怼美联航,还给他们...
    FK_ST阅读 237评论 0 0
  • 英孚家长: 您好! 孩子今天主要学习了U6L2: 1.复习了上节课学过的食物类名词 2.学习了 ---I'm hu...
    EmilyJia阅读 209评论 0 0
  • 你曾是少年 我是南山的一粒微尘,在南黄古道穿行的一个小孩 那时常常抱着几本书在那里守望一天 想象曾经的古道人流匆忙...
    鹰叔阅读 309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