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被“朋友”绑架过吗?

from Internet

在我的字典里,朋友是个很神圣的词。因为我们是朋友,我绝不会滥用或者轻视任何一份友情。然而,我发现,有很多不曾深交的人也称我为朋友,甚至于只有一面之缘的人也会这样,最主要的是,他们用自己定义的朋友来请求或者要求我尽到朋友的义务。想到这里,内心一阵恐慌。

对于这样的情况,脑子里只浮现一个词——“绑架”。是的,很多时候,我们都被所谓的朋友绑架着,进而去做一些违反自己心意的事情,碍于对方是朋友的身份却失去了对事物的判断能力。可我们忘了,真正的朋友是不会为难你的,他会为你着想而不是以自己的利益为上。

大二的一个下午,我接到一个很久没联系过的同学的电话,看着屏幕上跳动的名字,带着疑惑接听了。她寒暄了几句,问我是否在学校,我说在啊,谁知道,紧接着她就给我出了个难题:要我去替考,考英语四级。

我的第一反应是这还能替考?我们高二同桌过一段时间,后来我复习一年,所以她比我高一届。因为上的专科,马上就要毕业,再加上大三要实习,没时间准备,四级必须在毕业前拿到,只剩下两次机会,所以她就想到找人替考的办法。说实话,我的内心是拒绝的。

我们寝室到现在都还传着一个关于我的“光荣事迹”:专业的一次考查课,是开卷考试,可以带任何资料,规定的是不能带手机。任课老师平常都是很温柔的讲课,考试前特严肃地声明不能查手机,要求把手机装包里放到空着的桌子上。那次考试题量很大,书是超厚的一本,到最后翻着书写完累的满头大汗。回到寝室才知道,只有我一个人照做了还把包放在了很远的地方,其他人在群里都分享着答案,早就写完了。而且老师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只有我在她的“威严”下默默地写完了。室友从此便知道我不会作弊,而且也没有那个胆量去作弊,一作弊就露馅。

我把这件事告诉她,说自己真的没法帮这个忙。想想都紧张,要我真到那儿的话肯定会穿帮的。尽管我已经很明显地拒绝她,她还是在求着我,真的是一直在劝说。连着好几天都是一样的打电话,说自己真的是没办法了才来找我之类的话,突然心就软了下来,想着要不尝试着帮帮她。现在想起来,自己当时真的是疯了。

我竟然答应她尝试一下,不过她也得复习着,我不确定自己最后能不能去。天知道我是怎么想的,一边备考期末,一边还要去书店看关于四级的卷子形式,查资料。自从答应她,心就一直揪着,晚上也睡不好,还做噩梦,真的神经紧张到自己受不了。一个朋友知道了这件事,她很明确地告诉我这样做是不对的,而且他们学校之前有人替考被抓,警察会来,替考的英专同学会取消考本专业证书的资格。听完,我蒙了。

在这之前,我问过如果被抓会不会很严重,她说没事儿的,管的不严。我竟然信了。她让我冒着被取消专业考试资格的风险替她考试,我却还被蒙在鼓里,还在尽力背着她的考试资料,身份信息。真是太傻了。

后来我再次询问,她还是说没事儿,不用担心。我把事情的严重性给她说清后,她还是丝毫不考虑对我的影响让我去考试。心顿时冷了。我拒绝了她,表示可以帮她复习,好好复习一个月可以冲一下,但是不能去替考。她挂了电话。

考试一结束,她就给我打了电话。电话里说她室友找的替考都进去了,考的很不错,自己恐怕过不了之类的,有点儿小埋怨的语气吧。我安慰她说结果没出来,谁也不能确定,要相信自己。接着在朋友圈看到她发的一句话:真正的朋友,在你需要帮忙的时候肯定会站出来的,这时候我求你你没来,就没有以后了。我愣住了。

这是在考试后不久发的,原谅我对号入座了。我很失望,没想到她对朋友的定义是这样的。我很失望,自己竟然会没有立场地答应去帮她。

朋友之间的感情是慢慢积累的,就像储蓄卡,你提前存进去在需要的时候才能取出来。也许有的友情可以透支,但是透支到一定额度便再也取不出什么了。

不错,朋友之间本应互相帮忙,但一些违背原则的“忙”要怎么帮?

这件事之前,我不止一次犯过同样的错误。帮大一同学写作文,编对话等等。现在想想,自己真的是陷入了“朋友”的怪圈中,兜兜转转。不过庆幸地是,在这不断试错的过程中,确定了自己对于朋友的理解。

不久前,有同学问我之前有没有写过英语读书笔记,想借鉴一下。相信大家都会明白借鉴的含义。对于这件事,我只是给了她一些建议,比如,她适合读哪些类型的书,从哪些网站可以深究某些书的背景故事,可以从那几个方面写自己的感受。我相信这样的帮助比直接给她笔记要来的实在,帮忙是有不同的方式的,选择恰当的方式也是一种学问。

很多人都被“朋友”绑架过,可悲的是身处其中而不自知。我们的出发点往往是好的,但是有些时候却是害了他们。

出手绑架你的“朋友”并不是真的朋友,因为对于他们来说,如果你没有交出他们想要的“赎金”,他们也许会随时“撕票”。

在这个广泛交友的时代,我们无法决定别人怎么做,但我们可以坚守自己的原则。不滥用朋友之间情谊,不强迫他们为自己贡献,不绑架朋友。

之前看过一句话,讲的是我们就是在不断试错的过程中明白很多事情的。是的,不断试错才能发现什么是正确的,

朋友也是,很多时候,共同经历的事就像一块试金石,它可以检验真正的朋友,但是不能用错地方。

被“绑架”过并不可怕。它教会我们要时常审视自己,学会用恰当的方式去帮助真朋友。

对一些伪朋友,我想说:

谢谢你,谢谢你让我明白朋友的含义,谢谢你让我能用更多的真心去对待我的朋友们。


from Internet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用心生活 最近人人都在宣扬精致生活,每个人都在追求精致生活。到底什么是精致生活?浑身名牌就是精致生活吗?住高级酒店...
    牧童小小阅读 775评论 0 5
  • 我们都很容易犯同一个错误:对陌生人太客气,而对亲密的人太苛刻。究其原因,不过是因为亲近的人的包容让我们太放肆罢了。...
    我是情绪怪人啊阅读 262评论 0 0
  • 一七令.菊 菊。 金黄,似烛。 柳林畔,南山麓。 簇簇香溢,依依婉淑。 雨冷蕊不残,风寒枝自肃。 秋深可凌霜雪,夜...
    不语不问阅读 301评论 6 5
  • 20170818徐小1(2)田亦辰爸爸田进心赏第3天 亲爱的自己,两个月的每天晚饭后5公里,除了中间的两次出...
    田进ID阅读 16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