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梦环游记—死亡是一场再相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这个世界上没有人记住你时,你将彻底消失。”

——“我会记住你”

皮克斯(Pixar)在2017年末给我们带来了一部足够温暖治愈的电影《寻梦环游记》(Coco)。

《寻梦环游记》是一场关于亡灵的狂欢,我从未见过如此绚烂美好世界,灯火辉煌,炫彩非常,整个亡灵世界笼罩着金紫色的光芒,胜过人界。

同时,《寻梦环游记》是一场关于墨西哥民俗风物的展示。剪纸、万寿菊花瓣桥、有着可爱样子的骷髅头、老奶奶的麻花辫、玉米粉蒸肉,都是对墨西哥民俗文化原汁原味的还原。

最让人心生感动和暖意的是,《寻梦环游记》对于亲情,梦想与死亡的解读。

“寻梦”不是一意孤行地追逐梦想,皮克斯没有过分抬高梦想的价值,梦想也绝对不是因为牺牲世世代代浓浓的亲情而变得可贵。正相反,米格尔的歌唱梦想成为最终维系家族亲情的纽带。

对于死亡,电影依托墨西哥亡灵节传统,传达了一种极为乐观热闹的态度。

家家户户撒花瓣,打点祭台,准备美食,放烟花等候故去亲人的归来。

电影里的死亡,仿佛只是一段游览缤纷风景的旅行,只是亲人的移居别地。

电影给予的温暖感知,并不是用所谓理性冷静的态度告诉你,你所爱的人走了,即便穷尽山山水水,再等上一千年一万年,也无法再见。

《寻梦环游记》倾尽全力,描摹出一个灿烂的冥界,我们都知道这是近乎虚妄的美好幻想。但是观众愿意相信,并且为此泪流满面。

记忆有多重要?《寻梦环游记》足够解答。

在亡灵和现实的世界中,死亡并不是永别,忘记才是。

艾克拖为了再见他的女儿一眼,用尽方法离开冥界。女儿Coco 在人世间一年一年地老去,从一声一声地呼唤“爸爸”到记忆消退。

Coco用心铭记,而故去的亲人,同样也在冥界竭尽全力与你相逢。

我们从来不是孤身一人期盼重逢,只要我们从未忘记。

我们终将面对死亡,皮克斯用亲人的爱与死亡轻易地戳中了观众心灵最柔软的地方。

异域的乡村风情,坐在藤椅上晒太阳的老奶奶,世世代代传承下来的家族技艺,热气腾腾的美食,足以唤醒沉睡已久的记忆。

暖色的画面轻易地将观众儿时的回忆渲染出淡淡的光芒。

影片内角色的心是柔软的,连死亡也是充满了糖果味的烂漫。

观影的人心在电影歌曲《请记住我》的悠扬旋律里变得湿漉漉的。

有观众说:“电影让我回到奶奶去世的时候,我虽然眼含热泪,但是还是可以微笑地想象奶奶生活在一个很美很美的地方,和许多家人朋友相伴。”

“我知道深爱的人从来不会真正地离开我们。”

正因为《寻梦环游记》关于生与死的阐述没有一点锋芒,没有大是大非锐利的批判。才如此打动人心。

用温暖拥抱死亡,一切都是人之常情,一切如此顺其自然。

影片中的骷髅载歌载舞,盛装打扮,在欢庆热闹的氛围里度过亡灵节。他们可以回到人间,带走家人精心准备的祭品。他们可以通过阳光般金色的万寿菊引路,在亲人身旁唱歌弹奏,即使活在世上的人无法感知无法触摸。

在梦幻的亡灵世界里,死亡是生的终点,忘却是死亡的终点。

影片并非以热闹的祭奠来驱散死亡的悲哀,也不是通过美化的场景来驱散骷髅的阴森可怖。

在皮克斯的世界里,死亡没有悲哀,骷髅也毫不恐怖。

能够欢欣地面对死亡,因为死亡后还会重逢,能够淡定地面对亡灵,因为亡灵是我们心心念念的亲人。

《寻梦环游记》的死亡,不是生的对立面,是生的延续。死亡存在的意义,只是为了显出生命的最高价值——因为有终点,所以无比可贵。

只要还有重逢的机会,等待就不是那么要紧。

电影的价值,在于影片内的平行世界可以通过情感共鸣与观众所处的现实世界相联系。

观众看满头银发,穿着墨西哥特色服装的曾祖母Coco, 不自觉地想起自己的祖母,经过起落数年的时光,在岁月的终点,不同的人却可以有无比相似的模样;同样的,小男孩米格尔热血追逐梦想的少年气总能让人回忆年少的自己。

《寻梦环游记》以一种温暖的方式,帮助我们回忆当年,不要忘记离去的亲人,同样的,不要忘记曾经的自己。

原来我可以不离开,只要你还记得我。

影片的结尾,Coco 去世,与父母相见。

《寻梦环游记》传达的温暖观点莫过于此:死亡是一场再重逢,无论沧海桑田,无论春起秋落,只要不曾遗忘。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